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9 14:32:49| 人氣1,7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香蘭 的「不要告訴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未經本人同意,文章不得轉載,彩色圖片禁止轉貼,盜用者將採法律追訴>>


今天開車環繞著臺灣中部的日月潭,距離上次到此地一遊,是很多年前的往事,在經過921大地震之後隔年,與前任情人雙雙來到此地漫遊,那還是沈浸在甜甘蜜滴的時候,每一步都有身影相隨的痕跡。如今,再度拜訪此地,結伴的人不一樣囉,景物也迥然不同,也一陣感傷。

文武廟在地牛翻身時,整個崩塌,支離破碎,如今一步一步踩著階梯,看著牌樓雄偉壯觀,氣宇軒昂矗立在半山坡上,整座廟宇變得氣勢磅礡。前方的關公,也就是佛教所說的伽藍菩薩,威嚴的看著每一位前來的遊客。廟宇的後方供奉著至聖先師孔子,我也按照習俗禮儀規範,向關公請求保佑我一切平安、無災惡發生:向孔子請求能幫我開智慧,讓我變得聰明,不再傻傻笨笨的。

站在屋頂上,向下眺望,層層漣漪、銀色波浪,蕩漾湖心的日月潭,卻是那麼耀眼奪目,閃閃發光,黃昏的太陽,暈紅的陽光,普照著整個湖面與大地,陣陣的湖風,吹著徐徐涼意,讓看似炎熱的下午,卻是涼爽無比。

不遠處玄奘禪寺,緩緩地爬上去,馬上映入眼簾竟是白茫茫的一片,好像在雪地一般,猶如日本禪寺在冬天裡被皚皚白雪覆蓋,是那麼的肅穆與莊嚴,孤傲的屹立在湖邊。在大殿裡,玄奘大師的尊像,靜靜地聳立在後中央。頂禮三拜之後,到二樓去巡禮,看釋迦牟尼佛躺臥著,那半開半張的雙眼,笑看著無知的人們,永遠在紅塵漩渦裡不斷在輪轉、摸索,我也算是在世俗中,為愛情傷風感冒,找不到解脫之道的施主。

李香蘭的「不要告訴我」,這首歌曲,能夠娓娓道出,曾經為愛付出,到最後卻得到一輪又一輪深深的傷痕。小喇叭與伸縮喇叭的開場白,令人回想起看似甜蜜卻又苦澀的往事,鋼琴適時打著頓點,深表感同身受,從悲涼的音樂中,勉強擠出的淒傷歌聲當中,像似一把尖銳的匕首,一刀又一刀,深深刺痛著失戀人的心胸,看不見的傷口,但又隱隱作痛。小喇吧在尾聲再作最後的掙扎,猶如垂死的天鵝,漸漸微弱的聲音,永遠傳達不到對方的心上。


「不要告訴我」
1952年(民國41年) X月XX日錄音,X月XX日,新月唱片公司發行
詞:藕笛 ﹒﹒﹒曲:中民 ﹒﹒﹒編曲:XXX


不要告訴我,時光難倒流
美麗的幻想,卻會最失望
不要告訴我,薔薇會有刺
愛情要刺痛心,傷痕難彌補
荒漠中寶貴是人語,都會裏可怕是人言
浮生若夢年華短,及時行樂要趁早
不要告訴我,薔薇會有刺
愛情要刺痛心,傷痕難彌補


我也許久未買花送給人囉,反正我這頭豬腦袋,老是搞不清楚,薔薇與玫瑰有何差別。只記得不要送黃玫瑰就好啦~嘻!

在文武廟與玄奘禪寺之間,有一處觀湖處,入口處有一個青蛙圖案,作的指示物,沿著一條長長修築的木板步道走著,兩旁長滿一些不知名的綠色植物,首先會到一座涼亭,在那可以看到從湖底下冒出大量的泉水!一波一波的湧上湖面來。在走進去迴廊橋旁長滿著蘆荻,蘆荻頂端長著白白穗,迎風搖曳,尤其是在夜晚,月光反射的蘆荻,像似家中柔軟的抱枕,讓人想要依靠的感覺著。坐在小船上,與另一半相擁,看著遠處五光十色的燈光,像星光在遠處照耀著,配上青蛙的鳴叫,令人陶醉在其中。

太陽及月亮曾掉落下的水潭,一直都由劭族在旁守護,每年都會在潭邊舉行「托球舞」。除此之外,邵族最為外人所熟知的生活文化莫過於杵歌,數人一組,用長短不一的木杵,敲搗著放有穀物的石臼,一邊放聲高歌;一邊響著此起彼落的杵石聲,在寧靜的山湖邊;在白濛的晨霧中,不斷地放送著邵族人的豪氣真情。



**在此感謝家族成員小痔大哥提供此歌詞**



<<未經本人同意,文章不得轉載,彩色圖片禁止轉貼,盜用者將採法律追訴>>

台長: 川島
人氣(1,7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