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01 00:00:00| 人氣20,11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徐惠綺:與箏靠近的夢,與世無爭的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檔案:

    徐惠綺,臺灣古箏、葫蘆絲演奏家教育家,致力於教學、演奏與錄音工作。多次應邀兩岸三地舉辦專場音樂會、國內外評委、訪問。錄製發行CD專輯:徐惠綺古箏CD專輯「西楚霸王」、「清逸琴箏」、「婚誓」、「箏愛絕色」、「琴訴」、「夢迴東方」;古箏有聲教材系列「古箏與其他」、「古箏教室」三冊、「古箏重奏教程」四冊、「古箏重奏教程」二冊。現任風雅頌古箏樂團藝術總監兼團長、三合一古典室內樂藝術總監、鳴響風室內樂團團長、桃園天上人間音樂學院創辦人、Gu Boy古箏男孩藝術總監、雲南曲靖葫蘆絲.巴烏學會顧問、雲南省民族器樂研究會葫蘆絲.巴烏藝術委員會副會長、中壢社區大學古箏、葫蘆絲班講師、臺灣古箏藝術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創作坊的大小朋友們,大家好!

    剛過完年,生活重新啟動,看著窗外皚皚白雲,凌駕在萬哩高空,前塵往事,歷歷在目……

          1.從兩塊錢的饅頭到寄情古箏的夢想

    曾以為最簡單的做自己,但現實卻是最困難的,每天在不同的身份裡扮演不同的角色,反覆橫跳,在喜歡與討厭間無限切換,歲月帶給我們體悟,難過會持續,但不會永遠,時間會帶走某些人,卻也會讓幸福相遇。四十多年來古箏之路百轉千迴,雖辛苦卻也慶幸,上天賜予我如此機會,然而,曾經在多少挫折困難徘徊時,總會浮起「盡力而為吧!」這句話,讓我有勇氣再做最後努力與堅持。

    每一段過往,每一程的回憶,都為時光塗上一層淺淡的痕跡,在心底深處,常不知覺深陷記憶的思緒,一次次的撥映著我那六十年代的童年……從小的眷村生活,父親是靠著篩麵粉、揉麵團來賺取生活家用,我常與他推著車子,滿載一整籠饅頭沿街叫賣,直至籠子空空後,踩著輕盈的步履,仿如壯士凱旋般回家。

    十六歲那年,因著鄰家女孩在家中彈古箏,我深深迷戀上了古箏委婉的深情的音域。常常暗自盼望,也能夠在家中彈箏,但家中唯一經濟來源----賣饅頭,父親實在湊不出三萬元來買箏。我整天關在房裡不知如何啟齒,永遠忘不了我打開房門時,看著父親含著淚水告訴我:並不是反對妳學箏,但家裡連弟妹的教育及三餐都成問題,爸爸再想想辦法……

    當時,我的人生位置似乎有了夢想起點。父親真的用分期付款每月付1000元,買一台參萬元的21弦古箏,寫到這裡,我忍不住又……

    原來生活是一場,接一場的獲取,當時年小的我卻感受到,在生活的各種磨礪,來取得自己想要的,我們的努力最終會有回報。我們付出多少,就會得到多少,有多努力,就有多幸運。感謝我的恩師----林東河老師與中國上海國家一級作曲家----周成龍老師,讓我在箏的技巧領域上有更深更廣的觀點及領悟,一切的美好,俯拾即是,寄情於彈奏樂曲間,縱情於琴弦上,彷彿蘇東坡所言:無一物處無盡藏。

    1989年,政府開放大陸探親,陪同父親前往山東尋親,也因此很幸運地走進古箏殿堂,彷彿天啟。與北京音樂學院(現今的北京中央音樂學院)范上娥老師習箏;陸續又與張燕、許菱子、周延甲、孫文妍、項斯華等前輩學習流派彈奏技巧,在箏樂藝術演奏中,有了更深的認知。有句話說得好:種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在大陸的這些日子,我讓每一天的自己都比昨天有進步,雖然當時真的非常的不適應生活條件與環境(尤其是去茅坑~~好想哭),但也特別體會,回家的感覺真好。

    1992年,與台灣的同好成立「風雅頌古箏樂團」,在桃園市政府正式登記立案,是台灣第一個以四重奏為主體的古箏樂團。當時重奏箏譜非常貧乏,直到1993年,在一場講座中有幸遇到上海國家一級作曲家周成龍來台,聯結彼此對音樂的熱情,克服創作與排練的困難,在香港與上海、深圳來來回回的努力堅持,並結識了許多作曲家和箏樂演奏家,為「風雅頌古箏樂團」譜寫箏樂重奏數十首並巡演兩岸三地,在聲聲箏樂演奏中,收穫如此豐富。

        2.三十年專注,生生世世的情緣

    風雅頌」一起徜徉箏樂31年了,從《婚誓》、《箏愛絕色》、《琴有獨鐘》、《琴訴》共錄了四張重奏CD專輯。在中國上海一級作曲家周成龍老師的肯定與支持下,也錄製了《徐惠綺古箏專輯》、《清逸琴箏》與九冊有聲的古箏與重奏教材在中國與台灣同步發行,過程中支撐著我的是,家人的親情及滿滿的友情……

    箏團透過相互交流的學習方式,無非是希望作為一種傳承來培育彈箏者對民族音樂文化多一層了解,透過不同地區所發展出不同的箏樂文化藝術。陶淵明曾說:勤糜於勞,心有常間。人生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全力以赴,即能達成理想目標。

    對於感性又期盼安定的我來說,每場演出的奔波忙碌,都在考驗著自己的意志力及箏樂藝術的提昇,然而,當指尖觸琴弦的剎那,那股欲罷不能,願傾生命之所以有的衝動又隨之被挑起。

    啊!與箏的情緣只怕已是生生世世的了。更希望透過最簡單的方式,和大家一起認識古箏。

    是中華民族中最具代表性的彈撥樂器,目前普遍使用的是21弦纏絲弦箏。古箏學習入門容易,所以深受大家喜愛。它不僅用於獨奏,對於各種形式的重奏、合奏,豐富充實樂曲多層次的表現和藝術的感染力。

    由於它的特質古樸、典雅、端莊、傳情;其音色甜潤、秀美、高音清脆明亮、中音柔美雅緻、低音渾厚易產生共鳴;演奏者需運用兩手特殊技巧與變化,奏出不同的音與韻,表現不同箏樂流派與風格的音樂形象。如左右手皆可以使用拖、抹、勾、大小撮、劈、雙音、掃弦、擊弦板等技法,表現不同音色形象。左手則能做出吟、揉、按、放、顫等技巧,展現出力與美,而左右兩手相互運用沒有固定的模式,關鍵是要根據樂曲的不同特點的需要去安排它。

    彈奏時,在千變萬化中,分寸與掌握特別重要,當然,要做到恰到好處也不容易。為提高音樂修養,應廣泛接觸民族音樂,歌唱性的演奏是對所有器樂演奏者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器樂演奏的生命。在接觸中學唱、學奏,豐富自己對音樂的理解能力,應針對個人特點因材施教,進而讓每位學習者都能掌握這件樂器。

    而我一生的流動和努力,就是為了讓大家,可以徜徉在古箏世界哩,相互靠近。       3.回憶是一葉方舟,在祝福中風雨前行

    每一次太陽昇起,都是令人雀躍的一天。陽光透過時光精靈的折射,無比金黃,我就在古箏版圖裡找到慰藉找到定位,找到生命中每一次的時間所散發出的光與熱。

    回顧時就像一葉方舟,航行在海上無畏狂風、不怕暴雨,安然的度過每次的考驗與挑戰。在舞台上光鮮亮麗的背後,也有許多我們曾以為最簡單的做自己,但現實卻是最困難的,故事帶我們體悟,難過會持續,但不會永遠,時間會帶走某些人,卻也會讓幸福相遇。

    隨著年齡增長,對事情觀看的角度又有不一樣的風貌,就如蘇東坡的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現在的風雅頌古箏樂團已經是可以結合100人的藝術團隊,曾經是個練琴會哭泣的孩子現在也都能獨當一面,看著大家滿足自信的容顏,在演出中合作無間,直至綻放光茫。

    30多年,一轉眼就過了,回想起這段日子,最深刻的感悟是珍惜」。珍惜還能彈奏熱愛的古箏、珍惜一起為風雅頌奮鬥的團員們,以及珍惜一直在背後無私支持的家人和樂迷們,尤其在風雅頌30歲時,如果不是疫情來攪局,一定會是箏樂一家親的大同台展演,不過,箏情沒有距離,分享作曲家們給樂團音樂會的祝福,宛如是在風雨汪洋前行中的力量。

    風雅頌古箏樂團藝術顧問上海國家一級作曲家周成龍回顧

    我跟風雅頌很有緣,1992年我們就認識了,當時是四個人,記得有惠綺、麗玫、桂珠、懋菁,在這後來的十多年,一直到上海來錄音到香港演藝學院排練等等,我們建立起深厚的友誼。今天的風雅頌,已經不是當年的四個小姑娘了,在整個華人地區、遠到東南亞一帶都很有名,尤其在中國大陸安徽、浙江、江蘇、上海……等地,一提到風雅頌,大家都豎起大拇指表示非常好。我和風雅頌30年的經歷,覺得很有意義,開始是為他們寫作品,指導他們排練,後來為他們錄音,那再後來我們又出版曲集,做了大量的古箏重奏方面的工作,可以這麼講,風雅頌的進步,歷歷在目,只要他們出現,總引起台下觀眾的一片讚好,哪怕在雲南,我也親自聽他們演奏過很多非常好的曲子,在香港、在台灣的快速成長和進步,那又更多了。

    第二點,風雅頌在古箏重奏上始終不離不棄,曲目選擇豐富多采,我在古箏寫作上也得到他們的很多幫助。2018年在台灣,開了一場屬於我的兩岸古箏重奏作品音樂會,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雖然面對疫情時期,希望我們都能克服困難,總有一天會讓音樂、讓文化,讓我們在永遠聯繫在一起,再一次祝賀音樂會的成功。

    《梁祝》著名作曲家何占豪,也成全了我們的光和熱

    風雅頌古箏樂團的小姐妹們,我是你們的老朋友何占豪老師。三十華誕,本應該親自到臺灣來向你們祝賀,因疫情的關係,不能親自前來很是遺憾。多年來我的很多作品,你們灌成唱片在全國和全臺灣傳播,你們還把臺灣的名曲《春花望露》等樂曲推薦給我,也制成古箏作品在台灣和全國傳播,我心中真是說不盡的感激,妳們還在舉行了我的作品音樂會,特別是「梁祝60週年」的時候,你們安排在全國巡演,在台灣首演,這是我非常感動的。多年來,你們在基層和發展中華民族古箏藝術的道路上,做出了卓越的貢獻,我們作為作曲家,非常感謝你們,也非常想念你們,我在這裡深深地祝賀,祝賀你們在今後的日子裡面,在技術和發展中華民族的古箏藝術道路上面,取得了新的成就,在我的眼裡你們是一群朝氣蓬勃,永遠是一群朝氣蓬勃的小妹妹們,謝謝大家。          4.三十年走過,遠方有更多的可能……  

    生命一路向前,留下太多回憶。感悟人生繾綣,停留在光陰眉間內心深處,皆是歷盡滄桑的收穫。尤其在疫情時代這三年,游離在變革浪尖,只能以不變應萬變,從疫情爆發隨時喊停演,疫情緩解時演出前確診,感覺每天都是挑戰,艱難經歷得太多了,只剩下無聲的回望。

    想起香港演藝學院教授許菱子的遙想:「記得剛成立時啊,你帶著四個小年輕,就是很可愛很台灣調調的小姑娘,走到香港演藝學院我的辦公室來。咱們一起切磋古箏技藝。沒想到這麼快,二十多年過去了,看到你在教學和演奏上的一種堅持和堅守,你的投入獲得這麼大的成就,心裡無限祝福。

    想起旅日古箏演奏家姜小青在東京遞寄出來的祝福:「與惠綺團長相識在釜山的音樂節,後來在台灣東京多次一起合作演出,十多年來的交往,結下深厚友誼。惠綺一直不斷追求不懈努力,讓我深感敬佩,期盼再次重逢合作,一起將中華文化傳承發揚,衷心希望美妙的音樂能夠傳播给越来越多人。

    想起雲南曲靖電視台主持人劉偉的感觸:「三十年在歷史的長河當中,是短短的一瞬間,然而確是樂團各位藝術家們在民族器樂的道路上,不離不棄不斷前行的三十年,是在民族音樂道路上精益求精勇於探索的三十年,是用真情和付出收穫成就的三十年。三十功名苦與樂,絲弦妙音猶在耳。曾有幸與台灣各位藝術家在海峽兩岸多次交流合作,你們的專業素養和敬業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讓我更加了解,如果這個世界上有一種職業,能夠消弭所有的不同,打破所有的界線和阻隔,那一定是音樂家,山與海割不斷的情誼,讓我們心手相連,用民族音樂續寫華章。

        生命起伏伏,活在疫情飄搖的年月裡,更覺得生在台灣的我們,真的很幸福。學生團員最近這三年也會常問我:老師您什麼時候要退休啊?我們要演出到什麼時候啊?

        真的,我也沒有答案。熱愛古箏的我們,如果在這條路上暫時看不到光,也要堅持住,堅持住了才能看到希望。生活和職涯發展中,無論難忘的轉折有多艱難,路有多渺茫,人生還得繼續。誰的人生不是跌跌撞撞,誰的生活不是風風雨雨?

    唯有不懈努力,不斷堅持,自己給自己加油,才能越過崎嶇不平,迎來人生的春天。

台長: 夢天使

秋芳
【能夠在那個晚上聽到她的演奏,我覺得很幸福】
書法公園的書法館開幕時,音樂表演的擴大機,透過難以想像的高分貝,把精緻的幻夢都叫賣成路邊攤。就在那驚天動地的俗鬧中,「認識」惠綺。她帶著「風雅頌」古箏樂團,減去現成的舞台音箱,讓器樂原始的清音,流淌在風間、水面,讓我們重新擁有一大片盈盈水色,以及繞旋其間的千言萬語。
這麼一點點巧思,或者叫做勇氣,就讓天地山水安靜下來!風勢狂肆,即使分心抓住樂譜,一張又一張樂譜還是掙脫開來漫天飛舞,然則,演奏者仍然鎮定演出,聲音裡的清靈,把現代的喧囂繁華,都化為古典的寧靜溫柔,黑夜用一襲想像的美,蓋住一切,也成就一切。
我就這樣喜歡上一個其實並不認識的人。
2022年邀寫這封信時,截稿日設在1/20,那時我們都沒想到,2023年的春節,會有這麼漫長的一場沒完沒了的假期。過年期間,稿件未到。有點小擔心,一直到初五開工才問起進度。春節期間的水晶魔法石專欄延宕了,總覺得書寫不是作業,而是凝視生活的「幸福化石」,所以,同樣也不敢勉強惠綺,開始著手準備替代信。沒想到,迫近「死線」,她迅速「開工」,嚴謹地完成稿件、寫小檔案、附照片,在最短的時間裡,完成超級任務,好厲害啊!收到稿件時,深切感受到「風雅頌」能夠走到現在,這堅強的意志力和精準的完成度,絕對是其中最重要的支撐。
認真的人,總是有一些特別美麗的樣貌。能夠在書法公園那個晚上聽到她的演奏,能夠邀得這封信,我覺得很幸福。
2023-02-01 09:24:11
音樂表演,最重要的就是選曲的鋪排連綴
書法公園的音樂宴饗,從〈月光愛人〉中緩緩拉開浪漫序幕;繼而翻飛出〈自由〉的壯闊聲勢,預告了一場山水的邀約;從〈森林狂想曲〉、〈水墨印象〉到〈茉莉芬芳〉,這樣強烈而應景地搭築出屬於這一夜的主題,樹的想像,水的延伸,翻轉〈茉莉花〉形成的記憶芬芳;「風雅頌」的成名作〈婚誓〉,把古雅的風情連綴到現實的堅持。〈我只在乎你〉和〈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後設鄧麗君的甜美,在通俗古典中,把大家拉近,慢慢湧現出道別前的悵然;最後,對照回顧曾經以流行音樂形式演奏現代國樂的女子十二樂坊名作〈光芒〉,期許國樂新生和承傳。 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781469
2023-02-01 09:25: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