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10 17:40:09| 人氣4,0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四年來的學生生活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影塵回憶錄(上冊)  倓虛大師自述

天臺宗第四十四代 倓虛大師

 

第二章 求學時代的暗示

 

(一)四年來的學生生活

 

我到了十一歲(光緒乙酉一八八五年),才上學。那個時候,讀書很不容易,除了有錢的人家能念幾天書外,窮人家差不多都念不起。我們家裏原先不是個富家庭,人口很多,負擔很重,所以念不起書。後來分居過日子,人口也減輕了,我才得著這機會,念幾年書。

 

我們那個地方的風俗,差不多小孩子們,一長到十幾歲後,就整天的到河里海裏去打魚摸蝦。因為當小孩子的時候沒事幹,又不上學,所以整天的就幹這些事情,年年在我們村裏要淹死幾個人,不是死在河裏,就是死在海裏。

 

我父親,一年之中在外邊帆船貿易的時候多,家裏只有我母親操持著家務過日子,所以我父親照應我的時候少,如果不讓我去上學,在家裏又沒事幹,恐怕也要跟那一幫孩子們整天去打魚摸蝦,萬一有危險,我父母晚年,就我這一個孩子,不是很可惜嗎?所以這才想法讓我上學。

 

記得我上學的那一天,正是夏曆二月二。上學以後,第二天教我念書,先生因為我歲數比較大了,也不像其他小孩子那樣,開首要念三字經。頭一天,就念大學,教給我了一行,我的天資又不很好,雖然能背得下來,心裏總是不痛快,覺得念書硬記,怪費勁的,還得去用心,日子多就厭煩了,想逃學,可是又怕挨打。因為我看見同學逃學的也很多,回來的時候,就打得很厲害!因此我也沒敢逃學。可是,時常裝病不上學,每逢下雪下雨的時候,就歡喜的了不得,因為可以不上學呀!就這樣勉勉強強的讀了四年書。

台長: deepmind
人氣(4,084)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宗師 |
此分類下一篇:(二)母舅死後的警覺
此分類上一篇:(五)降生以後的夢境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