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18 22:38:29| 人氣2,3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老婆唱首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晚上我在社大的課放了<為老婆唱首歌>這部電影,
再看一次,還是覺得很感動,
聽到劇中男主角老爺爺亞瑟(Terence Stamp飾演)唱歌還是偷偷掉了一點眼淚。
這個故事說著老奶奶面臨癌症末期,只剩幾個月可活,
依舊不顧先生的反對,熱情的去練唱,享受和朋友歡唱,
享受和兒子、孫女一起做蛋糕,享受被先生照顧。
她熱情的在歌唱比賽中,在眾人的面前,對先生示愛,她唱著

But I see your true colors shining through 但我看見你的本色亮閃

I see your true colors 你的本色

And that's why I love you 那才是我愛你的原因

So don't be afraid to let them show 不要害怕顯露本色

Your true colors ,true colors are beautiful 本色何等美麗

Like a rainbow 像彩虹一樣

Show me a smile then, 給我一個笑容

Don't be unhappy 別悶悶不樂

Can't remember when I last saw you laughing 記不得你上一次笑是什麼時候

If this world makes you crazy 如果這個世界使你瘋狂

And you've taken all you can bear 你已忍無可忍

You call me up 那麼,呼喚我

Because you know I'll be there 因為你知道我一定會出現


比賽結束後,老爺爺一個人躲起來靜靜的抽菸,
奶奶被兒子、孫子、朋友包圍。
然後奶奶走到老爺爺面前說,你要帶我回家嗎?
爺爺說,你不跟朋友一起嗎?
奶奶說,我想和你一起回家。

回家以後,
爺爺安靜的坐著,然後說,我很久沒有讓你開心了,你和朋友在一起很開心,很抱歉。
奶奶說,我從和你在一起就知道你是對的那個人,和你在一起我一直很開心,你是我的靠山。我愛你。
爺爺說,我不要你走。我不要你走。
爺爺把頭靠在奶奶身上。
奶奶說,我有些累了。

這段話是奶奶離開人世前與爺爺最親密最動人的時刻,
不苟言笑的老爺爺把心裡深處的話都說了出來,
把自己內在最脆弱的部分都交了出來,與最愛的人分享。

在親密關係中,觸碰自己的脆弱、在伴侶面前觸碰自己的脆弱是很不容易的事,
通常,當人們感覺到受傷時,會出現想要逃走、想要反抗、或者僵住、恍神、疏離、煩躁、發怒、、、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痛處,也就是容易感到受傷的點。
奶奶並沒有因為爺爺對她唱的歌沒有做任何反應而覺得受傷,
反而邀請爺爺帶她回家,(裡頭有好深的明白和接納)
爺爺說出他內心的痛處和抱歉,
奶奶很鎮重的重申她的愛,
愛又觸碰到了爺爺內在的恐懼(害怕失去)和抗拒(我不要失去)。

覺察自己的痛處,可以用下面的句型

在那個事件中,引起我受傷感覺的導火線是                         ,
表面上,我的表現或許是                         ,但內心深處,我的感覺是                       。
我心中的渴望是                          。

在這個影片的片段中,
引起老爺爺受傷感覺的導火線是    看見老婆和朋友在一起很開心,想到自己已經很久沒有讓老婆開心 ,
表面上的表現或許是    自己默默躲起來抽菸    ,但內心深處的感覺是  覺得難受和抱歉    。
心中的渴望是   想要為老婆做些什麼看見她因為自己而開心    。

如果沒有機會能夠彼此瞭解的更深,可能就會停留在,
你為什麼默默躲起來抽菸,一點也不在意的樣子。的表象,
而把自己感到脆弱的部分分享出來,
等於將最有力的武器放在對我們最有殺傷力的人手中,
所以,
如果你的伴侶和你分享他的內心世界,
請珍惜這個時刻,
放下手邊的事,放下內心的成見,放下害怕被指責的防衛,就是去聽見。

影片裡,奶奶走了,
爺爺面對要不要活出他真實的色彩,面對他是誰,
他是那個冷酷的、難以親近的、一切都來不及了、悲慘的老亞瑟,
或者他可以是那個體貼的、內在有愛可以傳達愛的亞瑟,
最後他在眾人的面前唱出了

Goodnight my angel. Time to close your eyes.晚安天使,該是閉眼時刻了

And save these questions for another day. 改天再問其他問題吧。

I think I know what you've been asking me. 我知道你要的是什麼

I think you know what I've been trying to say. 我想你知道我要說的是什麼

I promise I would never leave you. 我承諾,絕不離開你

And you should always know, I never will be far away.你也應該知道,我不會走遠

Goodnight my angel, now it's time to sleep. 晚安天使,該是睡覺時刻了

And still so many things I want to say. 我其實還有好多事想說

Remember all the songs you sang for me.記得好多你為我唱的歌

台長: Judith
人氣(2,3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工作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今年夏天
此分類上一篇:我可以把甚麼放在達到成效前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