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9 02:01:06| 人氣88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馬影展]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犬神家一族》 / 2008, Nov. 12th, 16:10


這次金馬影展有市川崑的特輯,我一直在《細雪》、《犬神家一族》之間猶豫,最後當然還是金田一大勝出!

說到金田一耕助,其實我只看過豐川悅司的版本,還是為了當時超迷豐川的媽媽租回來看的 (真要說的話,我跟他孫子還比較熟XD)。不過,橫溝正史的原作本身就是經典,「犬神家」享附盛名不是沒有原因的,就放心大膽的看下去吧!

鏡頭一開始,就讓我感覺到「啊~不愧是老片啊」的氣氛,遠鏡頭、長鏡頭、近鏡頭(根本不知道實際的術語是什麼XD),幾處的定格讓我有種很懷念的感覺。如果說一部影片分為主線、支線一、支線二、支線三......,那麼現在的電影就是很喜歡從支線二或三、甚至支線1.5的地方開始運作,然後啪!的進入主線,或是支線三、二的循序漸進到主線。可是以前的電影就很喜歡從定格的景色開始,如果是要講一個大戶人家的故事,那麼就會從全景、街景、庭院、玄關開始定格,輔以主題音樂然後明快的進入故事內容。尤其在日本片,庭院定格的畫面經常出現(也許是因為我看的都是時代劇的關係XD),只是呈現出來的鏡頭氛圍能不能透露出什麼,就端看各導演的功力了。

日本片,尤其是早期一點的電影,雖然常常有種不知道在講什麼的感覺,但是鏡頭下的「氣息」都很迷人。一樣是看不懂的片子,法國電影的鏡頭給我的疏離感比較大,也許真的是文化隔閡的關係吧。我對市川崑的作品其實也不熟,但他的「鏡頭很會說故事」是有名的,他甚至不用非常強烈的劇情,光是個演員的特寫或是反應,就可以呈現出飽滿的情緒了。這次看犬神家,我是抱著終於「有幸能夠見證到」的心情,看完之後,更對於在30年前就能拍出這樣氛圍的市川崑感到敬佩啊!(劇情就不用說了,本來由橫溝正史寫出的故事就已經很棒了。)




在這裡請讓我迷妹一下,由於《33分探偵》惡搞了許多偵探片,當然也包括《犬神家一族》,所以當我看到屍體的V字腳從湖中出現的時候著實的噗哧一笑。還有不像金田一有腦袋(?)、只會一直要衝出去調查(?)的刑警,也讓我一直想到高橋克實跟茂木桑(我居然忘記高橋劇中的名字、茂木劇外的名字XD)。然後在散場的時候,果然聽見有不少人在講「堂本剛版的金田一日劇」,雖然說Tsuyo的金田一跟金田一耕助系列完全是兩碼子事,不過身為大飯還是非常高興啊!(笑)

 


《黑道快餐店》 / 2008, Nov. 17th, 16:00

老實說,打動我的是節目單上寫的「洋溢對昆汀塔倫提諾拼貼結構及荒謬對白的作者手筆」這幾個字。基本上把QT搬出來我就俯首稱臣了啦(笑。)

就像<愛咪說的,不知道為什麼這部法國片卻給了我義大利片的感覺。也許是因為「黑道」、也許是因為配樂,都讓我有種「西西里」的感覺。全片特殊的以黑白片處理,讓我一度以為這是很早期的影片,直到戲中提起好萊塢明星的名字,才讓我確定「這是近幾年的作品嘛!」

幽默的情節、幽默的人生交錯,黑道快餐店上演的不是黑道的故事、不是快餐店的故事,而是人們的故事在「黑道快餐店」裡上演。特別要講,我很喜歡老人搶劫的那一段,大家回憶以前的情景有感動到我,這真真切切就是「夥伴情誼」啊!到後來我很希望他們不要搶劫成功,就讓那些熱血的青春變成美好的回憶罷!我想到後來不得不取消搶劫,在大家心裡多少也是鬆了一口氣吧?

雖然我沒預想到這會是部「許多組人馬交錯」的故事,不過劇情的節奏跟我想像的差不多,果然片單上那句「洋溢對昆汀塔倫提諾拼貼結構及荒謬對白的作者手筆」下的真好啊(笑)


《8》 / 2008, Nov. 17th, 18:40

《Last Days》給我的印象太好,後來《巴黎我愛你》裡的小短片也深得我心,《迷幻公園》也有Touch到我,於是衝著Gus Van Sant的名字,我又毫不考慮的選擇了這部片。甚至為此捨棄另一部超想看的《東京大歌廳》。

當然,Gus雖然佔了我百分之八十的理由,不過還有百分之十是因為珍康萍、另外百分之十是因為《8》本身的議題。

雖然我是個每日生活渾渾噩噩的小老百姓,每天只想著怎樣才能明天的自己不餓肚子,可是對於整個人類、地球、環境還是有很大的「使命感」。所以會在意偏遠地區小朋友的教育資源、會在意北極熊的存活問題、在意愛滋病的影響、在意人類對於資源的開發與使用......。

《8》,由8位導演,分別就大家似乎早就遺忘的8項聯合國2000年千禧年計畫,從貧窮、教育、愛滋病、水資源、醫療、兩性、全球合作、(糟糕,我忘記Gus那段的主題是什麼了XD) 等8個角度看待目前這世界上資源、貧富不均的問題。

我必須先說Gus Van Sant的短片讓我有囧到,那根本只是把《迷幻公園》的幾分鐘片段抽出來,再加上許多數據的旁白,如˙此˙而˙已。為了Gus選這部片,卻完全沒有在Gus身上得到共鳴,不想說Gus偷懶,不過實在很懷疑他是不是搞錯啦!以為這是宣導短片之類的東西?!害我連他到底是講什麼議題都忘記了。

來說些印象比較深刻的。

關於教育的議題,其實導演拍攝的方式有點悶,旁白是自己也開始教育小孩的兒子寫給父親的一封信,而且要整個看完才架構的出劇中人物的關係背景,不過等到搞清楚了以後劇情也結束了......總覺得應該要再看一次這個片段,不然搞不是很清楚呢。話雖如此,這段落卻讓我小小的滴了一點眼淚,我想可能是我本來就比較在意教育的議題,信末所說的話讓我很有感觸:(我已經忘記內容了,只記得大致上的意思)「我們都希望孩子還能夠學到很多,得到一切資源,跟上世界的腳步,但一方面卻也希望他在最純粹最接近自然的環境下快樂長大」(戲裡男主角跟小孩住在冰島)。

愛滋病那則也是讓我印象深刻,但卻是非常不舒服的那種深刻。我不是說「愛滋病」這件事讓我不舒服,而是導演拍攝的方式,從頭到尾超級近拍一位非裔愛滋病患者,旁白自述著如何染上病、有什麼症狀、治療的過程......等等。讓人心很酸但是鏡頭太晃聲音太低畫面太暗感覺很不舒服,如果可以的話,我非常想要快轉這段。

兩性那則也很有意思。一個應該是穆斯林教的女子(應該吧,我對宗教很不熟...),因為外遇而拋棄原有的丈夫與兒子,提著行李邁向另一個人的家庭。有意思的地方是,苦苦哀求不要走、我還愛你、我可以原諒你的不是電影中常見的女性角色,而是男性;冷漠不多說一句、眼神堅定說著我就不是不愛你了、雖然不知道這樣的決定對不對,但我就是要離開、只要對方記得把離婚協議書簽一簽的也不是戲劇中常見的男性角色,而是女性。最重要的是,最後這女人毅然要離開家之前,包裹頭巾的時候,才讓人驚覺這女子甚至楚於對女性更嚴厲的回教社會啊!整段影片都與現在市面上大部分的愛情故事角度完全相反,只有在女人最後一次抱著兒子而淚流滿面的時候,才讓人感覺到:最終不管兩性的問題如何,最無法改變的還是「母親」的角色啊。

醫療那則故事一開始讓我覺得有點詭異,故事發生的背景是在某個不知名的偏遠古老部落,沒有旁白,但有個老婦吟唱著古老曲調的歌謠,內容訴說著他女兒難產而死的經過。在這過程中,他們必須划船遠渡至另一個島嶼尋找醫生,好不容易找到了醫生卻又湊不出錢,只好又返回部落收集大家手上值錢的東西,然後再到另一處找醫生,只可惜在故事的最後,在四周不見路岸的河面上,女兒還是死在飄蕩蕩的獨木舟上 (這個議題應該不是說「醫療」,而是「母體健康」之類的,意思就是說只要母親夠強壯營養,小孩存活下來的機率就會比較高,不過看完故事我還是覺得講「醫療」比較好理解)。

最後要講的是珍康萍那段水資源。擺在最後講當然是因為在《8》當中,這是唯一讓我舉雙手要給滿分的短片,也是唯一最有「電影感」的段落。其他的不是像紀錄片、就是像Gus Van Sant那樣的期末報告(喂),只有珍康萍記得自己在拍電影吧(攤手)。

導演預想在多年後的某處,當時世界已經缺水許久,缺到必須活埋自己飼養的家畜、甚至是深愛的寵物。此時鎮上的長者做了一個能夠求到雨的夢:一個美麗的女孩,拉出的小提琴聲迷人到天都感動的哭了起來。大人們雖然不願意將這樣的重責大任壓在一個小女孩的肩上,但是孩子們自動自發的要辦音樂會,在某一塊空地上,大家從家裡帶來一玻璃罐一玻璃罐的水,最重要的是,每灌水中要滴一滴眼淚進去,想要藉由這樣的「儀式」來祈雨。

我一直想著,雖然我們處在一個打開水龍頭就會有水、如果沒有的話打電話去自來水處罵一罵就會有水的年代,但是資源絕對不是無限的,總有一天,人類必須面臨這種,必須回歸到最原始方式祈求降雨的時候。影片的最後,音樂會開始了,人們三三兩兩或站或坐,四周是大大小小的玻璃瓶,裡面有為數不多的水以及眼淚,人人幾乎默默仰望著天,那表情說不出是期待還是絕望,鏡頭慢慢拉開,帶出一大片的荒漠,只剩下美麗的長髮女孩,拉起小提琴,悠揚的樂聲傳來......。很遠很遠的地方,原本湛藍的天空堆起了一角烏雲......。

畫面到這結束了,而我也已經淚流滿面,幾乎在此時就衝動的想拍手「不愧是珍康萍啊!」。這是一個很動人的議題,而珍康萍更用了動人的方式、鏡頭說了這麼一個故事。

(沒想到會寫到待續!)

台長: 藍寶猴
人氣(88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映象館 |
此分類下一篇:[金馬影展] (下)
此分類上一篇:[金馬影展] 戰慄小說的秘密 081112

真好哪~~最近我覺得連看電影都要花力氣呢
看你這麼豐富的描寫 突然又熱血起來!

小短片集讓我也想起巴黎我愛你
不過8顯然是沉重的多
忍不住細讀每一個短篇 在你的筆下 珍康萍果然勝出啊
講個別的 巴黎我愛你裡面我最喜歡的是通勤很遠的保姆
能夠的話真希望摺起來放在口袋裡天天帶著

前幾天假期看了很多好萊嗚娛樂片
超級歡樂 哪天我也搬出來講講吧!
2008-12-09 02:28:31
版主回應
巴黎我愛你真的很棒!
我很愛最後那個...一個人旅行的Ending。通勤保姆哼的歌我很愛!!
現在一時也想不起來最喜歡哪一段(抓頭),大概是娜塔莉波曼、葛斯范桑的(吧),不過唯一肯定的感想是:

杜可風那段是什麼鬼?!!?

XD
2008-12-10 00:23:26
Ring
「總算幹點正事了啊妳(噗嗤)」是我看到這篇後第一個反應XD

但是看到中間出現阿剛,又多了一句「果然還是非得這樣不可啊~」。

以上。
2008-12-09 13:10:21
版主回應
我很認真欸!!!(認真貌)

沒辦法嘛~~~~(扭衣角)
2008-12-10 00:24:21
areal
我是看到第一個”金田一耕助”的時候就有了奇怪的預感, 看到中間的關鍵字出現時就開始狂笑...

哈哈~~~
2008-12-09 16:08:39
版主回應
我真的很認真欸!!(真的認真貌)

沒辦法嘛......(繼續扭衣角)

PS:推你「奇怪的預感」XDDDDDD
2008-12-10 00:25: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