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4 15:04:57| 人氣4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行,音樂,張雨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年到了某些時候 心理就會自然浮現出某些人的臉龐 以及懷念
6月7日 是張雨生37歲的生日 如果他還在的話......

已經寫過不知道幾篇的懷念寶哥文
在他走了這麼幾年之後
我想一直讓我覺得遺憾的地方在於
當年寶哥做了那麼多努力 做了那麼多突破 到了今天我認為卻還沒有人跟的上他的腳步
詞方面最明顯的例子在寶哥1994年八月發行的卡拉OK‧台北‧我
曲方面我則認為是1997年10月的口是心非
甚至於 果陀這幾年的歌舞劇 我覺得吻我吧娜娜依然是喬楚
至於張惠妹的幾張專輯聽下來 我認為還是只有寶哥緊緊抓住了a-mei的味道

以前因為寶哥的緣故接觸了流行樂
對我而言 他就被歸類於「重要的陌生人」
這麼幾年下來 我慢慢的沖淡他驟逝所帶給我的感傷 昇華為一種懷念
我想我已經可以在ktv點他的歌而無須躲著偷哭
時間 真的是最好的療傷藥
只是 在時間沖淡這些悲傷的同時
我們是不是也努力的跟上了他的腳步呢
---------------------------
你跟得上我吧 你學得還好吧
眼看他無中生有 卻越來越茁壯
你跟得上我吧 你還習慣我吧
多少紅塵情愫 卻越來越荒涼
---(跟的上我吧)
----------------------------
這是寶哥一首歌的歌詞
我們跟上寶哥了嗎?

教育部幾番想廢考國文作文
對於這個人們越來越沒有思考邏輯組織能力的世代
不禁令我感到憂傷 就像之前幾篇我提過的蘋果日報現象一樣
幾個文學性濃厚的作詞人紛紛被埋沒在五光十色的流行音樂裡
諸如黃舒駿此般的音樂人 以及偶有冗長之作的陳昇
現在的流行音樂 美齊名是自然 卻不免流於無病呻吟 過分簡單 沒有邏輯
當然 哪一種音樂模式都有它可取之處
但是人文思想式的音樂人卻逐漸凋零 並不是個好現象
張雨生的文字運用之美之靈活 不應該斷後 不應該在音樂市場上被忽視
-----------------------------------
霎時靈光撥弄我心弦 甘美思緒如水瀉
羅網交織出優美側面 擷取這大塊的瞬間
---(靈光)
-----------------------------------
太陽燒紅了海洋 海洋包容了太陽
向晚天空缺了一角 月亮探頭撒張網
眼觀鼻觀心口上 你那羞澀不能忘
我的手臂不勝扭曲靠上你的肩膀
---(這一年這一夜)
-----------------------------------曾經一場夢 虛無縹緲中
混沌間浮動
一路行來像在森林裡遊走
野火般婆娑 天空般寬容
恰似波浪擺盪 聚合又散落
創造而烏有
經不起的是什麼? 渴念著什麼?
只是虛構一夜的傷痛
---(子夜紓懷)
-----------------------------------
曲的部分當然無法在文章裡表現出來
仔細去聽口是心非專輯中的(玫瑰的名字)
當中的曲風是不是最近很流行的異國曲調
(河)一開始雖然是抒情曲
但到了最後卻是有別於民謠搖滾 也有別於金屬搖滾的新式搖滾

當年張雨生享用「音樂小教父」這個名詞沒多久就過世了
現在有人稱陶吉吉 王力宏 或Jay這個詞
我的確也喜歡他們三人的音樂(尤其是陶吉吉的黑色柳丁和Jay的范特西)但比起張雨生 他們似乎都還缺少了一點什麼
張雨生七年前做出來的曲風 到現在才終於有些跟進 如果寶哥這七年間有新作
我相信台灣樂壇一定不只是現在如此而已
包括台灣還在起步的歌舞劇
怎麼聽就是覺得 少了張雨生就是進步的慢了點

音樂 本來就是各家各鳴其聲
各種音樂都是有所長 我們不能把R&B拿來跟搖滾比高下
不能把RAP拿來跟民謠比好壞
但是 流行引導音樂的今天 有多少歌手被芭樂歌 被無病呻吟的詞壓垮
有多少包裝淹蓋音樂人的本質
我想是顯而易見的
張雨生當然也經過這種被市場遺忘的階段
有多少音樂人在被市場遺忘的同時為 被迫或主動的遺忘了自己的音樂本質與堅持
我想這是台灣樂壇進步的慢 最大的因素
有名氣的音樂人因為享受流行的歡呼而退步(像不像得到權力的政治理想者 被權力腐化^^)
沒名氣的音樂人則被潮流逼退 有人就這樣死在沙灘上 可能有人還在掙扎
但我們通常都看不到掙扎的這些人

我為這樣的台灣樂壇感到憂心
同時也替張雨生這樣的音樂人感到可惜
我相信在令一個國度的他 也同樣為這種現象感到著急吧
台灣的音樂人們 加油啊

當然 還是要不能免俗 在這裡
祝寶哥37歲生日快樂^^

台長: 藍寶猴
人氣(4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小迷妹事件簿 |
此分類下一篇:週末假日的下午,我轉開收音機。
此分類上一篇:搖滾,搖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