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13 10:47:14| 人氣1,8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論語》,就是為了活用!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創作坊,領著孩子們讀論語選,最要緊的,還是要讓孩子們明白,學習,就是為了要活用,如果不能應用在我們的真實生活,所有「理所當然的說教」,都將化成酸腐的醬缸味。

    一開學,先讀「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對照著看「入」字與「出」字,世界絕對不是自由的,幸好有一個邊界是自由的,「入」字就形成了自由,「出」字不一樣,出則「弟」,弟是一種秩序,當我們踏出去,強調的就是規範和秩序,有了這些規範和秩序,使得安全邊界被建立起來了,才能使「入則孝」充滿了親密和依存,而後才能確立信任的基礎,禁得起更重要的時間考驗,這樣,才能讓孩子們想像著長大成人,在工作中勤勤懇懇,自信而快樂,而後才能獨立茁長,成為未來社會的中堅,讓每一天的思索和累積,都成為真實人生的豐沛滋養。

我的公司游秉軒,興仁國小五年級

        「替我活下去。」觀景窗裡,一名少年拿著炸彈衝向前去,並回頭殷殷交代。這時,有人大叫「卡!怎麼又是老套自我犧牲劇情,沒有任何新花樣了嗎?一點想像力沒有真是的。」

        我在旁看著導演大吼大叫,似乎沒有人注意到我。一聽到導演生氣的罵人,我便快步離去,心想「當個清潔工也要被潑及」,車子都推進去了,明明滿地垃圾卻沒人敢撿,又害怕導演罵?算了,現在努力工作,老闆或許還會給我加薪呢。

    第二天,我又路過那個場,想進去收垃圾,沒想到他們全部都上吊了,我一急,才想著「我的媽呀!趕快打110」,沒想到他們又動了,原來他們在裝死嚇人。我就是我所在的公司,美一天都會發生許多小驚奇。

        每一間公司,都由各種角色組成,少了一個,便會有許多麻煩。一個清潔工,可以看見不同的世界,想像不同的人生,只要保持樂觀的態度,不要不斷抱怨,就可以開心的在公司工作。

        我的公司陳昱安,中原國小五年級

        一踏進公司,就聽到觀眾的歡呼聲,又看到面前有兩隻麥克風等著我。一坐下去,哇!視野真寬闊,工作第一天真期待,我在足球播報公司上班,我是播報員,和一個「老鳥」一起工作。

        雖然很辛苦,不過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只要比賽,就可以看到我之前深入研究卻沒有親身看過的球員,令我看了目不轉睛,比賽場上,我都迫不及待的想為現場以及電視機前的觀眾們,播報一場精彩的足球比賽,從不覺得厭煩。

        雖然有足夠的熱情播報賽成,並且永遠開心的看足球比賽,從不厭煩,但是,播報員很辛苦,不但要熬夜轉報,還要忍受眾人的責備,所以我決定收集整理眾人意見,朝他們想要的方向改進。

        當一個播報員,可以每天看比賽,也會失眠,有好,有壞,只要一直持續熱情、不斷精研,當然可以成為健康快樂的人。

        我的公司謝睿涵,信義國小六年級

        「呀~呀~呀~」每天聽著遊客們此起彼落的尖叫聲小朋友歡樂的笑聲,以及捨不得離開遊樂園的哭泣聲,這就是我的生活。我並不是天天去遊樂園玩,而是去那裡上班,每一天都聽著遊樂設施發出的轟隆轟隆聲。

        在遊樂園裡,我只是個幫忙啟動設施的員工,無法提出什麼意見;在家裡,我可是個烹飪高手!家人的晚餐和健康,都掌握在我手上,我煮的菜被他們拍案叫絕。雖然我煮得菜很好,但是我無法管控遊樂園裡的飲食區,飲食區裡通通是速食,油炸的食物對身體不好,為了顧客的健康,我是不是應該做點什麼?

        正當我絞盡腦汁想了又想的時候,我的好朋友突然打電話跟我說,他現在跟我在同一家遊樂園裡上班,而且是在飲食區,需要提供新菜色,我興奮的說出我的想法,結果我的朋友直說好呢!說不定我也有機會可以結合我的專長和夢想。

        人生的幸福就是這樣,帶著熱情,精心研究,只要有勇氣說出來,就有機會,靠夢想更近。

        我的公司朱珮彤,信義國小六年級

        我的公司是一家服裝設計公司,一推開大門,滿滿的設計稿紙映入眼簾,員工們總是把頭埋在稿紙堆裡,畫到廢寢忘食,就連下班時間到了,還是有人一直畫不停,直到完成時,才發現肚子餓扁了。

        我喜歡這個工作,幾乎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會有滿腦子的想法,想要趕快到公司把他畫下來。雖然已經提早一小時到公司,但我卻是最慢的一個,大家早已畫好數張稿紙,開開心心分享著自己的意見,每一次,看著一起合作畫出來的草稿,心裡好開心,製成衣服後,幾乎沒有一次賣得不好。

        待在這家公司,大家感情都很好,很少有紛爭,就連老闆跟員工也打成一片,沒有距離感。每一張草稿的設計都與眾不同,作出來的品質也要求最好,因此商品很受顧客的信任,銷量很好。擁有這種成果,是大家團結起來,懂得聆聽別人的想法,學會退讓,才能畫出最好的作品。

    無論任何工作,只要大家能夠相互信賴,就能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854)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論語的甜蜜叮嚀 |
此分類下一篇:未來,一直來一直來……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的角度

年紀落差
在同一個班級,同樣寫〈我的公司〉,年紀小一點的孩子,孜孜矻矻糾纏在電影公司清潔人員、足球播報員、遊樂場懷著餐飲夢的機械執行員和服裝設計師;
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奠基於未來生活的想像,隨著「世界種子製造機」、「邊緣人為更多邊緣人服務」的煩惱轉移、萬能保鑣、奇幻道具「過動兒」這些狂想,讓我們跟著跌入思索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77790916
2019-03-13 10:56: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