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30 01:28:35| 人氣1,44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拜託你不要再鬧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Nrityagram 奧迪西舞表演
學習印度古典舞蹈奧迪西Odissi,是搬來Bangalore的意外收穫。我在這裡遇到了一位超棒的奧迪西老師,棒到我覺得她是上天送給我的,帶領我入門和經歷奧迪西的優美和感動。

在印度的學舞過程中,我待過許多學校和向不同的老師學習,深深覺得,”學習”在印度並不是如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撇開適應當地生活的困難及因文化差異引起的鳥事先不談,要遇到教學認真的好老師,是可遇不可求的。綜合我和朋友的經驗,印度老師常見的毛病有幾下幾點:

1.遲到早退—大部份的印度人蠻沒有時間觀念的,老師遲到次數還蠻頻繁的,學生也學聰明,配合老師遲到的時間來上課。話說有一位老師,從來沒有準時過,有一次,她突然很準時地開始上課,看到小貓幾隻,有些學生還在旁邊綁鈴鐺,她很生氣地說”下次遲到5分以上的人,就不准上課”。結果,下次上課時,老師自已遲到了15分鐘@@,我當下默默地幹醮她。有些老師人已經在教室了,但上課還是會遲到,因為她們在那很悠哉地喝奶茶或咖啡。印度人很喜歡喝”印式濃縮”奶茶,會用濃縮兩個字是因為,他們習慣放了很多牛奶和糖,已經甜到不是在喝奶茶,而是在喝”糖水”。有些老師晚上課,不會自動延後下課,有時還會提早結束課程。有一位個別課老師,他常用的理由是”我今天身體不舒服,某某地方疼痛”、”我今天精神狀態不太好”…等。有一次剛開始上課沒多久,突然有一位訪客來,那位先生不停地跟老師聊天,聊到我的個別課時間結束,老師說”今天課就這樣吧,那位先生太會亂聊,我也沒辦法”老師當然沒表示他會找時間幫我補課。在台灣有這種家教課老師,應該早就被fire了吧。


2.教學品質低落—有些老師很沒有職業道德,不認為專心教學是他們的責任。我曾經上過團體課教室是在開放空間的頂樓,妙的是那裡架了二個鞦韆。那個班的學生大部份都是小朋友,老師是位很年輕的男生,對小朋友很沒輒。當做完暖身基本動作後,老師叫大家去喝水休息一下,全部的小朋友馬上一窩蜂衝過去搶鞦韆-__-;; 看著小朋友在空中飛啊飛,起初很不適應,彷彿身在公園,後來我也應小朋友要求,跟她們一起盪啊盪^0^,我們一休息就休息了很久。有些老師上課動作隨便帶過,鮮少糾正學生的動作,常常都在做重複的動作,還曾經一個月完全沒教新的東西。等到學校的頭頭來探班時,馬上閃出熱情的眼神,搖身一變成為認真的好老師,唉~ 我有位遠從保加利亞來印度學音樂的朋友,起先她的老師非常有教學熱忱,她很開心遇到了好老師,但一二年後,老師突然變得很無心教學,上課時間很不固定,又常放她鳥,而那年是她拿獎學金的最後一年,不太可能換老師,她非常地沮喪。我常和她感嘆”為何人都已經在印度了,想要好好學印度舞/音樂是那麼地難?”



3.隨性—老師的隨性有很多方面。在教學上,有些老師沒有一套系統,想到什麼就教什麼。某位老師叫我下次上課時,他要看我的A組合動作。我回家認真準備後去上課,老師卻說”今天我們來做B組合動作,開始!”沒準備B的我做得很差。老師”喂,妳回家沒好好練習啊!!” 另一個是時間上的隨性,如:之前已經約好明天早上的課,半夜會接到短訊取消課程,或是上課前十幾分鐘才取消。有位超級隨性的老師,我和朋友在半路上接到他的電話”我現在要出門,課下次再上”我記取教訓,去上課前先打電話給老師確認有沒有課。後來老師更高招”妳們不要來上課,因為我現在要跟家人出去”,完全沒把我們放在眼裡嘛!課前打電話跟老師確認反而讓老師可以隨時取消課程,最後我們乾脆都不打,直接到老師家,擺明”我們人都來了,看你好不好意思不教”。



4.太忙—跟有名氣或為表演事業打拚的老師學習,很容易遇到這個問題。有名的老師外務很多,國外、國內表演一堆,老師一忙,就只能默默地等他們有空來理你,數著多少在印度學習的有限被浪費了。專心表演,重點不在教學的老師也很糟,有位日本朋友,她的第一位老師忙著自舞團表演,對於是團員和有潛力成為團員的學生重點栽培,而其他剩下的同學就被冷落在一旁。我朋友對老師非常地失望,她不想浪費時間,於是毅然放棄獎學金,跑去跟其他的老師學習。


在台灣是顧客至上,哪位舞蹈班老師具備以上惡習,應該學生早就跑光了吧! 在印度,學生對老師有一定的尊敬,即使老師多偷懶多白爛,學生仍很逆來順受,頂多在內心不爽,私下抱怨,但不敢去跟老師反映意見。一個巴掌拍不響啦!


當然不是所有的印度老師都像我上面所講的那樣,也有教學認真又有職業道德的老師,不過我遇過的大概只有三.四個吧! 所以說,有名氣或別人強力推廌都不能保證什麼,要真的去上過課才知道老師的品質。我的奧迪西老師—Shweta 就是廖廖可數的印度好老師之一,雖然她偶爾很忙而臨時取消課,但她上課時超級認真,講解仔細,教學有條理系統,並把她所知的都告訴我。


本篇講太多印度老師的壞話了,下次會寫篇”讚美文”
我親愛的奧迪西老師兼好友Shweta(左)和她媽媽(右)


台長: 馡琉舞蹈劇場
人氣(1,440)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舞蹈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卡塔克和奧迪西影片欣賞
此分類上一篇:印度古典舞密碼大公開之二

祐正兄
呵呵
在網路上幹樵外國人
可真是完全不用有所顧忌呢~
今天頭痛
看到這篇就好了


PS.剛剛發現那張照片
如果把它用滑鼠反白起來
可以發現Shweta變白了還蠻漂亮的
另外也可以發現
她媽媽旁邊的櫃子應該是三層以上的櫃子
裡面還擺了一些雜物~
2008-04-03 20:29:18
Nungshithoi
祐正兄,你真會觀察耶,那你有沒有看到後面櫃子有一個中國畫風的枱燈喔(米色的).我的老師不太上相,她本人比照片好看,她是正妹喔,還有人找她拍電影耶^^
2008-04-03 20:54:09
Niki
嗨!育容,學習真認真啊,舞跳得真棒,頗有鼓舞作用!這位老師很漂亮喔,超有氣質的,我也很想認識她。
2008-04-06 00:49:15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稱讚,在台灣的妳也要加油喔.我超級喜歡這位老師的,希望有天她能來台灣表演和教學,不過得靠我自己想辦法把她邀來台灣,我才不想靠某位德高望重的前輩,聰明的妳,應該知道我在說誰吧,哈哈哈!
2008-04-07 13:29:16
NIKI
育容,蠻多事情想跟你聊的,上次MISS掉你有夠短暫的回台日,期待你回台囉。
你這位老師氣質真是非常好,少數讓人非常舒服的印度姑娘,真的希望有機會可以認識她呢。台灣現在也沒什麼人在教ODISSI,期待喔。
2008-04-07 20:48:33
版主回應
如果妳想跟我聊的事很緊急的話,妳可以寫信或用yahoo.MSN聊啊,不然就等我夏天時回去再約出去嘍.今天下午上Shweta的課時,我會轉達妳的話,她聽了應該會很開心!妳好好照顧身體,別累壞了.
2008-04-08 14:51:36
Varnika
印度老師們真的很容易令人有種想..&$%#^&..的感覺
真高興妳和我一樣遇到好老師~嗚呼n_n
不過看到妳說老師們很忙的那一點時...我突然冒下了大把的冷汗^^b
快了~快了
等我畢業就正常了啦
2008-04-18 00:16:23
版主回應
瓊老師,妳還不快點給我們課上!!(指)

來自婆羅多舞課學生們的控訴

不過其他印度老師的缺點
妳都沒有,算是個好老師啦
2008-04-24 13:13:59
日本藤素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3 21:45: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