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4 03:51:04| 人氣7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散文》花片




  年幼時,母親因為事忙,將我托在一個私人的托兒所裡,班主任是一個中年婦女,及肩的短髮微捲,對她的面容卻早已模糊,只記得她的喉嚨不好,常常發出怪異的聲音,回想起來,猶如夏夜裡群蛙爭鳴的聲音。
  托兒所不大,有幾張矮桌子意思意思放著,桌子旁用矮櫃隔起,矮櫃邊有一片空曠地,鋪上了一層墨綠色的榻榻米,權充小孩們午睡的場地及遊樂區。榻榻米長年磨損下來,表面已經陳舊,還散發一股在記憶裡揮之不去的霉味,或許……還帶著小孩午睡的尿臊味及奶臭味。榻榻米旁的矮櫃,放了好些書籍,只是在孩子們的破壞力下,書已不成書,只剩書的內餡,看不到書名,但裡面的圖畫還是帶給我灰色童年一些慰藉,長大後的嗜食文字,或許就在這灰暗的空間裡萌芽的。
  能遊戲的物品其實不多,在印象中,只有一臺高高懸掛的電視,中年的班主任常常播放一些老電影,在當時是最受歡迎的兒童片,但內容有些卻充斥著暴力及微色情,在幼小的心靈裡,埋下了扭曲又微帶髒藍色的芽。小孩玩的積木當然也不會少,海綿製的積木看似安全,其實沾滿了小孩們的口水及鼻涕,但大家好像無視於上頭的髒灰色,還是玩得起勁,不論是堆疊城堡或是擺成莫名其妙的地形,算是無趣中的小小樂趣。但我每個下午三點最期待的,還是一種塑膠積木,一小片一小片的,充滿各種色彩及小孩磨牙後的齒痕,圓形的塑膠片我們稱為「花片」,花片的邊緣有一些鋸齒,是用來連接其他花片的卡榫,因為這些卡榫,所以小孩的創造力有了小小的發揮。
  我抓起花片拼湊著,在光線不足的空間裡,我如此用心,找著適合的花片,先是連接成不長不短的一小段,在堅持著,對稱的顏色,拼湊出腳與頭,還有翅膀,對了!還有翅膀,幼小的心靈想要有對翅膀,飛得高高的,飛到光線足夠的地方,但往往我找不到對稱的顏色,發育比較好的同學孔武有力,總是將我到手的花片搶來當飛鏢,射向每個掃不乾淨的角落,我惶恐地東奔西走,想找到我翅膀缺少的那一角,但霸凌我的同學總是樂此不疲,將我找回的花片再度搶走,丟向另一個角落,我的童年,就在這樣的惶恐與奔走中,度過了好長一段時間。
  花片在夢裡出現,少了一片,一直以來都少了一片,我的翅膀,也始終缺了一角,飛,再摔得慘不忍睹,再去尋找,才發現,回憶也早已隨著霸凌我的同學,蒙上了好厚的一層灰。

台長: 景翔
人氣(743)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散文》血鸚鵡
此分類上一篇:《散文》肥皂,光彩的記憶

小孩的心靈描述得好深動
2012-04-10 12:02:06
版主回應
有些記憶長出了根,想忘也忘不掉
2012-04-10 16:28: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