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6 01:32:50| 人氣2,90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香蘭 的「只有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久沒有看偶像劇囉!前幾天無意間看到鈕承澤所拍的《求婚事務所》裡面的單元<畢業生>重播,這個單元劇名讓我想起幾十年以前坎城影展的一部名片《畢業生》。李威飾演即將畢業的大學生,葉童飾演賀軍翔的母親,角色定位上,感覺似乎是差不多,主軸依舊是母親愛上兒子的同學,套用現在流行用詞就是姊弟戀。

不同的生活背景,卻因為微妙的偶遇而相連在一起。摒除年紀上的差異,跟一般男女的邂逅情境沒啥差別。好在葉童身材、臉蛋保持的相當好,與年輕的李威還蠻稱對的!跟現實社會小鄭與莉莉的情境,有一百八十度的迥然不同。

看著看著,讓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幕,卻是李威拉著葉童的手,四目交會、深情款款地說:妳要緊緊捉住我的手,不要讓它鬆開,記住喔!絕對不可以放鬆,我要拉著妳的手,帶妳去看著外面美麗的世界。葉童宛如像小女生一般,一步一噘、羞澀地緊握著李威的手,一起看著不同的牆壁形式、不一樣的樹枝與綠葉、各式各樣的景物。這時我能深刻瞭解到,既使上了年紀的熟女,一旦陷入熱戀時,同樣也會流露出跟年輕女孩一般~靦靦、嬌羞的模樣,小鳥依人地依偎在身旁,需要被呵護、被疼愛。而內心的甜蜜彷彿濃的化不開的濃情巧克力。

腦海裡卻浮現出,緩緩的森巴節奏,彈奏出熱情卻不火熱、奔放但循規的旋律,在渾沌不明的情況下,才猛然想起李香蘭所唱的「只有你」。小鼓的一拍一打迎送的深情的細訴,樂聲則依舊尾隨的歌聲附和,讓愛的情愫,在爛漫的曲調中,慢慢地散開來!唯有身處在熱戀中的情侶,才能瞭解箇中滋味。


「只有你」
195X年(民國4X年) X月XX日錄音,X月XX日,百代唱片公司發行
詞:李寯青 ﹒﹒﹒曲:歐文 ﹒﹒﹒編曲:XXX


只有你,你給我生命美麗
只有你,你給我生活甜蜜
你好比一陣陣和暖的春風
我就是在那春風裡生長的桃李

只有你,你永遠在我心底
只有你,你把我放在心裡
你好比春天裡溫暖的太陽
我就是在那枝頭歌唱的黃鸝

你心裡只有個我,我心裡只有個你
我怎麼能夠這樣的漂泊各東西
只有你,你永遠在我心底
只有你,你把我放在心裡
你知道,我受不了痛苦的分離
你知道,我禁不起相思兩地
只有你,只有你,我想你不會把我忘記

愛情是沒有邏輯可言,也沒有規則可尋,所以沒有百分之百的絕對,因此姊弟戀未必就不幸福,不需要在傳統道德框框裡去設限。這時我也突然想起,李香蘭也是相差七~八歲的姊弟戀,結果他們兩人也是攜手到老,結褵近半個世紀之久。因為畢竟我們不是當事者,怎能深刻體會他們的感觸是如何?可是一旦設限,鐵定錯失許多機會與良緣。

我的小叔有位女同學,就給自己設定的三高:「身材高、學歷高、薪水高」,因為這位女同學身高有176公分,所以非180公分以上的男生,否則絕不給機會;在當時她也有專科以上的學歷,除非擁有大學學歷以上,要不然想都別想。弄到最後,年近四十,仍舊是小姑獨處,連一場戀愛都沒談過,如今人老珠黃、青春不再。縱使她早已放棄三高政策,畢竟歲月不站在她這一邊,加上外籍新娘的形勢比人強,導致她連相親都會被對方給嫌棄。

前一陣子,在電子信箱裡收到一篇文章,也是一位女子描述她親身經歷老少配的戀情,在文章最後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最能深深地表達出年紀差距的戀情。


<夜來沈醉卸妝遲,梅萼插殘枝。酒醒熏破春睡,夢斷不成歸。>
<人悄悄,月依依,翠簾垂。更挪殘蕊,更拈餘香,更得些時。 >


<<未經本人同意,文章不得擅自轉載,盜用者將採法律追訴>>

台長: 川島
人氣(2,90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想想這歌如果是男女對唱應該會更好吧~不然只有女方一個人自作多情...
2006-12-11 09:22:36
爱香兰
站长:这首歌是翻唱哪一首外文歌曲呀?谢谢~
2007-03-03 00:56:39
版主回應
這不是西洋歌曲所翻唱
是香港時期的作曲者所寫的曲 作曲者的名字是歐文
2007-03-03 01:24:4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