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4 21:02:31| 人氣3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秋天充滿金木犀的氣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還沒來到日本之前,我對植物的認識僅止於樹木和花草。花頂多就是依顏色來分而已,有啦,鬱金香很特殊,我知道,可是再細分下去,就不明白了,就像車子,我知道豐田,本田賓士寶馬,可是甚麼可樂那、藍克斯就不是很清楚了。



來到日本之後,家家戶戶都很重視綠意的裝飾,我也常跟著婆婆逛園藝大賣場,才稍稍瞭解植物的種類,反而有些植物的日本名字知道,卻不曉得中文。



來日第二年的秋天,生活學習戀情都上了軌道,在京都山科的學生宿舍時,有一天突然在空氣中聞到一股香氣,很像小時候吃的口香糖,不是青箭黃箭那種薄荷或甜味,也不是飛壘那種人工糖精,忘記是那個牌子了,也許也不是真的像心目中那個口香糖的味道,我只是很訝異原來我們所呼吸的空氣中,除了汽車的廢氣和垃圾狗大便的腐臭味之外,還可以瀰漫另外的氣味,卡通影片上演的那種聞花香的表情,是真有這麼一回事。花真的有特別的香氣,所以才會吸引蝴蝶和蜜蜂,原來跟書上說的一樣,很多對大自然的知識,我是從書上來的,而且還是從無趣的自然教科書上硬背下來的。大自然的知識要從大自然的生活上而來,這是一種理想,但對我這種都市長大的書呆子而言,更是一種無緣的體驗。



老公認為金木犀的花香,很像廁所芳香劑,金木犀氣味的好惡因人而異,與其說它香,倒不如說它告訴我們秋天來了的訊息。現在神戶白天太陽還很大,感覺不出涼意,可是空氣中淡淡的金木犀香味,讓我知道秋天到了,過不久就要冬天過年了,然後又是春天,再來就是熱死人的夏天,還好再熱也不過兩個月。



有人喜歡住在四季不分明的地方,這樣感覺不到時光的流逝,可能現在的我還算年輕,可以用一種美感來體會時間的轉移,我喜歡日本四季分明的變化,對來年春天的期待,是我渡過寒冬的力量。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3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