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15 11:40:53| 人氣5,5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消文39 我此知識說正法,普示一切法功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消文39  P35 L7 – L12

又如華嚴經云:「我此知識說正法,普示一切法功德,遍示菩薩威儀道,專心思惟而來此。此是能生如我母,與德乳故如乳母,周遍長養菩提分,此諸善識遮無利。解脫老死如醫王,如天帝釋降甘雨,增廣白法如滿月,猶日光明示靜品。

又如《華嚴經》所說:「專注思惟我的善知識,是為我宣說正法,普示一切法的功德,並全面闡述菩薩行儀,而來到這裡。善知識就像母親餵養我乳汁,善知識則授予我功德法乳,周全地長養我成佛的福智二資糧,並為我遮除一切對修行不利的損惱。善知識如同醫王教我如何解脫老死;又如天帝釋般為我降下甘露法雨,讓我的善法增長廣大,如同滿月;又如陽光般為我照示邁向涅槃城方向的道路。

 

對於怨親如山王,心無擾亂猶大海,等同船師遍救護,善財是思而來此。菩薩啟發我覺慧,佛子能生大菩提,我諸知識佛所讚,由是善心而來此。救護世間如勇士,是大商主及怙依,此給我樂如眼目,以此心事善知識。」應咏其頌而憶念之,易其善財而誦自名。 

而當我面對怨敵或親友都平等對待,善知識如同山王般來挽救我(註1);令我的心不被外緣擾動,就像微風無法擾動大海;善知識就像船師保護在輪迴苦海的眾生(使我們能夠到彼岸),我善財童子就是懷著這樣感念心情,來到善知識面前。菩薩能啟發我的正覺智慧,導引我生起大菩提心,這些大善知識都是諸佛所稱讚的,我就是抱著此等清淨意樂的動機,來到善知識這裡。善知識如勇士般地救護世間的眾生,又如大商主般是眾生的前導和依靠,他給予我安樂,就好像有了智慧的眼目能破除無明黑暗。我以這樣感恩的心來承事善知識。」我們吟詠這些偈頌來憶念善知識的恩德時,應該將善財童子的名字改為自己的名子,念成「我某某某,以這樣的心而來到此處」。

 

1:善知識挽救的方式--我們貪嗔的心,有如棉絮四處飄蕩,一旦附著在高山洞穴中就不再飄蕩了。--合註註釋


合註註釋

1威儀道:行為、舉止、行儀。

2無利:藏文原文直譯為「損害」。

3三身:佛的法身、報身、化身。

 

台長: deepmind
人氣(5,5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廣論消文 |
此分類下一篇:廣論消文 40
此分類上一篇:消文38 於長夜中,馳騁生死尋覓我者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