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9 16:12:46| 人氣43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女間的談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天三人晚餐,小姬問我:「媽咪,你現在想上班,還是想在家休息?」還沒等我回答,小姬就代替我說:「你想在家休息,對不對」,我說是,她又說,那可是只有爸比一個人在工作賺錢耶,他會很辛苦。我回說:「所以,媽咪才要把家裡打掃乾淨,煮好吃的菜,然後,你們也不可以吵鬧,這樣爸比在家才可以好好地休息,才有力氣出門工作賺錢,還有,我們三個雖然沒辦法賺錢,但是要想辦法省錢,譬如洗澡的時候,不要用太多水一直沖,上廁所的時候,不要用太多衛生紙。。。 

小姬洩氣地回說:「何や、そっち持って行くか」(怎麼話題偏到那裡去了)

話題就這樣草草結束,但是我心中卻一直掛念。 

身邊同樣嫁給日本人的兩位台灣朋友(專業主婦),都曾不約而同的提到,看到自己的老公工作辛苦的模樣,實在也想出門工作,幫老公分攤經濟重擔。的確,家裡只有一個人賺錢,風險有點大,如果老公怎麼樣了,我實在不敢想下去,雖然也保了險。但是為了不確定的風險,我出門上班,眼前的問題就是亂七八糟的家,還有累到無法和老公孩子說說話的身心狀態。是我太不耐操了嗎?台灣的朋友同學,也是家庭工作兩頭忙啊,心裡面,天使和惡魔又在交戰,那像台灣朋友們這樣的家庭生活,是我理想中的模樣嗎?夫妻兩人都上班,把孩子放在安親班,廚房只是用來燒開水。老公老婆都上了一整天的班回家,要誰做家事都說不過去,家事沒分好,又心懷不平,更不用說還有心情和力氣互相說些體貼話。 

這個問題,無解。 

另外,已經有過很多次了,尤其是和小姬說話,她起一個話題,我知道他想說的是A,可是我認為是一個好的機會教育,故意把話題導向B,不得她意,我也不想屈就,母女兩人的談話就不了了之。我想慢慢地,這種現象在孩子進了青春期之後,會更明顯。 

我跟太郎討論過這個問題,我說我不想屈就孩子,我想,早一點讓孩子瞭解自己父母的個性,也是一件好事,你媽我就是這個脾氣。但不知道這樣的作法,到孩子們青春期還能不能行得通。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43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家庭與工作真的很難以選擇。尤其是工作的時間沒辦法固定,無法顧及家庭時真的像蠟燭兩頭燒。而且妳好清楚跟孩子的溝通,也很有自己的原則,希望以後的我也能如此。

辛苦了!
2009-09-20 10:45:13
不良媽媽
。。還沒有30吧
不用想這麼遠。
結了婚,像是落入凡間的精靈,
生了小孩,那簡直是下了十八層地獄。
2009-09-20 22:43: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