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01 00:00:00| 人氣2,8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坊孩子寫給現代爸爸媽媽10:支持,信任,珍惜……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皓偉小檔案

黃皓偉,天秤座,因為自然捲所以總是一頭短髮。喜歡運動旅行和觀察周遭的人事物,嚮往「冒險王」般的生活,一定要走遍全世界!目前正積極規劃未來人生和寒假金三角之行啊! 

親愛的創作坊朋友們,大家好:

很神奇地,我現在以一個22歲學生的角色,著手寫這篇「給現代爸媽的一封信」,原因無他,基本上就是從來沒辦法拒絕秋芳老師。

離開創作坊多年,這些歲月除了沒有帶給秋芳老師任何痕跡之外,也沒有改變秋芳老師在我心中如此重要的地位。

所以來吧,我想從自我介紹開始:

我叫黃皓偉,政治大學四年級,身高就省略不介紹,基本上是個自由自在,按照老師說法是個幸運的孩子。其實沒甚麼不一樣,也做過一些笨事,說過一些傻話,不過我曾經想過到底是什麼讓我變成現在的這個我,因素一定很複雜,但家庭佔了超級大的部分。所以,能有機會想想關於這個主題很不錯,除了自我重新檢視自己的成長過程,也提醒了我有天也要建立起一個和我所處一樣的美好家庭,當然保留優點改善缺點。

因此,這封信,大概就是一個以我自身所感受到的美好經驗,來去提供一個正向的建議給有機會成為父母親的各位。

1.  家從「分享」開始

我們家的組成,有一個稍微保守、細心內斂的好人爸爸;天真爛漫、藏不住心裡話的可愛媽媽;一個忙於社團、做事專注但笑點低的認真型姐姐;最後是我,追求真善美、想要成就一番事業的天秤弟弟。

教育的方式看來很隨興,爸爸喜歡用暗示的方式矯正我們的行為、而媽媽就是要堅持在你旁邊看到成果,強調「馬上就做!」但整體來說,在比較成年之前,父母就是希望能培養出獨立負責任的能力和態度。除了比較叛逆時期之外,我認為我們之所以很遵守爸媽的話的原因是,他們很樂於分享他們過去奮鬥的歷程。

於是這樣的故事,譬如說以前很窮困,不小心中了六合彩才結婚,然後標了很多會才買房子、生小孩……等,試著讓我們感受這一切是多麼得來不易,就更能接受爸媽所提出的要求,畢竟他們應該都會做最好的決定吧。

類似這樣的概念,加上媽媽很可愛,一切都滿順利的。

從小開始學英文、游泳,接著學過畫畫、中國笛、爵士鼓、吉他,真是個浪費錢的孩子啊!這些投資沒幾個有成效,大部分都半途而廢。

因為花了這些冤枉錢,我更覺得「課外學習的選擇」格外重要,更重要的是,要讓小孩子自己選擇,多問點「為什麼」而不是「好不好」?這跟競爭力應該無關,似乎很多家長這樣想,所以小孩就補很多才藝或珠算或積木之類的。

我想舉我舅舅做例子。其實不這樣做的小孩也很快樂,而且更有競爭力。我印象中,舅舅、舅媽三不五時就會帶著就讀小學的表弟表妹去露營、騎車等共同參與的戶外活動。除了有更多共同美好回憶之外,與大自然學習的過程,有時更勝那些才藝,因為能有更多解決問題的經驗和想法,更重要的是有更多有趣的故事。

2.  媽媽和爸爸的好習慣

無論好的影響或壞的影響,都是從小到大累積而成的,耳濡目染,進而形塑我們看待事物的態度與方式,因此,父母的一舉一動和要求,對小孩的影響真是不能小看啊!

講一個我媽媽很好的優點,就是關於過節慶這件事。在父親節,我媽會明示我們要準備爸爸和阿伯的禮物和卡片;母親節,我媽會暗示我們她想要的東西和「一定要有卡片」,當然也會準備給外婆的;更別提生日了,大約兩個月前就會收到消息,和期待清單。

這樣的優點就是,對我們來說,有些事情就是有點麻煩,但其實做了也不錯,而且做了就會不太一樣。把我們心裡的感謝非常具體的表達,我覺得這是我媽教我們的不錯的習慣。

另一點,做家事,對,這是每個小孩最討厭的事情。但一定要堅持要小孩做家事,因為家事根本啊!要把家打理好,而且是每個家庭成員一起負責,洗菜煮飯也是,一定有有趣獨特的方式能鼓勵大家一起動手做。

壞的習慣很難改,好的習慣一下就忘掉,對大人是,對小孩更是。

我爸有個很好的習慣,至今我仍在學習。以前他每天下班,不管多累多晚,都還是會當天就手洗好襯衫西裝褲和襪子。打理好自己的個人生活,讓自己有足夠的空間時間和彈性面對每一天,這些都是需要靠點紀律來維持,而我爸從小就非常以身作則給我們看。

另一點就是大約從我高中開始,我們就會開始討論爸爸工作上的事情,遇到的困境,或是精采的職場生活,直到現在我開始實習,每天回家也是會跟老爸討論工作上遇到的人事物和公司的產品、未來等。

但有時候父母難免也是有缺點的嘛!但有些我覺得會對小孩造成影響,也滿不必要的。譬如說,如果回到幼稚園或小學,小孩犯了個錯誤,有時候會聽到大人責備小孩說:「你就是這樣……」等一些很負面不信任的話,而不是嚴肅理性的讓小孩認識問題。沒耐心教,或自己情緒管理控制不住,這樣就波及小孩啦,我想還是會對幼小的心靈帶來影響。

還有些父母(包括我爸媽),喜歡在別的家長面前念小孩、說小孩的不是,而不是稱讚自己的小孩做對了哪些事情。

我覺得,鼓勵就是要讓大家知道;責備,就是在家庭時間好好檢討

父母很辛苦,要根據小孩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相處模式。有些該教有些要求該拒絕,又有些該放手讓小孩去嘗試。

更重要的是,父母也需要不斷成長學習,吸收更多資訊,與孩子一同成長!前面說到創造有趣的故事,如果我爸媽有很多可以說嘴的內容,我也會很開心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3.  勇闖西非

很榮幸可以老師要求分享幾個讓我難忘的回憶。

剛念政大的時候,接觸一個國際性學生組織在政大的分會,他們成立的主要宗旨在於創造一個讓全世界學生擁有國際交流的活動和經驗。除了加入分會成為會員之外,我也決定在大學寒假報名海外成長計畫。畢竟大學也就那麼幾個寒暑假,一定要好好把握!

成長計劃是成為「國際志工」,到世界各地這組織的分會參與Project。這組織真的很龐大,而且既然它有這麼多分會,那我一定要選比較酷的,所以下定決心一定是要非洲其中一個地方。經過幾個媒合SKYPE之後,確定是在北非突尼西亞的第二大城市Sfax的一個宣導防治愛滋病的計畫。

除了「沒有其他台灣人的陪同」和「出發那一天才決定在機場隨便打個疫苗」外,其實我也看不出來爸媽其他會擔心的地方,但他們一定比我更緊張。不過,他們的支持,對我來說就是個很大的鼓勵,所以,雖然我自己也是很緊張,但還是勇往直前滿心期待。

事實證明,我過了個非常棒的寒假。交到很多當地的朋友,愛上捲餅和用手拿麵包沾油吃,生活像個突尼西亞人,還去了趟撒哈拉沙漠,介紹台灣,然後認識了許多文化差異,覺得自己何其幸運,最後平安回家。

大一下統計被當,有點無奈,也只能怪自己。爸媽是滿不悅的,不過就是保持理性的將對我期待,從「平均八、九十」變成「及格」就好。

我把它當作一種信任啦,因為我自己也相信我自己沒問題,可以搞定。但換個角度想,如果在我自己相信自己可以的時候,爸媽卻對自己不放心,增加了很多限制和要求,這樣會造成什麼樣的衝突和之後雙方的不信任?

所以在我得到信任之後,更想為自己的人生,付出更多努力,經營出更多可能。


4.  吃水果吧你

我和學長找了另外三個人組成一個名為「吃水果吧你!」的團體。

名符其實,就是要別人吃水果。理念是這樣的,有鑒於大學生生活習慣比較不健康,然後水果有點貴、又懶得切,接觸水果的機會就少。所以我們就想用一種有趣好玩的方式,讓大學生持續的購買我們所提供的新鮮便宜綜合水果。

執行的過程就更好玩啦,從宣傳行銷、造型服裝拍照、然後開始進貨、削切包裝、會員制配送到宿舍、最後受不了自己做還聘工讀生。一連串的討論和執行,和不斷發揮自己整合大家的資源,非常開心和緊湊的一學期。

老爸一直提醒我收帳的問題,但我好像也不認真看待,因為一開始想說有營利很好,後來變打平做公益……也不錯啦!總之,有錯誤也好,收穫都是自己的。


                                     5.  美國打工旅遊

我真的很愛增廣見聞的這件事情,但又很想要經濟獨立,所以就得找比較划算的出國方式。

大二暑假,準備一趟三個月整的美國打工旅遊。在德州的工作,是在一家知名的連鎖海鮮餐廳當服務生。這趟旅程最值得之處也就是這個角色了,非常美式、非常新鮮的挑戰。

要介紹、推銷、玩遊戲、送菜、收盤子,那就不是個學生的角色了,因為「表現」和「服務」就幾乎等同於小費,又等同於薪水,又等同於房租和生活費和旅行的「扣打」。

在每個工作到一、兩點的緊張刺激夜晚,逼著我學習適應、溝通、爭取權利。

前期很累,還要跟爸媽說過得不錯,完全體會出外打拼遊子的心情。想到出國前爸媽有點像上級主管,整個過程就是我提案,推銷這個行動,獲得授權和經濟援助。

帶著我的雄心壯志,自給自足,並且要在回國後還清跟爸媽借來的十三萬,我專注投入在工作中。雖然,最後的結局是,我決定把賺到的錢都拿去玩樂旅遊,體驗生活,但安排每次短期旅遊、說服大家一起去Sky Diving、解決車子爆胎……等,都讓我成長不少,更能獨立自主。

這些活得有滋有味的大學生活,都在我成年之後,讓我更能深刻感受到滿滿的「家人的支持和信任」,這真的是我所能感覺得到最棒的事!

回到主題,就是希望可以讓每個小孩都順其自然的發展,自己做決定。

我覺得啦!好壞也是命運和緣分,都是種機會,也總是值得一試。在未來,我希望可以生活得更隨性自然,但也具備一身好本事,不停地接受新的挑戰。也讓爸媽替我感到驕傲,我覺得這是作為小孩子也很驕傲的一件事情。

6.  怎麼做爸爸媽媽?

把我養到這麼大,也真辛苦了我爸媽。

因為要寫這封信,除了稍稍訪問爸媽一下下,我也假想一下如果我身為人父的心情。感覺上,開始一個新的角色,而這個角色的任務就是陪伴小孩成長、給他力量。突然覺得很難,每個家長心理應該都有自己衡量的方式,哪些要教?哪些任其發展?到最後總是渴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我媽咪的意見是,要狠心教育、不能溺愛,否則怎麼會有所成長呢?有太多類似的負面新聞發生在周遭。

有時候爸媽的力量還是有限,就需要一個好的環境啊!像是創作坊(哈哈!),又或者是書籍、有聲書、玩伴、鄰居、長者、大自然勞動、旅行、環島、看一部好電影等。

如果是我,我一定會帶我小孩從小就嘗試各式各樣活動,把甚麼國小會騎腳踏車、國中會打撞球、高中會偷騎摩托車、打保齡球之類的,都先陪他們玩過,這樣他們出去也有面子!然後培養讀書的習慣,看各式各樣的書,到書上提到的地方參觀旅行。偶爾給他們自己看家、關心國際大事、市場買菜要知道價格變化,最好還會殺價。

還有啊!教他們怎麼幫爸媽按摩,然後愛打招呼和說謝謝。慘了!越想越開心,現在還不能這麼快有小孩子呢……

7.  真誠對話

我爸媽前陣子要去肯亞旅行,臨行前,我們全家有了一段從來沒有過的對話。

關於要如何辦理爸媽後事。

可能是因為最近國際許多天災人禍,媽媽有所體悟,於是清楚的交代了一些若當意外發生之後她最希望的處理方式,不希望有任何後悔或來不及說的話,且需及時行樂,享受生活當下,表達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還滿慶幸媽媽可以這麼直接和我們說這些話,我們大家雖然都笑笑的講,但也是很感動,更學會要珍惜每一段緣份,快快樂樂的生活。

總結幾個我認為一個家庭需要的元素:

首先,當然是相愛的爸媽,我覺得這假不了的,夫妻也要彼此坦誠相待。

第二,製造一個家庭討論的空間,一個open-minded的空間,不論是零用錢、選舉、男女朋友、畢業旅行、升學、又或者是工作壓力、退休、轉換跑道等,聽聽大家的意見和關注的事物。

第三是關於解決問題,讓小孩子真切的感受到有家真好,家是自己最穩固的靠山,沒有任何問題解決不了的。然後培養關心家庭成員的習慣,即便如何如何的忙碌。

其餘的,我想就是每個家庭習慣的不同了,每個爸媽都是辛苦負責的。

訪問過我爸之後,他說基本上那個對小孩子的責任,從出生到老死,都無法放開或放下。讓我想到一部電影裡的話,我稍微改編一下,大意是:「也許無法陪伴小孩走過生命的每個階段,畢竟每個生命都有結束的一天,但只要在生命的每個階段中,心裡面都有著彼此那就非常滿足了。」

最後,祝福所有家長們,或新爸爸新媽媽,能在面對每一個新階段或轉換時,都能開開心心,珍惜得來不易的親情與彼此,並且將這些有趣的過程、傳統記下來、延續給孩子的孩子的孩子……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824)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給創作坊朋友的信 |
此分類下一篇:創作坊孩子寫給現代爸爸媽媽11:如果
此分類上一篇:創作坊孩子寫給現代爸爸媽媽9:翻轉

讀後感
真是個有活力,志在千里,有意思孩子,充滿熱力和個人見解,尤其是「吃水果吧你」這活動聽來有趣啊!
2014-10-01 22:31: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