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10 11:55:37| 人氣1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保持信任,走在復原的道路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周末要去帶精神疾病家屬團體,

我想要再一次釐清自己對精神疾病的看法。

我自己對診斷並不感興趣,同樣是憂鬱症,每個人的憂鬱症樣態都不一樣。
在進行晤談或療癒的時候,憂鬱是非常難短時間完全消除的,
因為憂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種對外在事件的感受。
一個人怎麼進入到這種狀態,以及他和周遭人對這種狀態附加上的信念,
如「我/他就是太脆弱、沒有抗壓性」或「我/他沒有用」、「我/他不正常」、
   「我/他不可能好起來」或「我/他如果覺得比較好就是會再掉得更深」,
    這些包裹的信念往往使修復的過程亦加的艱難,
這些信念造成了心理逆轉和"我是憂鬱症"的自我認同感,
而不是我處在憂鬱的狀態,的經驗地描述。
甚至,如果更仔細的去描述那個狀態,
可以說,
是的,今天早上起來,我覺得自己很脆弱,或
大部分時間,我感覺不到我的感受,或
我感受不到時間,一小時或10分鐘都差不多。

「去貼近發生了什麼的描述,讓一切單純的回到它的樣子。」
於是這個經驗可以被看見、接納而消化、排泄,以它可以的速度。
這是我想要推廣出去的概念,給家屬們和覺得自己生病的人。

記得有一本書裡提到某個概念,確切的字句有些忘了,大意是
「憂鬱症的眼淚並不比胃潰瘍更有意義」。

憂鬱症或胃潰瘍都是一種身體對於內在身心不平衡的反應,
只是反應的方式不一樣。
對我來說,精神疾病可以說是一種和自己、和世界無法平衡、和諧、安在於其中的狀態,
可能因為靈魂想要透過這種方式來學習。

在〈靈魂的出生前計畫~你與生命最勇敢的約定〉(方智出版)書中
有一個章節訪談米凱拉,她經歷過躁鬱症、強迫症、心因性暴食症等,

她說「我會選擇這個計畫(罹患精神疾病)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去療癒多次前世中未完的任務,
並且記起自己是誰。我的靈魂一直在療癒那些被阻擋、被凍結的情感,
因為這些情感一直不斷重蹈覆轍,吸引相同的行為模式在生命中出現。」

她說「你必然已經吸引了外界某些能讓你好轉的方法來到你身邊。
你的靈魂會尋找能幫助你達到平衡的事物,這最基本的信任能讓你更快找到出口,
你自己─我們每個人的內在─都有著自然進化的程序。請相信這一點。」

想像一下,「兩年前我有胃潰瘍。」和「兩年前我有憂鬱症。」
這兩句話帶給你甚麼不一樣的感受?

如果你有胃潰瘍的家人或朋友,你能夠想像他對你說「兩年前我有胃潰瘍。後來好了。」嗎?
如果你有胃潰瘍,
你能夠想像有一天可以對自己說「兩年前我有胃潰瘍。後來我和它告別了。」嗎?

如果你有憂鬱症的家人或朋友,你能夠想像他對你說「兩年前我有憂鬱症。後來好了。」嗎?
如果你有憂鬱症,
你能夠想像有一天可以對自己說「兩年前我有憂鬱症。後來我和它告別了。」嗎?

生命隨時在改變。保持信任。

而當好了的那一天來臨時,即使覺得有些不真實,知道你就是好了,然後繼續往前走。

台長: Judith
人氣(17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工作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吟唱的美好
此分類上一篇:以TAT處理夢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