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8 09:23:02| 人氣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智營隊花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哲學為內涵的活動終於要成行了。

 

記得在最初的會議中,每個人都說要避開哲學這樣的字眼,因為每個人看到哲學就不想參加了,於是我用了"愛智""幸福""思辨",不提哲學、品德與邏輯,好像在騙人似的,可是這一層顧慮是多餘的,因為在報名與詢問中,他們都主動說這是哲學、是品德教育,學生有興趣,家長老師也覺得太好了,有必要。甚至有家長說他們一直在尋找高、國中有沒有這樣的營隊與活動......原來我們都不知道大眾的期待,哲學教育是可以做的。

 

這一次報名最有趣的是,有的學校太慢了,我們第3天就額滿,從原定錄取80人增錄到100人,後面還有20幾位,甚至到本週還有人傳報名表,他們願意等後補,願意全程自己出錢....還有家長火大說哪有那麼快就滿,你們黑箱作業.....我的天,我們講品德,自己怎麼可能黑箱?還有,都不收錢了,黑箱對我有何好處?總之,這個活動是受歡迎的。

 

要推展哲學教育到中等學校這一步路,我們啟動了,參與教案與受訓的老師們都很認真的學習與無私的付出,難能可貴的是把自己歸零,願意接受全體的批判與指教,這一群老師都是資深教師,有自己講課模式,但是面對哲學,大家就得重新學起,捐棄自己的固有概念,真的很難為,但是我們做到了。以前我們總是不願意或不方便去討論別人的教案,所以有錯就讓它錯,這一次,我滿意極了。我看到謙卑與寬容,體會到互相學習激盪出來的最大成果,當然,我們的靈魂人物---林火旺教授一直陪伴大家,句句斟酌,不斷闡明,我認為這就是哲學精神,在這樣的溝通之下,八個哲學思辨教案與活動出爐了。

 

新學年,我們還有讀書會,還要擬8個教案;102年愛智營將擴大到國中生,辦兩期。103年將括大到全國,需要更多的師資與參與人員,很慶幸的,目前已經有他校老師甚至校長說也要加入,真的太好了。

 

哲學諮商也是我要推動的工作,我們行動研究已經跑一年了,火旺老師在一次分享中也很肯定哲學諮商的推動,路好長,要做的事好多,希望一切順利。

台長: Joe
人氣(6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哲學 |
此分類下一篇:營主任開講---林火旺教授
此分類上一篇:101年青少年愛智營:「幸福—一場思辨之旅」實施計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