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1 13:18:30| 人氣2,6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土溝社區‧藝術農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天就應該到處走走
這兩天就從陰雨綿綿的台北前進南台灣
上個月在水果日報看到了一個20P的版面
介紹著位於台南後壁的土溝社區(如果世俗一點來說,就是鄰近知名的白河附近)
一眼就讓我著迷的原因是他是一個充滿藝術人文氣息的農村社區
可說是一次滿足我喜歡復古又愛接近美麗特殊的需求
於是二話不說就驅車前往
越親近、越了解這個淳樸且美麗的社區
就讓我越加的感動
因為這個社區相當的隱密且低調
我們還數度錯過了美麗的藝術聚集地
在路邊赫然看見木頭盪鞦韆
讓我有種預見Tokyo midtown的感覺
但是midtown是人為的,這裡卻是自然的
看著木頭盪鞦韆,我的心中不知為何突然有種惆悵的感覺
土溝社區大約只剩下一千多位民眾
大部分都是老人以及幼兒
我想這個盪鞦韆應該就是老人與小孩常常相會的地方吧
小孩會長大
老年人會老
土溝的文化之歌到底還能背多少人傳唱

走在馬路上也就是農村的外圍
我們發現了一些合理出現在農村的東西
像是牛車、引水閥…等
但是越深入社區就看到了許多不合常理的藝術品出現在農村中
於是我們就到了土溝發展協會的空間中一窺堂奧
原來,土溝社區約莫在四五年前
有一群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在這邊進行社區總體營造的規劃
他們保留了農村的風味
好比說把原來的豬圈改成鄉情小店咖啡廳
把原本放飼料的小區域保留他們風貌
讓他站立在那邊說著自己想要訴說的故事
在鄉情小店裡面可以看到原木手工打造的木頭椅子
馬賽克拼貼製作的藝術傢俱
更特別的是
我在鄉情小店的藝術石頭上
看見了老人的手的雕刻
不知道他代表了一個多就遠的故事呢!!!
習慣到一個地方
會優先觀察這個地方的廁所
土溝社區的公共廁所真的是營造的超有FU
整體以馬賽克打造
門把採用原木
甚至是吊包包的地方也是原木規劃
還有通風、採光也考量到了
用紅磚砌成的通風空間
下面還放置了盆栽
鄉村風貌自然成形
還有一個貼心的小設計唷
就是衛生紙提供區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有公共空間願意提供衛生紙了
重點是在硬體設計之初就把這個貼心規劃考量到
難怪這間公共廁所會得到特優獎
離開了土溝協會後
我們前往藝術工寮去走走
沒想到在鄉野間看到這個藝術工寮一點都不突兀
反而有種說不上來的美感
在鄉間的住家旁隨處可見美麗的大紅花
這種藝術在生活裡的自由
在台北真是一輩子無法感受
後來在回程的路上
翻閱了我在協會買的書—水牛起厝
又更加了解了土溝
我覺得它不應該只因為藝術聞名
它更應該以傳遞農村文化而被廣而周之才對
走吧!!
去土溝走走吧!!
回來之後
你會發現我們離土溝社區藝術農村一點都不遠
因為它已經悄悄的住進你的心中了!!

台長: 大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Travel@台灣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宜蘭‧蛙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