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1-04 11:21:37| 人氣2,0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憑闌人〉、〈清江引〉很簡單,〈四塊玉〉很有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曲牌,是傳統填詞制譜用的曲調調名的統稱,俗稱「牌子」。元曲共計15宮,447支曲牌,提供填寫該散曲所依據的樂譜及定式,決定該曲的曲調、唱法、字數、句數、句子長短、平仄和韻腳,因應「唱」的情緒和舖墊,時而加上襯字,形成些微的「情韻流動」

    讓孩子們創作元曲,沒有這麼多講究,聽了音樂選了曲牌後,就循著既有的格式填進相同的字數,再加強每一行最後一個字的韻腳,只要押韻,就可以表露出音樂性,在唱歌時,其實我們可以對平仄規定稍稍鬆手。

    一直以為比七言絕句還要少四個字,又可以循著7/7/5/5形成句式變化的〈憑闌人〉,入選13首,應該是最容易入門的曲牌,沒想到,還是〈乾荷葉〉入選14首,最受歡迎。

    可見,我們創作,不一定只想走簡單的路,能夠勾起情感、記憶、樂趣,還是非常重要的事。不算簡單的〈四塊玉〉,寫手輩出,入選10首,應該也不是因為簡單,而是充滿了「四塊愛玉」的諧想,加上句式變化鮮活生動,在曲牌選美中才異軍突起,超越了創作時可能也較為輕鬆的〈清江引〉9首。

1. 13首〈憑闌人

        憑闌人----去野餐游雅晴,林森國小二年級

大家一起去公園,快樂牽手繞圈圈。

妹妹臉圓圓,我們笑連連。

       憑闌人----小狗〉☆游睿亞興國國小三年級

爸爸出國去工作,小狗不讓爸爸走。

搶著要握手,爸爸看著我。

       憑闌人----出國〉☆成書宇信義國小四年級

走出美麗的家鄉,依依不捨到機場。

飛機在天上,一直晃呀晃。

        憑欄人----看書〉☆吳苡菱湖口中興國小四年級

想吃糖果不能吃,想要畫畫沒有圖。

沒事可以做,只好看看書。

        憑闌人----〉☆王晴恩愛鄰舍學苑四年級

我們一起回到家,放下騎士的盔甲,

庭院種種花,心情放個假。

        憑闌人----出去玩〉☆鄧宇軒中原國小四年級

大家一起去度假,妹妹抱著洋娃娃,

搖搖又晃晃,跑去看青蛙。

       憑闌人----寫詩〉☆張書語中原國小四年級

漂亮聰明的老師,要我們寫一首詩,

要寫一頭獅,還是別的事?

       憑闌人----哥哥〉☆林子麟仁和國小四年級

哥哥想吃巧克力,但是爸爸不願意。

哥哥很生氣,在房間哭泣。

      憑闌人----寫功課〉☆林子筠義興國小五年級

功課在前不想寫,不寫又被獅子吼。

吼與不吼中,還能做什麼?

      憑闌人----戀愛〉☆黃駿鴻中原國小五年級

我寄情書給別人,別人卻都不回我信。

我一直等待,她都不回應。

      憑闌人----借東西〉☆梁竣傑中原國小六年級

同學說我很小器,都不借他一隻筆。

不借他東西,他就會生氣。

     憑闌人----吃雞〉☆林瑀宸,東興國中二年級

哥哥帶我去吃雞,他還對我笑嘻嘻。

現在雞便宜,聚餐真歡喜。

     憑闌人----班導〉☆簡毓萱東興國中二年級

聯絡事項還未填,科任老師先聊天。

累得病懨懨,卻被你們嫌。

2. 10首〈四塊玉

       特別推薦〈四塊玉----愛玉〉梁明瑄,興國國小四年級

四塊玉,在桌上,等著被別人品嘗。

說到愛玉心花放。

都說好吃,不夠再吃,淋上醬。

       四塊玉----小地鼠〉☆葉宬咅林森國小三年級

小地鼠,鑽呀鑽,到處都是小機關。

機關一路彎呀彎。

走過大海,走過高山,轉呀轉。

       四塊玉----朋友〉☆張陳書沛中原國小三年級

給朋友,加加油,爸媽同學加油多。

老師給他紅蘋果。

這次是你,下次是我,吵什麼?

      四塊玉----小書本〉☆彭云孜興國國小三年級

小書本,像老師,將來能當大博士。

卻不曾練習寫詩。

坐著發呆,反覆寫字,再試試。

     四塊玉----閒適〉☆張欣盈,平興國小四年級

我和你,你和我,都是有個好朋友。

經歷過的事很多。

我跟她玩,她跟我玩。吵什麼?

      四塊玉----小書本〉☆成書宇信義國小四年級

寫字難,找書看,媽媽急著要煮飯。

電路斷掉家中暗。

沒有電力,沒有食材,怎麼辦?

      四塊玉----大地震〉☆林子筠義興國小五年級

地震來,搖呀搖,全家一起叫阿叫。

驚慌失措直到曉。

叫的是他,喊的是我,幹嘛笑?

     四塊玉----吵架〉☆劉彥岑瑞塘國小六年級

媽媽兇,爸爸柔,夫妻個性大不同。

媽媽兇狠令人恐。

兇的是媽,柔的是爸,放輕鬆?

     四塊玉----縫針〉☆彭芷昀,國中七年級

弄一弄,縫一縫。針像魔鬼蹦呀蹦。

刺到手指常叫痛。

硬的是針,軟的是手,到處腫。

     四塊玉----〉☆劉倚廷內壢國中七年級

我愛你,你恨我。人情世故感受多。

且將往事來說說。

樂的是你,悲的是我。為什麼?

3. 9首〈清江引

       清江引----書包〉☆游雅晴,林森國小二年級

打開書包有作業,桌上有樹葉。

書上畫一撇,看見全世界。

為什麼?書包不上學?

      清江引----問題〉☆郭子婕,興仁國小三年級

我有很多問題時,我會自己想。

還是想不到,可以用想像。

解決了,好心情更芬芳。

     清江引----小猴子〉☆陳昱昕,信義國小四年級

愛爬樹的小猴子,很像搗蛋鬼。

爬到樹搖晃,到處風在吹。

站得高,看見全世界。

     清江引----吵架〉☆程慧如,祥安國小五年級

心情煩躁怒火燒,友誼立刻碎。

我傷心煩躁,他難過心累。

快和好,友情最可貴。

     清江引----筆袋〉☆陳芊語新街國小六年級

亂七八糟被遮擋,外觀舊又髒。

橡皮擦躲藏,紙片一張張。

空暇時,整理到清爽。

     清江引----清風〉☆張芸瑄,中原國小六年級

古今來去幾百回,今日又來訪

來去無蹤跡,卻留下芬芳。

古至今,從來不還鄉?

     清江引----起床〉☆彭芷昀,國中七年級

早晨窗外天空暗,冷風常來亂。

我已縮成團,溫暖緩一緩。

搶什麼,一張薄被單。

     清江引----打掃〉☆劉倚廷內壢國中七年級

拖把掃把都順手,只是小動作。

共享合作樂;人人都快活。

談天中,到處笑聲多。

     清江引----小丑〉☆林瑀宸,東興國中八年級

我的同學像小丑,沒有人說否。事給他來做,

寶座都想坐,為什麼?因為沒朋友。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0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元曲,豪邁幽雅 |
此分類下一篇:世界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多元創作
此分類上一篇:簡毓萱:2018,銀河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