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1 15:29:57|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渴与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李飞刀成绝响,人世不见楚留香’

 

林清玄是古龙生前的一位挚友,而这副对联就是古龙先生出殡时送给他的,当然还有48瓶的XO陪葬,尽管古龙先生已经享受不了。但话说回到喝酒,乃是古龙先生平生最大的嗜好,喝到什么程度呢?已经把那玩意当成好兄弟,至死不放.死因是他喝到肝硬化而引起胃底-食管静脉破裂出血,医学上叫‘上消化道出血’。不好听的话就是:贪杯而死。也就在这时候,古龙也终于离开了文坛,离开了我们。当然作为他的‘粉丝’,我多少是有点伤感,毕竟我的偶像就是这样喝死的。

 

 

俗话里的‘喝’,虽然多多少少有点言外之意的‘贬’。那么‘渴’呢?对于这个字,我有两种解说:1,身体本身所需要的。2,身体本身以外的需要。还记得读小学的时候,有一种小资的炫耀‘喝’,那就是看在体育课后,大家都喝些什么。有钱的,当然要喝佳得乐。一般的就来罐可乐。我吧,自来水。这除了家庭条件的因素影响之外,本人也十分懒的去带水壶上学,因为我喝水量特别大,一个学生水壶喝不过早读。所以嘛,还是直接点喝自来水,两个字:痛快!当然,我对佳得乐和可乐也有‘渴’望过,但这只是停留在想的‘渴’而且没有真正的‘喝’过。回想起那时候这么天真纯朴的‘渴’,虽然或多或少的有点奢侈,但还是可以被理解。因为这种‘渴’毕竟也是身体本身所需要的,只是级别不一样吧了。

 

 

后来直到上了中学,有了零用钱,这‘渴’也终于变成‘喝’了。可惜,在那时候我又‘渴’上了另一种‘喝’的东西:啤酒。一种在那时候认为是‘喝’了就会变成了大人的东西。当然啤酒是‘喝’了,人也长大了,不过只是停留在身体发育上。到了混完6年的中学之后又被大学上了,在那时候以前的那种‘喝’啤酒的‘渴’也被高度白酒的浓烈所代替(外号:小二,真名:红星二锅头:56度的酒精含量)。不可否认,喝这么高度数的白酒,喝高(喝醉)的次数就从以前的月经频率一个月一回跳到一周或者一周几回。而‘渴’酒的理由也就从以前那几个:失恋,倒霉,打牌赢钱(这是要用大刑才能让赢钱的JB请喝酒)~~~~到后来也记不清楚为了什么‘渴’才要去‘喝’了,仿佛‘渴’已经不太重要了。当然人也会在这时候开始迷失,因为我们也分不清楚什么是自己正真所需要的,只知道不停的去追求‘喝’。

 

 

直到几年之后大春的死,这一突发的事故就像股票大抵一样:赔钱(白金)和伤感(少了个兄弟)。据说事情是这样的,那天晚上他喝了很多,当然也已经是喝高了,然后开着他那战车(GRT)回家。正如马路上的广告:

 

司机一滴酒,家人两行泪

 

估计他那晚应该喝了不少,所以才会令到他的家人泪流不息~~~故事到这还没有结束,据说大春还有一个快要过门的老婆,原定的婚礼是在两个月之后。在这红事与白事的交错之中,与其像电视广告一样去教育他人如何去面对生命脆弱和遵守法规,到不如去想想怎么去把握好喝与渴之间的关系吧。

 

‘无尘境界’,这是最近去放生‘小云’时,在寺庙看到的。

正所为: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说真的,我总觉得这是一些男人完全脱发之后的想法,而且和尚本身就是需要光头的,所以他们才可以领悟到这种无尘境界。但对于芸芸众生的我们来说,这样无尘境界的要求也有点过于刻薄。所以若然是沾到什么尘埃的话,也只能说明我们还没有开始脱发吧。其实渴与喝,首先要明白你的‘渴’是身体本身所需,还是身体本身以外的需呢?但现在问题是有很多人都是‘眼阔肚窄’,‘渴’多点了,然后就要‘喝’更多几点。其实我多年以来都想保持着那天真纯朴的‘渴’,但在那红尘滚滚的世俗里能保持到‘渴’少点,然后‘喝’再少一点已经很不错了。也正如现在如果有可乐和水让我选择,我会选择水。不为别的,只因为我怕胖,而且水费还是可以付得起的。这正是渴与喝里面最重要的含义,既然你‘渴’又‘喝’,就要对你的渴和喝结账。这也如路边餐厅的广告:“丰俭由人,君选择!”其中的道理也让人一再回味。

 

 

 

台長: 濑 名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