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1 02:10:22|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請對他們負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新聞出現了一則令人震驚的新聞,至少對我來說是很震驚
的事情,國中女生打架打到露三點,還被同學錄影PO上網。或許說「
打架」言過其實,或許用「霸凌」來形容比較貼切些。撇開露三點的
畫面不說,整個影像看完後,我只有難過,而且很難過,看完之後我
一直在想,到底怎麼了,到底怎麼了,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

  自從我開始跟父母親出去作夜市後,我開始發揮自己小說人的觀
察能力,觀察些什麼?觀察父母本身的行為跟教育對孩子的影響到底
多麼的大?觀察到後來,我越來越佩服古人,因為他們說了句「有其
父必有其子」,真的是貼切的不得了。

  不知從多久之前,我開始在思考一件事情,如果有了孩子,我該
怎麼教育他呢?我甚至開始努力地回想,父母親當初是怎麼教育我們
的?跟我們講了些什麼,要我們做些什麼?現在才有這樣的我們?後
來,我想了想,還是想不出所以然,但可以確認的是,不管孩子會不
會讀書、聰不聰明,有一樣東西是絕對不可以學不會的,那就是常規
。常規,有人稱之為教養,但我覺得不用這麼嚴肅,常規就是一些家
常的規矩,例如出去買東西要用眼睛看,看到很喜歡才拿起來看,而
不是眼睛還沒看手就下去摸來摸去;看到親戚或是大人認識的朋友要
叫伯父、叔叔、阿姨;要記得多說請、謝謝、對不起,諸如此類的,
我通稱為常規。而我更是認為,常規好的孩子,教養至少不會差到哪
去。這沒有什麼絕對性,只是些個人的認知問題,而我就是這麼長大
的,至少還沒被人說過我教養不好。

  當我看到影片中的另一個女孩揪著處於劣勢的女孩的衣服嚷著:
「叫人家來強姦我啊!」、「拎北還沒這麼被污辱過!」接著不停地
扯悶不吭聲只是拼命想保護自己的女孩的衣服。看著看著,我開始想
,這些小孩的父母親都在忙些什麼呢?忙到小孩變成這樣了?有人會
說這些小孩的家長可能都忙,忙著家計根本顧不到小孩,甚至有人會
說,家長也想教,可是教不動,甚至還會有人說,等你當了父母就知
道。或許,我還沒當父親,不知道為人父母的心酸,但是我知道,生
了就要教這件事情,教養,教養,養就要教。

  每個星期六,我們攤位後方有攤在賣烤魷魚的攤位,之前是一對
老夫妻在賣,他們的身旁共跟了五六個小孩,原先以為都是他們的小
孩,後來才知道是孫子,更後來得知,這些孩子的媽是同一個,爸爸
卻好幾個。後來的後來,攤子變成一對年輕的「夫婦」,後來才知道
年輕婦人就是那些孩子的母親,而那個年輕人卻不是任何一個孩子的
父親,我的天,關係實在有夠複雜。每次擺攤或是收攤,總會聽到年
輕母親跟孩子的對話,聽到年輕母親跟孩子講的話我傻眼了,因為她
說:「拎娘咧,看到東西不會搬到車上去喔?」不然就是:「幹!死
人喔,不會來幫忙?」我的天,這樣環境下的孩子會怎麼樣呢?後來
有天我在夜市遇到年輕婦人的大兒子(聽說上高一了),走起路來就
一副路是我開,被我撞到活該的模樣,跟我爸講話也是一副流氓樣。

  不斷的看到這些景象,我一再一再的告訴自己,如果真的要生小
孩,絕對不允許自己讓自己的孩子變成這副模樣,就算孩子再怎麼難
教,都要盡自己所有的力量。

  不知道我在之前的文章有沒有分享過?

  大家一定會以為我從小就是乖乖牌孩子,一定是父母親保護得好
好的少爺,如果這樣想,那就大錯特錯。我從小在爺爺奶奶家長大,
從小聽奶奶說父母親怎樣怎樣的,反正不是些什麼好話,想想,這樣
的環境下能受到多好的教育?可想而知,於是我大概國小二三年級,
就會偷奶奶的錢,接著會去玩賭博遊戲機,還常常跟隔壁鄰居小孩打
架,為了搶別人比較漂亮的玩具。後來,到了四年級,母親突然說要
到我們現在居住的城鎮開店,原以為父母親都在這裡作生意因此理所
當然的在這裡開店,後來長大才知道,母親堅持開店的理由不是上述
理由,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感覺孩子漸漸不是我想像的模樣了!」
結果,我的國中生活就在一大堆的限制中過去了,現在的我,很感謝
那年母親所做的抉擇,因為沒有她的堅持,或許現在就沒有讀台科甚
至在寫東西的我了。我大概是穿黑衣服跟著大夥人出沒在各大喪禮或
是圍事的場合裡吧,或是騎著機車到處惹事生非。

  不管看這篇文章的你(妳)是什麼年紀,如果你(妳)還是孩子
,請好好的問自己,我是不是要這樣的自己,可是我想,如果在外頭
打架應該沒什麼機會和時間看到我的文章;如果你(妳)已經為人父
母,請問問自己,對他(她)負責了些什麼,不單單只是給他(她)
錢花,讓孩子有好的生活生活品質,重要的是給孩子一些愛,重要的
是給孩子一些陪伴。

  不管當初生下孩子的原因是什麼,喜獲麟兒也好、奉子成婚也罷
,請記得,讓他(她)來到這個世界,就是你(妳)的責任。女孩請
好好保護自己,男孩請好好保護女孩,這次我要說的是,家長,請好
好為你的孩子負責。

  每個人對孩子的期望都不同,或許有些人就真的希望自己的孩子
成為那樣,但畢竟這是少數中的少數,不能混為一談。不管是現在正
等著孩子出生的你(妳)或是孩子已經漸漸長大,看過這篇文章,請
拜託各位好好想想,你對他們的責任是什麼?而你(妳)又希望孩子
成為怎樣的人。就像承峻,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常規能好一點,教養好
一點,聰不聰明會不會讀書倒是其次,至少我希望他(她)是個人家
不討厭的孩子這個願望很小,也很奢侈,因為越單純的想望,越是難
以達成。不管是不是難以達成,總是要對他(她)負責,總是要讓自
己盡力,既然生下了孩子,請好好的對他負責。

  由衷的希望,幾年之後,這樣的新聞事件,能不再增加!

  不再增加?你有沒有說錯?或許有人會這麼問,而我會笑著說,
沒錯,你沒看過我也沒說錯,不再增加。套句西方人說的,沒有消息
就是好消息。如果我說希望幾年後這樣的事件能絕跡,那麼我才是矯
情,我才是造作,這種事情就跟世界和平一樣,永遠是個願望,而我
只是希望,幾年之後,不要再惡化,那就是經是莫大的進步了,希冀
,幾年之後,我的願望,能成真。

台長: 承峻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勵志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比較
此分類上一篇:不管做什麼,都要對得起自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