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1 14:27:41| 人氣3,3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建立優質台灣觀光旅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年來,考試院考選部每年三月舉辦專門職業技術人員考試導遊領隊人員考試,很多有志於台灣觀光旅遊者踴躍報考,並依規定參加觀光局職前訓練取得執業證。

 

很多考取國家考試合格導遊並已領取執業證華語導遊,因根據新聞報導有導遊接待大陸觀光團體,受到大陸隨團領隊的強勢作為並將導遊驅離遊覽車而自行執行導覽解說任務,對於接待大陸觀光團體產生畏懼,並猶豫接受旅行社約聘與否的心理煎熬;基本上,我認為有此心理反應現象的導遊者,除了應該勤作勤前功課外還應該加強心理建設,當你上線拿起麥克風的那一刻起,就需要有專業導覽解說員的架式,大陸隨團領隊再強勢作為亦應攝服於你具有國家考試合格導遊權威之下。

 

很多導遊朋友問我,旅行社邀約我帶陸客團前我據實告知我還沒有帶團經驗,旅行社要我上團實習,但條件是要我攜帶「執業證」隨團跟隨有經驗但無執業證的導遊學習導覽實務,這是否可以獲得導覽解說的實務經驗及將來的工作機會?我奉勸這位朋友,不要接受這個旅行社的邀約實習,因為,他口中的導老師竟然連執業證照都沒有,你只是去掩護這位仁兄的非法身分,是這家旅行社的真正目的與功能,你能夠真正的隨團實習學到的導覽解說技巧,將是片面的一部分,而非正面的導遊導覽解說技巧。

 

綜觀旅行業發展到現在,靠行、借牌制度尚存在市場上,要建立優質台灣觀光旅遊的目標,倘若不消彌旅行業靠行、借牌制度,則誰會真正相信旅行業發展明天會更好?!還有旅行業管理規則及導遊人員管理規則增訂所有國內旅行團體對於導遊的規範,均需派遣合格導遊隨團作導覽解說服務,及發展觀光條例第十四條之專業導覽人員必須由取得導遊執業證照者擔任之,來為保存、維護及解說國內特有自然生態及人文景觀資源作導覽解說專業人員,亦為已取得導遊執照者保障導遊專業工作權利。

      尤其,導遊是與外來旅客的接觸的第一位形象大使,讓旅遊者感覺到導遊的專業、熱心、誠懇、風趣而產生第一個良好印象,那就是導遊成功第一步。導遊領團導覽解說工作,應自視不僅是為自已及派團公司、也應思考經嚴格的國家考試、訓練後, 榮幸能參與旅遊工作職務真正的作一個國民外交大使。在工作上應自許為派團公司的工作人員,呈現良好的導遊領團風範,團隊成功完成旅遊者的旅遊心願,將對公司及導遊留下深刻好感,口碑相傳,無形幫公司加分並可帶更多的客源業務,自已也可晉升為金牌領導領團機會將有更多的空間;則優質台灣觀光旅遊的口號將會在國際間很快的建立起來,台灣的觀光旅遊願景自可無限發展。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浩陽
人氣(3,3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領隊導遊秘笈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金牌導遊訓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