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02 11:16:55| 人氣5,7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和機器人的創作對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機器人的優勢和目前的侷限

     先來看一篇ChatPGT根據請以〈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為題,寫一篇400字作文」的指令完成的機器人作文:

    每個人的記憶都有自己的味道,尤其是花草樹木的氣味,總是能讓我們回憶起往事。

    我還記得小時候,每年夏天的傍晚,我們家的小院裡總是充滿了菊花的香氣,我和姐姐總是坐在院子裡,聽著媽媽嘮叨著我們的功課,聞著菊花的香氣,感覺時間就這樣靜靜地流逝。還有一次,我和同學們去了一趟山上野餐,我們在林間裡找到了一顆楊樹,那是一顆非常大的樹,還有著夢幻般的清新味道,當時,我們在楊樹下野餐,聞著楊樹的香氣,感覺仿佛回到了古老的世界。還有一次,在一個秋天的早晨,我去了一個公園散步。公園裡的樹木都已經變黃,空氣中充滿了樹葉的香味,仿佛是秋天的標誌。我在公園裡走著,感受著秋天的氣息,感覺自己好像變成了一隻蝴蝶,飛舞在黃色的樹林中。

    這些氣味的記憶,仿佛是時間的魔力,讓我們在瞬間回到了過去,即使是多年以後,當我們再次聞到這些氣味,我們也會想起往事,想起那些伴隨著我們的人和事。花草樹木的氣味,也許是我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它們有時是清新的,有時是濃郁的,有時是輕柔的,有時是刺激的,但它們都有著自己獨特的魅力,讓我們一直陶醉在其中。

    每當我聞到花草樹木的氣味,我就會想起自己曾經的幸福和快樂。它們讓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和無限可能,讓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些東西,是不會被時間和歲月抹去的。

     ChatPGT出生不久,還是個正在摸索的孩子,所以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我們可以在目前找到一些青澀的痕跡

1. 在形式上,根據大數據的資料庫,必須把話說清楚,幾乎不太能準確在限定字數裡完成。

2. 就表現內容,根據「花草樹木」的指令,從菊花、楊樹和公園裡的氣味,彼此不見得有緊密銜接,更不可能大膽判斷,只以一種花、一種草、一種樹做素材,集中議題,寫出更深刻的力量。

3. 在情意上,記憶通往普遍的幸福快樂和美好,這是每一篇作文都可以完成的「一卡通」,無法完成私密記憶的掏剖,所以,獨特的生活和充滿個性的選擇,會成為創作中最鮮明的人性溫度。

不過,電腦學習很快,目前應該也無從預測日後的成長。截至二月中,亞馬遜線上書店有超過200ChatGPT被列為合著作者;更有出版社的責任編輯指出,一個月收到的作品,曾有38%是ChatGPT合作而成。

創作者書寫的意義和價值,勢必重新面臨自省。我們想要好好寫作文,再也不是「應付考試和作業」,而是要走進自己的心,享受文字最深邃的陪伴;寫出自己最值得珍惜的「此生」。

所以,讓孩子自由翻讀泰戈爾的《漂鳥集》,捕捉大自然的療癒力,靠近花草樹木,從一次又一次放慢速度的深呼吸中,感受一種更健康、更快樂,更鮮活強烈的創造力。           2.孩子們的摸索和成長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邱巾津,四年級

    風,輕輕的吹,看哪!花的嬌小軟弱,樹的堅強努力和緊緊抓著土壤的小草,每一滴努力,總是留下了許許多多的氣味。

    我的爺爺、奶奶很愛種植物,特別是小花小草,每當一到花園,各種香味撲鼻而來,每一朵花每一根小草,都是用一滴一滴的汗水換來的。而在其中我最喜歡的植物就是香茅,它的香味有點難形容,像輕嗆又刺鼻的檸檬香,又跟普通的檸檬不一樣。

    當初我和哥哥的房間好臭好臭,於是我們就去花市,準備「除臭大革命」。一聞到清爽的香茅味,就決定了!剛買回家種時,我好好奇,為什麼沒有味道呢?原來要用手揉一揉,安撫它,它就會飄出香味,這種香味被我稱為開心香,聞到時,自己也好開心,之後我和哥哥也會創造出更多開心的記憶。

    在這個世界上,有著各式各樣的花,只要細心的認真的聞,就能聞出滿滿的香味。觀察自己內心時,也要像照顧花一樣認真努力,讓自己也能慢慢散發出,花一般的香氣。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李乙安,四年級

    「噠噠噠」,伴隨著腳步聲的是什麼?啊,她們好漂亮、她們小小的,帶著清爽、冰涼又舒服的味道,在春風中飄搖,在樹枝上跳舞,原來啊,她們是春天的精靈,是最可愛的花朵。

    只要一走到我們家的頂樓,我們就可以看到那些可愛的小精靈。穿著小小的白禮服,向我們招招手,她們是嬌貴的公主,是來自七里香王國的繼承者,因此,我們要小心的對待她們,當風一吹,她們彷彿在表演一樣,輕盈的在枝芽間旋轉、跳躍,那清爽、冰涼又舒服的味道,像優美的音樂,讓我們忍不住仔細的觀察大自然的奧妙。

    有人說,大自然是人類第一個老師,也是最後一位老師。花草樹木不僅是啟蒙我們,仔細的聆聽,我們就會捕捉到那肉眼看不見的生命之美,直到生命最後。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翁琪評,七年級

    一抹清香撒進空氣,淡淡的暗藏其中,轉身,叢叢草綠色的樹木映入眼簾,一片潔淨的純白花瓣隨風旋下,手心向下,玉蘭花掉落指間,陣陣的香味撲鼻而來,打開了心中的一盒記憶。

    阿祖在我出生後沒多就便圓寂了。每當我問起阿公關於他的事情,像是觸碰到按鈕,眼前一舉一動都很威嚴的他,竟淚眼汪汪的,不肯說出字句話語,只讓我站在原地不知所措。直到清明節到了,隨著車窗向外望去,綿延不絕的山脈充斥在視野中,只剩藍天與之相互襯托。走下車,灰色的石碑外殼有些脫落,訴說著歲月的流逝,雜草密生,幾棵玉蘭樹立在後。雙手合十,再三拜過:「我來見你了!阿祖。

    沒有任何提問,阿公就輕輕道出遙遠的故事……。聽著聽著,一下喜上眉梢,一下淚流滿面,配上裊裊香菸及玉蘭花香,一幕幕彷彿身在其中,又哭又笑,劃下了句點。

    盆栽裡的小玉蘭,象徵著新的開始,花香在風中搖曳,微微一笑,踏上了旅程。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莊家宇,九年級

    走在山路上,一陣清風拂面而來,帶來林中枝葉的味道,似是來自熾熱之地,如暖陽般擴散開來,亦似源於秋氣颯爽的楓葉林,不寒不熱,這是樹葉所擁有的,無法模仿的清香。

    每當感受到這種味道時,便知是來自於自然的感召。在樹林中,才能使人無欲無想,身上的塵埃被樹的芬多精淨化,若世界為一棵樹,那麼森林中的人便是樹上最純淨的枝杈。

    不過,再強韌的樹終會凋零,便是松柏,歲寒後也只剩下樹枝,寒冬到來之處,寸草不生,如同人界一般,戰爭以及瘟疫,使得「世界樹」漸漸落下枝葉,一點一滴生機枯萎。

    凋零與新生相互生息,人們為了一己利益,爭戰不休,如此盡顯出人類自私的一面,這樣子的亂世,何時才會結束呢?或許,只有在人人能為別人著想時,「世界」這棵樹才會變成是真正的純淨吧。此刻,也只能聽憑風引,保持純淨的心,不受汙染,緩緩呼吸著山林的氣味。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簡郁儒,九年級

    陽光點點,透過枝芽散落在微濕的泥土上。我閉上眼,抬頭,感受點點溫暖,「沙沙沙」樹葉呢喃著,啊!是風來了,帶著一股淡淡的舒香,使我放鬆、再放鬆……,啊!讓人放鬆的樟腦香。

    再仔細一聞……咦?放鬆中竟夾雜著些許情感,我聞到無奈,被過度砍罰的無奈;也嗅出恐懼,看見身旁的樹一個個倒下,但自己卻無能為力……讓人忍不住想,樟樹有時會不會討厭自己的香,憎恨這些氣味,引來無數貪得無厭卻又無法阻擋的人類。

    然而他依舊散發著同樣令人平靜的香味,就像永遠會包容著我們的「家」,裝載著我們的歡喜,也容納了我們的欲望。

    最後,我再深吸了一口,這次,除了樟腦香,我還聞到了無限的力量,來自大自然中,包容一切的堅毅。

台長: 夢天使
人氣(5,7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創作坊藝文教室 |
此分類下一篇:趨勢攻略:歷屆基測和會考作文題目的時空解讀
此分類上一篇:會考寫作小叮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