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1 13:07:37| 人氣1,4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馬影展] (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處刑的房間》 / 2008, Nov. 20th, 11:00

11月20號,我的電影其實是從下午才開始,早上原本預計要先去書店逛逛的,不過到的時候發現好像還沒開門 (後來才知道其實已經開了)。為了打發時間,於是直接看了當時正要放映的電影,即是市川崑的「處刑的房間」。

電影裡的年代,讓我想起媽媽年輕的時代,服裝、髮型、音樂、舞會、咖啡店......,有種很熟悉的感覺,但是隨著劇情的發展心情卻越來越沉悶,我很想衝進去巴男主角的頭說「馬的你是在火大什麼啊!」都大學生了還無法體會爸爸工作的辛苦;遇到事情動不動就想衝出去幹架,只聽到對方有人過來就激動的說「怎麼!要打了嗎?」被朋友說「你不要滿腦子都只有幹架好不好」之後,還嫌朋友變懦弱了,甚至為此找死對頭去搶朋友的錢,想要激朋友也火大,沒想到朋友不想惹事生非給錢了事,男主角居然還跑去找死對頭說「我是想激他生氣,不是真的要搶錢,把錢還給我。」我心裡忍不住大喊:「馬的你是智障嗎!

除此之外,男主角對女生的態度也讓人很火大。不僅用藥迷姦女生,一邊說「其實你很喜歡這樣吧!」「其實你也很想要吧!」還硬來!真是個只會精蟲衝腦的笨蛋!!不過很妙的是女生還真的愛上這樣的人,是傳說中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嗎......?當然只會火大的男主角根本不會珍惜女生的感情,玩膩了就分手。最後當男主角很智障的去找死對頭要錢的時候,被打的死去活來,但其實誰都不敢真的把他打死,只有女主角聽了沒腦男主角都快昏過去了,卻還一直講著羞辱她的話,讓女生整個抓狂一刀刺死他。

看完以後我莫名其妙的也跟著很火大,我想從以上我的形容也還是可以感受到我濃濃的火大之情吧。

(寫到這邊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很愛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炎上》 / 2008, Nov. 20th, 13:40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很多時代劇的關係,我對於日本的古文化十分嚮往,比方說庭院、和服、寺廟......。大學的時候我看了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雖然當時並沒有很懂三島要講的東西,但是金閣寺之美深深烙印在我心裡,後來讀第二次的時候,雖然不敢說真的「懂了」,不過相較於第一次閱讀的心情,的確是「得到」許多,尤其那一陣子我一連看了《古都》、《千羽鶴》、《伊豆的舞孃》......等「氣息」相近的作品,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我非常喜歡《金閣寺》這本作品,雖然他有個心理扭曲的男主角,「愛你愛到殺死你」,甚至這個「你」是一棟建築,也就是金閣寺。不過他的性格影響是有機可循的。沉溺於寺廟的父親、親眼見到偷情的母親 (我得說,電影裡母親講話的聲音好吵XD)、永遠被恥笑的結巴毛病、待他很好的師父其實也很偽善、唯一對他一視同仁的好友飛來橫禍而死、後來與他要好的朋友其實也是個心理變態(嘆),唯一亙古不變的美好,就只有絢爛的金閣寺。

第一次讀的時候不懂為什麼要放火燒寺,後來再讀的時候雖然還是不能完全明白,但已經可以理解這樣的心情了。有一種淡淡的憂傷啊!影片的最後當然是大火延燒的寺廟,很可惜是黑白片,如果是彩色片的話,想必那火光會更美吧!不過換個角度想,或許也就因為是黑白片,那種蘊含的憂傷與愛,才會這麼溫柔的被默默包含在鏡頭底下吧!

大火延燒的時候,火花像被風吹起的櫻花雨一樣,落英繽紛。當下讓我想起的是弘一法師的《芒鞋》:

來自火的,都歸零成 / 漫天光華的珍珠。

《永劫荒漠》 / 2008, Nov. 20th, 16:00

說實在的,會選這部片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夾在我必看的《炎上》以及《巴黎愛情故事》之間,再者他又非英語發音,節目表上甚至拿了《羊男的迷宮》來相提並論,所以我也沒有多想就劃了這一場。

不過說實在的我有點後悔啊,不是說他不好看,只不過對於沒有很認真信仰宗教的我來說,這部有關上帝、贖罪的故事,情感上實在是有點艱澀啊。後來在其他人的部落格上看到「很想知道到底都是什麼樣的人會看這場」,讓我有點莞爾。

因為父親要向上帝贖罪,舉家離群索居,孩子們從小在封閉的環境長大,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不知道姐弟做愛就是亂倫;也無法取得其他資源,孩子們一個一個因病、意外過世,做父親的卻一昧歸咎於沒有得到上帝的原諒,加重自己的鞭刑,最後甚至完全絕望的上吊自殺。

之所以拿《羊男的迷宮》來比較,是因為他在圖畫與實際影像之間的轉換非常美好,彷彿虛擬與實體的界線並不存在,然而,充滿純粹童真的繪畫,終究無法洗滌滿目瘡痍的現實世界,整部戲給我很大的壓力,看了真的非常難過啊。

從早上《處刑的房間》、下午的《炎上》、《永劫荒漠》,一連都是讓人低潮到不行的片子,連看三部片已經讓人很累了,三部都是這麼沉重的片子更是讓人耗盡力氣啊!

《巴黎愛情故事》 / 2008, Nov. 20th, 19:00

當然,決定要看這部片的最大因素還是Romain Duris。我第一次知道這個人是因為《西班牙公寓》,再後來是《我心遺忘的節奏》,其實關於他的片我看的不多,可是每次都讓人有想給滿分的喜愛。《巴黎愛情故事》裡的Romain跟之前看過形象感覺不大一樣,所以那一瞬間我有種「這男的是誰?還真帥!」的感覺,只能說這人還真是我的菜,不管他是以什麼樣子出現我都會愛上他(?)啊!

Romain這次的角色是個心臟必須要開刀但是存活率很低,可以說只剩下兩個月的日子可以活的前舞者 (所以可以看到Romain跳舞喔!)茱麗葉畢諾許是他的姊姊,雖然不能說是「以這對姊弟為中心,圍繞在四周人物」的故事,不過可以說是「每一個不同的人生,剛好都與這對姊弟有交集」,可能是樓下賣麵包的女孩、暗戀的對街女子、對街女子的情人、姊姊小孩同學的家長......。

看起來疏離的關係,實際上又各自在每個人的人生裡相互交錯,我們總會以為自己是最悲慘的那個,於是花了太多時間在抱怨我們得不到的東西,卻不曾好好看看所擁有的人、景色、情感。

這樣片段式的人生,在心裡不免會想起《巴黎我愛你》。說實在的,雖然兩部片的出發點不同,可能《巴黎愛情故事》最終的中心思想比較嚴肅吧,所以《巴黎愛情故事》給我的感動遠不如《巴黎我愛你》,《巴黎我愛你》甚至是部情感更片段、更瑣碎的故事,但是他的後座力比較強,看完當下的餘韻也比較濃烈(噢,還有主題曲更是讓人難以忘懷!)。

整體來說,《巴黎愛情故事》還是一部很好看的片子,以下有沒有中文字幕的預告:
http://tw.youtube.com/watch?v=E10eYglMoEw

不過Ring說的好:「我敢賭這部片上院線之後我一定不會看,所以在這裡非劃不可。」如果我影展沒看到這部的話,上院線的時候我也不會去看吧(笑)。

番外(?):
依序分別是《西班牙公寓》、《我心遺忘的節奏》、《Molière》、《Paris》裡的Romaim,這人不管怎麼變都超帥氣啊!(大心)
 

 

台長: 藍寶猴
人氣(1,47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映象館 |
此分類下一篇:おくりびと
此分類上一篇:[金馬影展] (上)

啊俗
一天四部!!!!!!!!!!!!!好爽~~~~~~~~~~~
極度羨慕又嫉妒啊啊啊啊啊啊啊

第一部你好怒啊 怒到我嘴角彎起來發笑
而金閣寺到現在是我從來沒讀完的小說
可能我還是需要電影的幫忙......

昨天我才在想 哪國的電影有哪國的顏色
不過這也是以偏概全吧 但之於我
英國是藍色 法國是黃色
像前個月看的豆豆先生遊法國馬賽
從陰雨綿綿的倫敦到陽光溫暖籠罩的法國火車
景象的切換就是這麼明顯哪~~

耶誕節又快到了 可能又要把”愛是你愛是我”再看一遍=D
2008-12-12 01:09:22
版主回應
ㄟˊ~~~~~~今天突然發現我還沒回你這個XDDDD
我記得我回應你了欸?!*.*a

第一部真的讓我很怒欸,整個就是衝動的笨蛋!現在想起來還是怒,哈!

金閣寺是我的大愛(之一),請一定要耐心把小說讀完喔!

然後你說顏色的地方,我懂!!!!!!!!!!!!!!!!!
我也會這樣區分欸,不過這樣的區分都是很主觀的。英國電影對我來說是咖啡色欸;法國是偏鵝黃色的小碎花布;西班牙是紅色(整個一直浮現阿莫多瓦的鏡頭XDXDXD);德國是寶藍色還鑲著鐵灰色的邊;北歐的電影是天空藍.........

「豆豆先生遊法國馬賽從陰雨綿綿的倫敦到陽光溫暖籠罩的法國火車景象的切換就是這麼明顯哪」←啊~~好想坐火車旅行喔~~尤其是歐洲啊>////<
2008-12-16 12:49:52
啊俗
不是馬賽是坎城 筆誤 梭栗!!!
2008-12-12 01:10:44
版主回應
哈哈,是說你寫錯我也不會發現XD
我跟豆豆先生很不熟Orz
2008-12-16 12:50: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