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4 20:37:14| 人氣3,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天的工夫,把我出家的事辦完,第三天回清修院。從此我步入了佛門。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影塵回憶錄(上冊)  倓虛大師自述

天臺宗第四十四代 倓虛大師

 

在清修院住過幾天,清池和尚就領我到淶水縣高明寺去落髮。那時正是三月天,天氣不很冷。從天津坐火車到高碑店換車,正趕那一次沒有車,清池和尚說:「我們不坐火車,要步行,看看你能不能吃這苦。」從高碑店到淶水縣的瓦宅村,還有很遠的路程,我們到高明寺的時候,已竟是半夜。叫開門之後,我那位純魁師叔首先就問:

 

「到這時候趕來,有什麼要緊事?」

 

「因為印和尚一向也沒收個徒弟,」清池和尚走的氣喘喘的說:「現在有一位發心出家的,拈鬮的時候,正是拈著印和尚的名字,這是他們有緣,今天我送他來落髮。」

 

純魁師叔,一聽說為師兄收徒弟,心裏很喜歡,就準備與我落髮。高明寺的宗派是臨濟正宗,到我這一輩是「隆」字。純魁師叔對於給師兄收徒弟的事很重視,還給我看看八字,五行中缺金,就配了個「銜」字所以我出家的法名是「隆銜」。

 

落髮之後,他們兩個人還開示我了一番:

 

「出了家如同又降生一次,像另轉成一個人一樣。過去種種,譬如作日死,未來種種,譬如今日生,從此改頭換面,做丈夫事,行人之所難行,做人之所難做。將來主持佛法,宏範三界,成無上覺,為天人師,方不負出家學道一場!「隆銜」兩個字,如同剛一下生起的乳名,受戒的時候,再按照名字的意思,起一個學字(學名、字號)。出家之後,最初要先學戒,由戒生定,因定發慧,這是最要緊的事!」

 

在我的人生過程中,深深地畫了一道鴻溝,至此,算是告了一個段落。在一個簡短的儀式裏換上了出家的衣服,先拜祖,後拜諸山,兩天的工夫,把我出家的事辦完,第三天回清修院。從此我步入了佛門。

台長: deepmind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