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2 20:47:46| 人氣18,83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屬於我的理想房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越來越多讓人驚悚的校園霸凌消息揭露時,我真的很珍惜,可以是「現在的我」,可以做一位永遠和孩子們在一起的作文老師,因為,作文教育,就是人格教育,在教養一個孩子長大的過程,我可以這樣真摯地感受到,對於每一個孩子,付出他們所需要的「無條件的陪伴」。
常常告訴我的孩子們,無論們考到哪裡,都是我的寶貝。但是,如果要談「陪伴」,不去看他們迫在眼前的最重大壓力,基測聯考,不趣味他們找出最有效的方法,協助他們,鎮定心裡的焦灼、恐慌,我想,這樣的陪伴,永遠是不夠的。
所以,帶領國中班的孩子,常讓大家練習「基測大考中心」逐年新增的模擬考題。
在檢視〈一個屬於我的理想房間〉這個作文題目時,首先,要先找出關鍵字,「屬於我」的特殊性、「理想」的界定與說明,以及更重要的,如何呈現「房間」的空間感。
我們在這樣的作文題目裡,最容易窺見這些「叛逆、但其實非常需要了解」的國中孩子的內心世界。
如果可以選擇,可以造夢,你想要一個怎樣的「屬於自己的理想房間」呢?

一.在書香房間裡的自我滿足
1.陳凱勛:關在理想房間,藉由閱讀與作者交流和溝通,如同視訊一樣,可以取得對外的聯繫。
2.黃郁容:每個房間隨著不同的主人而有不同的特色,除了擁有隱私也多了些品質,我的房間有滿滿的書、一台電腦、一張書桌和床,就足以寫下自己的心情和想法。
3.林 佑:牆壁上有污點,桌上放著許多書,這就是我自己能進去的房間,要用心以實際行動來完成自己理想中的房間。
4.張琇珮:希望能考上理想的高中,過程中可以獲取新的經驗和知識,不管結果如何,都要努力朝目標邁進。
5.黃琇淇:充滿溫情的祕密空間內,珍藏著自己的書籍,做自己喜歡的事。
6.陳 翰:小說書櫃、四核心電腦、光纖網路,無限制的流行音樂,把壓力阻絕門外→只要想著門裡的美好,就有勇氣推開大門,迎接門外的殘酷現實。
7.張瑋倫:正六邊形,讓自己有六面牆可以用;天花板全面做成燈,在任何一個角落都光明→在這如天堂般的房間,藏一顆「沸騰的心」,學習、玩樂、休息,締造更好的生命成績。

二.在房間尋找放鬆的渴望
8.潘哲泓:房間是一天的開始也是一天的結束,擁有許多的想像,讓美好的一天劃下休止符。
9.丘采珊:房間無須豪華美麗,但要充滿熱情。
10.邱彥仁:床要小,免得怠惰,書櫃要大,張望世界,基礎的物質支配下,希望擁有更高的心靈層次;在限制的空間內,創造無限的寬闊。
11.李文裕:房間內不需要太多的東西,只要擁有從小到大最珍惜的祕密。
12.彭凡毓:收納比逃避好,將壓力收納在理想的房間內,不但能存放回憶更能減輕心中的沈重。
13.何宜臻:在太大的房間內不斷空轉,如果房間小一點,讓我成為主導者,就能夠輕而易舉的抓住夢想,生命可以更美好。葉如芯:舒適的床邊有個色彩鮮豔的桌子,雖然樸實無華,但是陪我走過課業上的難題。
14.張可梅:淡黃色的牆讓人好睡;特大的床可以翻滾;可愛的被子和很多很多抱枕;蘋果的觸控電腦→房間裡藏著讓人放鬆的幸福。
15.王振驊: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一天的精神活力來自於自己舒適的房間。一個屬於我的理想房間,也代表著我的內心,希望這理想的房間能讓我在生活上更便利,幫助我,成為一個成功前的休息站。

三.透過天窗描摹的寬闊自由
16.馬唯真:希望房間有一扇大窗戶,讓太陽發揮能量,照亮我的心房,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
17.王藝霖:我孤僻,但又在乎別人觀感,不喜歡被發現→喜歡哼唱,隔音要好;喜歡邀朋友同樂,又不喜歡被一覽無遺,選用簡單、收納方便的傢具;喜歡擺怪姿勢,窗戶要避開人、對著自由流動的空氣→這樣,就是如魚得水的自適,而不是受限制的囚鳥。
18.李昱呈:床設計在靠近天花板的地方,在天花板開一個天窗,每天起來都能被太陽溫暖的照著書桌要面對著窗戶,才不會容易覺得累,看書時也比較有效率。房間要沒有角,是圓形的,比較沒有被限制的感覺。
19.張雲筑:希望房間的屋頂是透明的,看著天上的星星,就會知道自己也有耀眼的一面。
20.張志威:我希望我的房間在閣樓,可以開一個天窗,在屋頂上打造一個陽台,牆壁和燈光都是白色的,這樣看起來乾淨又舒服。房內有電視、電腦、床等等我所需要的物品,而房間的門是在地面上的,要放樓梯才能上下樓,如果別人想要進來,也要由我放梯子下去才行,這樣比較不會被干擾。
21.何宗穎:四四方方的房間把人困住,讓人無法放鬆→蔚藍天空、清翠草原,天地無限中的大帳篷,屋頂是透明的,感受日月星辰伴我眠的舒適、寬闊。
22.胡寬程:現代人的房間無論世界如何改變,房間裡永遠一樣→三面牆的房間→體會大自然的變化,找尋不同的自我,以及趣味→學著適應每一天都會出現的新驚喜。→這孩子想到的是,安藤忠雄的「天人合一」,還是九把刀《功夫》裡的光怪陸離啊?
23.鄭詠文:越大越好,有大廁所、大陽台、超大電視……,可以長期不出門,在房間裡悠閒地當個懶蟲,然後在理想房間裡認真造夢。

四.有主題的個性房間
24.謝為夏:喜愛九把刀的作品海報裝飾在屬於自己的房間內。
25.溫蕢榕:打造一個專屬棒球的房間,壓力與煩惱隨著揮棒的那一刻也一同消失了。
26.王柏勛:全部都是鋼彈模型的祕密基地,深夜裡映照出來的亮點如夜空裡的星星;一艘艘船列隊準備攻擊,一如「玩具總動員」現場,藏著自己的想像和自由。
27.曾群祐:上了國中後開始喜歡跑車,所以我的理想房間也想依照這樣的特點來規劃,首先我會把燈換成藍白色,再把窗戶改成像車窗的形狀,這樣可以感覺像是一邊開車一邊兜風一樣。接下來是把牆壁的顏色漆成寶藍色,最後把檯燈換成是儀表板的造型。人生的理想就跟跑車一樣要往前衝,休息一下加個油再繼續狂奔。
28.陳柏辰:結合書桌和床,躺著洗功課;大衣櫥,隨時擺進疊好的衣物,以免太亂;天花板和四壁間科寫圍棋棋譜,睡不著時在記憶裡下一盤棋;一台電視;以及可以談心的好友。
29.劉晏妤:將房間裝飾成夜晚的星空,播放著古典音樂,閱讀喜愛的小說和漫畫,讓人放鬆心情忘卻煩惱。
30.謝莉文:在四面原本白色的牆上,把可愛的黑白琴鍵彩繪上去,雖然無聲,但腦海裡自然而然就會浮現那首我要彈的曲子。而床,是讓我放鬆的家具,我一定會選擇佈滿音符的床單,感覺有跳動、按摩的感受。天花板更重要,它是我每天抬頭就會看到的景物,我當然要把五線譜和高音譜記好貼上去,當我還沒入睡,就可在空中作曲,把想到的樂章填進一片沒有音符的譜上。

五.充滿象徵的心靈世界
31.尹方平:記憶中,沒有「我的房間」,只有「我們的房間」→有了自己的房間,才發現理想房間是上下鋪的溝通,兩個頻率的聲音,和姊姊一起參與、完成的世界。
32.孫千世:打開琴蓋,像打開一扇門,自己在鋼琴裡獨白,讓音符圈圍出別人進不來的房間,用音樂編織出生命的光焰。
33.陳佩宜:原木地板,柔和燈光,簡單、明亮的設備,不需要擔心貼壞的「照片牆」→簡單、隨性,是我的理想房間,也是我的性格。
34.尹俐云:快樂回憶的收藏室,設備精細、資料齊全,收納生命的點點滴滴,成為心情的避風港。
35.謝季軒:在心靈的祕密角落,讓心找到寄託;讓情感得到釋放;讓人與人的親密互助有所聯繫,珍惜當下,找到快樂和自信。
36.馮立誼:小小的房間裡永遠裝著「想要」、「需要」和「不必要」的物質→家裡的房間,由父母決定;長大後上的空間,由公司制約,說是自己的世界,常常是他人控管的殖民地→藏進腦海裡發發呆,深思問題,整理情緒,這才是絕對自由的「理想房間」。
37.商肯豪:「夢裡」是別人無法進入的小房間,可以隔絕外面喧囂的環境;很多人都需要「獨自相處」的房間,不會受到外界的擾亂,能安靜地分析每一件事情。
38.陳秉豐:我的夢想,只朝著一個方向,不受干擾,靜靜前進→這個不受任何人干擾的地方,可以讓我做我想做的事,就是屬於我的理想房間。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8,83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家庭牽掛 |
此分類下一篇:很愛很愛你,親愛的爸爸!
此分類上一篇:好多好多愛

圖說
梵谷(Van Gogh)用色濃烈,一直不是太喜歡這種風格,但是這幅
在阿爾的藝術家臥室(Vincent`s Bedroom in Arles)
散漫中藏著熾熱,不是梵谷來畫,好像就不夠味道。

年份:1889 年
原作材質: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原作尺寸:56.5 x 74 cm
館藏處:法國巴黎奧塞美術館 Musee d`Orsay, Paris
2010-12-22 21:00:21
小君
丘采珊:房間無須豪華美麗,但要充滿熱情。
~外表看似靦腆,內心卻充滿熱情喔!~

邱彥仁:床要小,免得怠惰,書櫃要大,張望世界,基礎的物質支配下,希望擁有更高的心靈層次;在限制的空間內,創造無限的寬闊。
~彥仁的床要小......意志力很重要喔!~
2010-12-24 11:36:01
悅涵 (大一新生)
老師你好^^
無意間逛到你的blog
細看了幾篇文章
很受感動
字裡行間充滿關心與溫暖
每個孩子都得到很大的鼓勵與肯定
讓他們變得更加勇敢更加活潑開朗
我的志願
希望未來能從事教育方面的職業
感謝你這麼用心經營這個blog
獲益良多
=ˇ =
2011-09-02 20:37:22
給涵
從事教育,只有一個法門
視學如親
把每一個學生都當作自己的孩子
2011-09-02 21:56: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