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31 11:21:57| 人氣1,6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翻讀世界篇章,我們是小小的標點符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的暑期閱讀季,每個月選讀不同的主題,陪伴孩子深刻閱讀。八月纏縛在110年童話選》的拆解和分析;繼而打開一扇又一扇時空的窗、生命的窗;隨著上台做專題小講座「寫作的意義與真實生活中的活用」時,思索閱讀和寫作的價值;最後為自己的書設想書名、設計封面,再藉由不同主題規劃設計成型的各種書籍的定價策略,為自己定價;而後模擬新書發表會型態,上報分享一整個月的創作成果。

    孩子們的封面,都做得好漂亮!即使是小小孩的設計,也讓人超級驚喜。在一本又一本作品對照分享中,讓孩子們了解,世界是一本大書,我們不過是其中一個小小的標點符號。

    讓高階班的孩子們,自由擇選我是□號,在作者介紹中寫下隨筆,時間很短,只有十五分鐘,大家都寫得真時而深邃,我好喜歡啊!

    可惜,一結業,作文簿都各自帶回家了。幸好有三個孩子親自打字回擲,成為這個暑假美麗的禮物。

        我是問號陳畇妃,五年級

    在生命裡那麼廣大的世界裡,會有疑問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我連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也還不知道,有許許多多的事情,還有自己的志向和夢想都曾懷疑過,而自己是不是真的想那麼做,都以一個又一個問號來問自己。

    也許,疑問都有解答,但我沒辦法立刻下決定,說不定是再正常不過了,可是心中那把鑰匙,卻始終得不到。在各種的生活小細節,有可能都是要找的答案,但是自己卻毫無知覺,而且對自己的想法和結論都很緊張,深怕和其人不同而被嘲笑。

    老師常說要我相信自己,可是,說時容易做時難呀!想起來,我所問的問題,連自己都覺得丟臉,在大家眼中我是個無知的青蛙,但其實我只是想確定我是不是對的呀!

    問號,是個讓我了解我自己的一部份,而且可以讓我追根究柢。我在疑問裡,明白了一件事,我就是自己尋找已久的那把鑰匙,只有自己可以才可以打開疑問,因為問題是自己想出來的,答案的由來也是自己問出來的,所以在找到答案時,就先找到自己吧!

        我是逗號黃柏綸,五年級

    我是個又黑又小的逗號,因為我覺得做一件事情就好像唸一篇文章一樣,唸一個句子唸到快沒氣時,逗號這樣短暫的時間,可以讓我換一口氣;做事情如果做到很累時,不要放棄,要像逗號一樣,短短的休息一下,再把事情完成。

    逗號是一隻小蝌蚪,只要工作時累了,休息一下,就可以慢慢完成工作,像小蝌蚪一樣,總有一天,可以慢慢長出腳伸展身體,變成一隻青蛙。當逗號這隻小蝌蚪的腳,越長越長,就有機會,變成圓滿的句號。

        我是頓號〉☆陳禹璇,七年級

    「無論任何事物,都有新的可能。」這是我多年抱持的思考方式。誰說遊戲只有一種玩法?誰說規則只有一種?對我而言,所有事物都像積木,各種堆法皆有道理。

    我的日常生活,絕對少不了弟弟妹妹和年紀不一的鄰居小孩,要和他們所有人一起玩,真的不太容易。玩簡單點的遊戲吧,大小孩覺得太無趣,竟抗議起來;那增加點難度吧,小小孩又覺得太難,哇哇大哭起來。這種時候,我就得搖身一變,變身為遊戲設計師,開始拼接遊戲,一種、兩種、三種……,誰說就只有一種玩法呢?像上菜一樣,一盤又一盤的送出五顏六色的「新菜色」,這似乎是我所擁有的神奇能力----讓小孩們變開心。

    當「頓號超能力」發揮在教室的時候,那可精彩了,不管事海報、剪報、書面報告、封面設計……樣樣難不倒我。但是,有時候點子像花一般,在腦海裡一直開、一直開,就是新的故事了……封面作太滿,文字都躲起來了,這可會引來老師的「奪命目光」喔!

    我總是有很多的想法,可以分享給大家。就像頓號,一點,一頓,就能讓事物生出更多可能性,或許,這就是我表達的方法,讓所有人更加認識我的魔法。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68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出版情報 |
此分類下一篇:哲學問答:獨立的三個條件
此分類上一篇:《寄信到火星》:Oh,Be A Fine Girl!Kiss M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