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27 11:00:49| 人氣7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第一次出家的失敗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影塵回憶錄(上冊)  倓虛大師自述

天臺宗第四十四代 倓虛大師

 

第六章 出家的前前後後

 

(一)第一次出家的失敗

 

我自幼就知道,自己是個出家的命,不過,始終沒遇到出家的機會。「生死在眼前,」「諸法無常,」這種滋味,我已竟都體會到了。尤其在營口開藥鋪的當兒,每天看楞嚴經,看的非常有意思,覺得世間上所說的理,都是假的,都不究竟;惟有佛說的這個理,為最究竟,為最好!雖然那時候我對楞嚴經研究的不知道它的宗旨落在何處,可是;它裏邊的大義,我已經都明白的差不多;知道楞嚴經的義理,對世道人心,確實有益。那時候我曾這樣想:現在人心不古,世風澆漓,已經壞到這樣,其所以壞的原因在那裏?還不是因為他不明白真理嗎?如果各個人,都能明白像佛經裏所說的:拋去小我,完成大我的道理,世間那致於壞到這種地步?所以當時我的意思,就想把這楞嚴經,流通世界,使人人都明白這個道理,都得到安樂!不然的話,人們的痛苦,就沒有邊際了!

 

話雖這樣說,我對楞嚴經的研究,仍然不知道它的宗旨落在何處;我想出去參方,又沒有錢,不去參方,又沒地方去領教,這怎麼辦呢?

 

一九一四年,聽說北京西北懷柔縣,有一個紅螺山,上有資福寺,寶一老和尚,每年夏天在那裏講楞嚴經,法華經等。因此,在那一年的夏天,我就到紅螺山去聽經。

 

我去的時候,紅螺山當知客的是現在的清池和尚。我在紅螺山住了些日子,我們很熟悉,寶一老和尚在那裏當後堂,講法華經。當時我預備跟他出家,但因有人從旁把我出家的動機說破,發生了阻礙,所以第一次出家是失敗了。

 

過了三年這後,清池和尚,轉到天津清修院(李嗣鄉善人之家廟)當住持。正趕那年他見成顯和尚到關外去化緣,清池和尚托他帶給我一個名片。意思是因為我們很熟悉,帶一個名片問候問候,或者對於化緣也能幫幫忙。後來成顯和尚到關外時,果然到營口,找到我們的櫃上—東濟生。

台長: deepmind
人氣(76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宗師 |
此分類下一篇:(二)第二次出家的感想
此分類上一篇:虔心祈求佛菩薩加持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