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2 00:57:16| 人氣2,00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畫師情緣 (七)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七畫 釗燕獨白

 

來到了庭園的紅色涼亭,莫非蝶這才停下腳步,她轉過身面對我時,雙眼的淚水隨即滑落,我於心不忍,拿起袖中的一塊白色方巾,替她擦拭眼角餘淚。

 

「莫老師,妳這又是何苦呢?」我輕嘆一聲

「我若不如此下決定,老爺仍會為了我終身大事操心,到時候我再也無法住在這和老爺相處,而是住在我夫君的家裡,再也保不住我的清白。」莫非蝶輕輕地抱住我「所以讓我懇求您,娶我了好不好?」

「對我而言,娶妻就是一輩子的事。」我皺皺眉頭「但我身為一個女子,實在沒把握能給妻子全部,妳若嫁我就是我的責任,我也有照顧妳的必要。」

 

「妳對每個女子,都是這般溫柔嗎?」莫非蝶望向我的臉,神情是這麼認真

我有些不好意思的笑笑「都是女人嘛!不管是朝鮮還是清國,身為女人就是吃虧受苦,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對女人很好!」

莫非蝶淺淺一笑,突然對我就是一個吻,清清淡淡的一個吻「這是答謝妳,如此將我們女人擺在這麼重要的位置。」

我驚愣之於忽感一陣臉紅心跳,不知怎地,感到有點熱,心碰碰碰的快跳出嘴巴來了「怎麼妳一吻我,我就覺得自己不太對勁?」

「說起來,我似乎也是這樣。」莫非蝶偏頭思慮了一會兒,又朝我唇瓣上吻去,這次的吻,又長又久,雙舌互繞纏綿,感覺是如此的奇妙。

 

「咳咳!」忽然,左邊傳來一聲刻意的咳嗽,引起我與莫非蝶的注意,我們停下後互看一眼,才往聲音的方向望去,這才發現居然是金弘道,他的臉脹紅,充滿著難以置信的憤怒表情。

 

「妳們最好快回去廂房!出事了!」金弘道冷冷地說完後,轉身離去。

我與莫非蝶只得互看一眼,這才跟隨在金弘道的身後,雖然我不懂師父忽然生氣的點在哪兒,但我也沒那膽子去詢問,剛剛他看我的眼神,像要將我給活宰了似的。

 

當我們進入廂房,才發現柳釗燕左額流著血,昏迷不醒的被李命基給抱在懷裡,李命基激動地叫喚著柳釗燕的名字「燕兒!快醒醒啊!燕兒!」

「這是怎麼一回事?」我驚訝地朝金弘道詢問,心裡儘是擔心害怕。

金弘道面無表情的說道「就在妳們離開沒多久,忽然闖進兩個手持木棍的蒙面黑衣人,想要取我師弟之命,柳姑娘為了救他,捨身去挨了這一棒。」

「怎麼會突然有黑衣人闖入?現在那兩個黑衣人呢?」我雙拳緊握,忍住去探查傷勢的衝動,如果給我逮到,我絕不會手下留情!

「他們才剛傷了柳姑娘,屋裡的侍衛剛好趕到已經去追了。」金弘道說完後獨自去斟了杯酒。

 

莫非蝶從始至終都非常冷靜,她看了一眼週遭的凌亂,便說道「肯定是熟人所為,再者他們只是想傷了老爺,並未有殺人之心。」

「何以見得?他們都將柳姑娘給打成這樣!這若非殺人又叫什麼?」李命基仍緊緊抱著柳釗燕,語氣相當憤怒。

 

「若有殺人之心,何需千辛萬苦闖入宅府手上卻拿著木棍而非劍?又何必在誤傷了柳姑娘之後卻不直接刺殺老爺反而是逃跑呢?」莫非蝶分析了所有的困惑點,這才讓我們大家有了相同的疑慮。

李命基皺了皺眉「可是,我並未招惹誰啊?」

莫非蝶淡淡地說「或許是有人忌妒眼紅,而老爺不知道罷了!」

 

門口傳來了急促的腳步聲,福香帶著大夫奔跑入內「老爺!我請來大夫了!」

「快!快!」李命基將柳釗燕給抱到躺椅上,催促著大夫。

 

我始終放心不下,卻也不好接近柳釗燕,只得站在一旁觀望,莫非蝶來到我身邊,悄聲地對我說「我瞧的出來,妳很擔心!」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擔心!」我低下頭來

「看來她真的很愛老爺,居然為了老爺願意捨棄自己的性命。」莫非蝶微帶哽咽的續道「真恨不得擋這一棍的是我,這樣老爺就會將心思全放在我身上了。」

我難過的說道「說再多又有何用?他們互相深愛著對方才會有這種表現,我是時候該放棄了。」

「我愛了這麼久這麼深,我也該放棄嗎?」莫非蝶摟住我的手,注視著眼前焦躁急忙的李命基,眼淚滴了幾滴在我的手背上。

 

「哼!」金弘道走來我面前,喝得有些微醺,逕自從我跟莫非蝶之間撞來,讓莫非蝶被迫鬆手到一旁。

「師父!你幹什麼?」我有些生氣的瞪視著莫名其妙的金弘道。

「我才想問妳到底在幹什麼!妳是什麼身份妳自己最清楚!」金弘道哼然一聲,他說完後就走出了廂房。

 

莫非蝶有些錯愕的回到我身邊「妳師父是怎麼回事?」

我語氣頗差的說道「我怎知他怎麼回事!我又沒做錯什麼!」

 

※※

 

因為柳釗燕受傷的緣故,婚禮延期,自從事件發生後過了三天,李命基一直待在柳釗燕的房裡細心地顧著她,金弘道則是不知去向。

 

我緩步與莫非蝶走在庭園裡散步,這幾日她也不甚好過,李命基雖然心有所屬,但總不會將莫非蝶視於無物,因柳釗燕受傷之事,他眼裡只有她,而把所見之物當作空氣。

 

我望一眼身邊有些憔悴的莫非蝶,輕聲詢問「莫老師,妳確定妳真能放下李命基嗎?」

莫非蝶嘆口氣「我不知道,雖口口聲聲說要忘了他,但無意間老想起與他有關的一切,免不了總是得神傷。」

「妳有沒有想過當他的妾?」我有些囁嚅的問

「想過,只可惜老爺不是這種人,他說過他這一生只會娶一個妻子,這個妻子將會是他畢生最愛的女人。」莫非蝶苦澀一笑「就因為他如此專情,我才會愛上這樣的他,若他三不五時就納妾回來,或許今日我就不會為他這麼煩悶。」

 

我不禁對李命基肅然起敬,這世道的男子,各個都會娶兩三個妻子,納三四個妾,鮮少遇到似李命基這樣專情之人,柳釗燕嫁他,或許過的比尋常女子幸福百倍也說不準。

 

「瞧!那個人不就是妳師父嗎?好幾日沒見著他了!」莫非蝶忽然指著前方的大樹,我順著她指的方向望去,這才發現金弘道身邊散落著大大小小的酒罐,手上還握著一罐,正喝著酒。

我與莫非蝶小跑到他身邊,尚未靠近就聞到刺鼻濃重的酒味混雜著嘔吐穢物的臭味,莫非蝶摀住鼻子,我則皺起眉頭,對著墮落不堪的金弘道說「師父!你這幾日不見原來都躲在這喝酒了!為何要喝這麼多酒?」

 

金弘道抬頭望了我一眼,卻立刻也瞥見了身旁的莫非蝶,他臉色凝重的說道「在朝鮮時,愛的是貞香,在清國,妳愛的換成莫非蝶了是嗎?」

「師父,你喝醉了。」我欲拉起坐臥在樹下的他,卻反被他給推開,力量不及金弘道,我也給跌在地上。

「檀園畫師,素聞你大名已久,卻沒想到你竟是這種人!」莫非蝶一邊扶起我,一邊斥責著金弘道。

金弘道哈哈大笑,眼神像是要殺人「我是哪種人?我倒想問妳是哪種人?妳難道不知申潤福是女子?」

 

莫非蝶不知金弘道瞭解我的身世,雖然詫異,但卻故作鎮定地微笑說道「我知道,那又如何?」

「明知她是女子,妳仍要嫁她?」金弘道憤怒的大吼

「是,那又如何?」莫非蝶無畏地看著金弘道,伸手勾住我的右臂。

 

金弘道驀然間的紅了眼眶「潤福!妳可知我為何這副模樣?」

我蹙著眉搖首「我也不懂為何你會變成這樣了!」

「那是因為我心有所繫,那人便是妳啊!妳可知道?我本在朝鮮時就想跟妳說,可是妳卻只留了幅畫給我,人就這麼消失了!好不容易見著了妳,妳卻跟女人在」金弘道舉罐飲酒,臉上出現的是我從未見過的哀痛欲絕「我不希望妳邁入這條不歸路啊!妳該跟男子在一起,而不是背棄倫理跟女子在一起!妳這樣我該如何向妳在天上的父親交代?」

 

我和莫非蝶互望一眼,這才瞭然於心,原來金弘道一直癡戀於我,我抿了抿唇,朝著傷心的金弘道說「師父,一直以來,我只把你當作我父親最好的良友,我最親的叔叔、最尊敬的恩師,你我輩分有差,再者,我愛的一直是女子。」

 

「妳怎麼妳怎麼能!」金弘道憤然的站起身「一再執迷不悟!女子跟女子是不能相戀的!」

「那為何會有斷袖之癖這句詞語?」我不解的詢問「男子既可與男子在一起,為何女子就是不行?」

「我」金弘道侷促著不知該如何應答,索性頑固的說道「總之就是不行!」

 

「話不投機,我想改日再敘吧!」我輕嘆口氣,牽起身旁莫非蝶的手轉身要走,福香卻在我身後叫道「申少爺!老爺要妳去他房裡一趟!」

 

「這般緊張,發生何事了?」我忍不住詢問

「柳姑娘醒了,但卻說要見妳!」福香據實以報

莫非蝶訝異地說道「這可真是奇了,申少爺,妳還是快去看看狀況好了。」

「那妳在房裡等我,我到時在去妳房裡說去!」我說完後看了一眼金弘道,金弘道則是不理睬我,繼續喝著他的悶酒。

 

※※

 

到了李命基房內,李命基雖也不解柳釗燕找我來的原因,卻仍是尊重的只留下我與柳釗燕二人,自己則是退出房外。

 

我怯弱的來到了柳釗燕的床畔,柳釗燕一雙眼直盯著我看,不住地掉淚,我緊張地問道「柳姑娘,一切都還安好吧?」

「嗯,還好,就是讓我想起一些事兒來。」柳釗燕淺淺一笑,招手要我坐在床沿。

我立即頓著「柳姑娘即將大婚,我一個男子身份,恐怕不妥!」

柳釗燕忍不住笑出聲,只是笑中有淚「妳是男子?」

「那當然!」我回答得有些心虛

柳釗燕淺淺一笑「月圓水橋上,白衣裳,訴真相,淚流女子傷。」

 

 

(月下情人,這一幕剛好是得知真相後,兩人分別的場景。)

 

我心突地一震,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她怎知當日我告訴貞香真相時的那個夜晚之事?我望著柳釗燕。

 

柳釗燕點頭道「我想起了妳。」

「柳姑娘!這是怎麼回事?」我有些站立不穩,靠著桌邊才勉強站好。

「我本叫貞香,那日與妳離別後,我坐的船在清國邊境遇到大風浪翻覆,受了重傷昏迷岸邊,所幸是李老爺經過將我給救了回來,但從此我卻也失憶了,只記得自己在朝鮮是一名藝妓,李老爺本想招我入他府中居住,我不願再受他恩惠,於是要求他讓我到清國的妓院去賣藝,老鴇給我起了個漢名叫『柳釗燕』,重新過活後,我不再彈伽伽琴,改彈古箏。

 

「妳是貞香?妳便是貞香?」我三步併作兩步來到她的床邊,情緒激動不能自己,我伸手撫摸她的臉龐「妳是貞香!」

「是!我是!我終於見到了妳!」貞香緊緊握住我撫摸她臉龐的那隻手。

 

 

 

「現在認了我,也不能怎麼樣了!妳現在和李命基有了婚約。」我輕輕推開,苦澀的向她一笑。

一提及李命基,貞香的臉煞時一片慘白,她低下了頭,淺淺淡淡地說「妳說的沒錯,若不是李老爺救了我,我也不會有今天,當日他送我去了青樓,怕我失身,因此重金給老鴇,只准我賣藝不准賣身,待我甚好。」

 

我坐在她的床邊「妳尚未恢復記憶前,應該深愛著李老爺吧?」

「我也不清楚,雖然對於他的細心呵護感到很溫暖,但我腦海中卻不斷有個人出現,我看不清她的臉,但我知道我心裡一直惦記著那個人,直到今天我才看清楚,那個人就是妳。」貞香流下眼淚「所以潤福,我真的很抱歉,我沒有什麼能夠答謝李老爺的救命之恩,只能嫁給他以報他的恩德。」

「妳的意思是,就算妳想起了一切!妳也還是要嫁給他?」我難過的也哭了出來。

「是的。」貞香垂下眼簾「我們大婚之時,妳不是也要和莫老師大婚麼?」

「我跟她那是假的!她深愛的人其實是李命基啊!」我皺著眉頭,極力否認「我跟她這是不得已的!」

「潤福,女兒家婚嫁大事作不得戲,妳妳該好好待妳的娘子!」貞香別過頭,雙唇被她抿的有些泛白。

我站起身,不解的說道「好不容易妳我相認,為何卻又因這些事情注定分離?」

貞香歉然地說「貞香命運顛沛流離,能在此生與妳結識,以算是極大的福分了,既然命運注定,一切隨緣吧!但願妳我都能和以前一樣的好。」

 

「為何妳會突然有此想法?」我激動看著她「難不成妳從未愛過我亦或是說妳愛上了李命基?」

「不是的不是的!」貞香面露苦楚之色「我是愛著妳,但又如何呢?我肚子裡已懷了李老爺的孩子了!」

 

此刻,我如似五雷轟頂,為何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待續

 

 

 

 

 

 

 

 

台長:

 

最近本人有個國家考試需要準備,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

所以出文的速度可能又得暫緩,對於讀者們深感抱歉。

 

 

 

 

 

台長: 草木深
人氣(2,00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同人拉子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畫師情緣 (八)
此分類上一篇:畫師情緣 (六)

(悄悄話)
2011-07-20 15:02:3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