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29 01:22:57| 人氣1,3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盡情玩樂,既放鬆也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by M. Denis (圖片來自https://www.pinterest.com/pin/463730092861663613/)

開學第四週,帶孩子們「盡情玩樂」了一場文字遊戲,我們從《論語》中的孝順、敬愛、守信、關心等「令人肅然起敬」的動詞,延伸出各種「意想不到」的比喻。這些比喻有的來自「食物」,有的來自「顏色」,我告訴他們越大膽越好,比喻的事物越遠,就越能創造新滋味。

由於作品繁多,因此將另行整理成一篇,在這一則分享中,我想先讓大家看一看孩子們最喜歡「玩」的事情!

在當日的七個學生中(當天好多人因為學校活動請假......),比較容易想到的應該是「畫畫好好玩」。更為亮眼一點的選材有「夢境好好玩」、「動物好好玩」。其他的我覺得都很特別,包括「原子筆好好玩」、「甜點好好玩」,而其中又以「筆芯好好玩」和「形容詞好好玩」讓我印象最深刻。

 

夢境好好玩  洪澤鈞(五年級)

夢境就像每天千變萬化的天氣,有時後內容會出現大到是關於全世界的事,有時是小到如自己國小舉辦的一項比賽。每一場夢,總是帶給我驚奇和刺激。

夢境裡的我和現實中的我很不ㄧ樣。每次我在夢中都十分厲害,就像電視裡的主角那樣。但現實的我卻像是警察,每次抓壞人時,都要先被壞人整得慘兮兮的。

夢境好時就像一顆棉花糖,吃一口就喜歡,不想起來,恐怖時就像很苦的藥,一口都不想多吃。每次做惡夢時,我就一直發抖,像踩在跑步機一樣。

夢境其實也反映著夢想,而夢想就像是一顆氣球,雖然夢境和夢想差了一個字,但如果我們努力抓住「夢想」這顆氣球,最後我們就會發現,原來夢境是可以被實現的!

 

筆芯好好玩  李哲旭(五年級)

以前我都不知道筆芯有深和淡,所以就都隨便亂裝,於是寫字時常常有時很深,有時很淡,我一開始還以為是用不用力的關係。

後來才慢慢發現筆芯是有深有淺的,大概有HBBB2B3B4等幾種深度,第一個是最淡的,最後是最深的。

有一次我很想試一試各種顏色,就在寫功課時讓每一行都使用不同的筆芯。結果整個作業生字從第一行最淺,到一行比一行深,好像一幅由遠到近的畫。最後我找到了自己最喜歡的2B筆芯。

我覺得人應該要一再一再的嘗試不同的事物,最後才能找到自己最喜歡的事,就像我找到筆芯ㄧ樣。

 

形容詞好好玩  程子庭(四年級)

作文的好和壞常常和形容詞有關係,只要用對了形容詞,作文就可以變得很豐富。

形容詞為什麼會好玩?因為只要加上它,每個句子就會非常有美感。不過形容詞也要配合句子的型態,這樣才可以用得恰到好處。比如:樹可以用高大的,花可以用美麗的,這些都是正確的用法,而且我們還可以找到更特別的形容。而這些用法又都可以應用在說話裡,非常實用。
   但也要注意不要用錯,不然就會非常奇怪,比如:蝴蝶用很醜的,空氣用噁心的,這些就錯了。不過,這些對對錯錯的情況就是我喜歡形容詞的原因。

寫作文如果能多用形容詞,文章就會變得更好,這樣我也就能把看見的世界變得更奇妙了。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3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音樂寫作看天涯 |
此分類下一篇:余華:音樂的敘述
此分類上一篇:面對問題,凝視自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