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7 00:32:48| 人氣53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我老婆是大佬》:被同化和束縛中的化身

大約是在一個月前就不斷地從報紙和網絡等各種媒介上看到相關于《我老婆是大佬》這部韓國電影的介紹與評論。

相關于風靡一時的《我的野蠻女友》的愛情小品,《我老婆是大佬》這部韓國電影也堪稱是人氣之作,除了榮登韓國賣座冠軍以外,還開創韓國電影在香港的票房紀錄,可以說是風頭一時無倆。

在無數為之所撰寫的文章里面,都一昧倒地將之認定為反叛韓國父權社會的巔覆作品,因為韓國電影中的女主角總是受制在父權下的柔弱溫順,而《我老婆是大佬》中的女主角有金以女性身份在男性為主導的黑社會中縱橫天下,而且還對丈夫蘇意在情欲方面行使自主權,使男性本身淪為情欲的客體化身,這在愛戀或情欲仍處處受制于父權或家長管轄下的韓國社會來說,的確可以說得上是個突破,可是就我來說,我更多看到的是,是《我老婆是大佬》在體制和個人生活方式上的權衡與探討。

女主角有金雖然貴為幫派中的領袖人物,但是卻仍難以逃離主流社會基調的制肘,這個主流社會基調是以她失散多年的姐姐恩金的化身出現,于是就像絕大多數的國民一樣,有金為了實現病危姐姐恩金的愿望而結婚、生子,哪怕對方是自己所不憐愛的人也在所不惜。

從中也可映射出,這種為了迎合主流價值准則而被迫犧牲自我天性的軟弱,就有如有金對于恩金要求的照單全收,真是叫人不可思議,連一絲猶豫也沒有就要立即執行。

這個社會就像恩金一樣,即便有金為她作出了觀眾看來是多么重大的犧牲,她也絲毫不為之所動,似乎那是非常理所當然的,就像這個社會的規條一樣,很少有人敢于站出來去置疑這個規條的正確與否,就像有金從來沒有置疑過恩金的任何要求一樣。

可是人畢竟不是玩具,在這個社會上,體現民主自由的標准之一便是包容和接納不同族群或民眾擁有的決定權和主動性,人是為自己而活,而不是建構在別的社會希望權衡的基礎上。

其實《我老婆是大佬》中的有金并不是純粹的反父權的化身,這點從電影在幫派地位中的身份處理上就可以看得出來,有金所在的幫派還有一個真正的幕后大哥,而她在這個大哥面前還很馴服,再加上在姐姐恩金面前的言聽計從,有金頂多是一個被束縛了的黑道文化代表,幸而電影讓她最后仍是在黑道上堅持地打拼著的突破韓國電影窠臼結局,還不至于使電影太難看。

整部電影看下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片中小妓女反問她的黑道男友:“我們都是女人,她是身上哪里貼著老大的標簽,憑什么她被稱呼為老大,而我就得被你叫做婊子養的?”

這句話令我感觸良久。是啊,為什么都被打上標簽被分門別類,歸納為受歡迎與平淡的、玩得開與玩不開的呢?有金和小妓女的差別不就在于身份上的分野嗎?然而這就是社會,學會這一點,在以后的立足點上是非常關鍵重要的。

台長: 吳騰飛kenwu
人氣(53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與《go!大暴走》發生親密關系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神氣之王》灰暗中的社會折射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