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8 11:00:37| 人氣2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慢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參加最後一場哲學論文會議,有兩篇論文引起我的興趣。第一篇是政大曾春海教授寫的『慢活』,大意是他在旅行中會找一本書閱讀,《慢活》就是曾教授旅次中閱讀的一本書,這本書讓他深受感動,所以寫成一篇論文與大家分享。另一篇是孔令信寫的與死亡有關的議題,從生死中體會生命的意義與奧妙,孔先生舉了榮格、傅偉勳……等人為例證,其中傅偉勳的生命經驗讓我覺得熟悉,他小時後的疑慮與青年時期的追尋、憂傷,都與我的經驗類似,所以我很仔細的拜讀這篇論文。其他的學術論文實在引不起我的興緻,因為暫時與我個人的生活無對照之處,縱使絕妙,也暫時讓它跳離。另外一篇識仁的歷程,是我畢業論文要寫的範圍,應該仔細讀它才是,然而,天啊,那是什麼文章啊?(對不起)

首先我要提《慢活》,這一本書與《一切從減》可以對照,都倡導一種老莊式的人生態度,守柔、不以天下先、天地有大美……自然觀,在這個工商社會、熙攘的生活,恰如一道清泉,那麼優閒。我覺得可以做到慢活真是好命,這也是我嚮往的生活方式(其實我是個急燥的人)。想想,我們現在文明進步,時間的利用已經是古人的好幾倍;器物的發明,千里也可以縮至咫尺,以前人心靈的咫尺天涯在今日已經可以透過科技實現,然而,一天24小時仍舊沒改變,便利使我們變得更輕鬆自在了嗎?沒有,我們更忙碌。人的能力似乎永遠用不窮盡,莊子說「生也有涯,知也無涯,以有涯追無涯,殆矣。」所言甚實,我們在追無涯的過程中快要過勞死了。

有時常想,孔子啊,我比你好命耶,可是悟道能力卻比不上你72個門徒,我的時間運用比你多,卻也教不出72個好門徒,更別說我的至理名言被傳頌啦(可能被傳頌的大概只有:台灣第二美麗的歐巴桑、以後你做壞事別說我是你老師、把你的「態度」拿出來)。我有一個想法,我們比古人多出那麼多的時間可以運用,應該拿來做什麼?

「慢活」這個觀念很好,可以讓人去反省一下,在這忙碌的生命中得到什麼又失去什麼。但是,大概是學術論文該有的程序吧,總有一些反對的意見,而反對的理由又是那麼學術,不外乎引老子莊子所言提出質疑,把好好的美意變成嚴肅的論斷,所以,學術真的無法使人輕鬆。

台長: Joe
人氣(25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偶思偶記 |
此分類下一篇:請你不要變
此分類上一篇:又哭又唱又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