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30 23:56:57| 人氣1,5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畫師情緣 (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四畫 柳釗燕

 

天色漸漸偏亮,已經早上了,我卻躺在床上整夜未曾闔眼,不曉得為什麼,一直睡不著,腦袋清醒的很,所以我也不願再躺床,立即起身更衣,儘管我已經放輕動作,福香仍然被我所吵醒。

她揉著有些惺忪的睡眼,輕聲說道「小少爺早,您稍等一會兒,福香去幫您準備盥洗。」

「那就不好意思,麻煩妳了。」我淡淡地笑著

 

沒多久,李命基便敲了門,沒等我答允,很瀟灑地直接推門進來,滿臉堆著笑向我道「今日起得真早啊!」

「怎麼突然這麼早找我,有何事快說。」我皺皺眉,看他今日精神很好,一早便笑得花枝亂顫。

「今日的肖像畫可不用呈交,我到時會請妳畫一個人。」李命基交代完後,便拍拍我的肩「這一次的畫,妳一定得用心啊!明白嗎?」

「我哪次不認真?」我哼然一笑,「你就儘管去大廳等柳姑娘來吧!到時再派小廝通知我即可。」

李命基微微一怔,隨即笑道「妳懂便行,那我去廳上等了,妳好好準備一會兒。」

 

看見李命基匆匆離開房裡,我接過福香遞給我的巾子,抹了抹臉,向她道「幫我磨墨吧!我還欠莫老師一幅肖像畫,或許這幅畫是莫老師唯一的寄託了。」

「是!」福香應完,便幫我準備了畫紙與畫具在桌上。

 

我提起筆,毫不猶疑的下筆勾勒,李命基我天天見,神情、身形早已深深刻印在腦海中,彷彿他就在我眼前,站著不動,等著我去描繪,雖然第一次畫他,但因為記憶深刻,所以畫的速度比起之前的肖像畫都還要快上三分。

草稿一會兒就打好,等著上顏料,我仔細地盯著畫,看哪裡需要修改,等到修改好後,我頭也不抬的向福香道「請給我膚色的顏料。」

等老半天,福香一點動靜也沒有,睡著了嗎?

我抬起頭,卻見到福香在一旁呆呆地望著我發愣,我雖感奇怪,但還是向她說「膚色顏料。」

福香這才回過神,急急忙忙給我遞來顏料,頭也不敢抬了。

瞧見她那模樣,我忍不住道「妳若身體不適,便上床休息吧!我自個兒來也行。」

福香頭低得更低,悄聲道「福香沒事,小少爺請繼續。」

 

約莫過了半個時辰,一幅李命基的肖像畫便大功告成,我伸袖擦了擦額際的汗,拿起畫對著福香,笑問「如何?像不像李命基?」

福香的眼睛瞪得老大,摀住嘴不住點頭,「像!像極了!」

我將畫捲起來放進畫筒,朝著福香道「今天讓妳這麼早起,再多睡一會兒吧!我要去找莫老師,晚點回來再叫妳起床一起吃午飯。」

「可是」福香猶疑的望著我

「聽話。」我淡笑「我是妳的主子,這就是命令,睡吧!」

福香抿了抿唇,低聲道「是!」

看著她乖乖的上床,我滿意地關起房門,朝著莫非蝶的房間走去,敲了敲房門,老半天沒人回應,沒多久,就傳來莫非蝶昏昏沉沉的聲音「誰啊?」

「申潤福。」我報上我的名字,聽她的聲音,想必是喝酒了

莫非蝶安靜了一會兒才說「進來吧!」

我一開門,一股濃重的酒味立即撲鼻,見到她眼睛浮腫,面色憔悴地坐在桌邊,手中拿著一杯酒,正啜著,桌上滿滿地是一壺又一壺的酒。

「想陪我喝嗎?」莫非蝶淡淡一笑,拿起一壺酒給我

「不了,我今日來,是為了將畫拿給妳。」我搖了搖頭,便從畫筒中抽出李命基的畫像,交到她手上,等著她將畫攤開。

 

莫非蝶握著畫像,向我淒楚一笑「很傻,是吧?」

我嘆口氣「感情這回事會讓人喪失理智,奉勸妳,早日收手才回的來,別再繼續沉淪於悲傷中。」

莫非蝶將杯子甩向牆面,陶瓷杯立即破碎一地,她低聲吼道「妳又不是我,妳怎會知道我心裡的感受?」

我坐上她旁邊的位置,拿起一壺酒,狠狠地喝了一大口,才說道「雖然我不懂,但妳比我來的幸運了,至少妳可以看到妳愛的人快樂,而我,卻連她在哪都不知道。」

莫非蝶抬頭望著我,良久,才低下頭歉然地道「對不起,我剛剛情緒激動了,若有冒犯,請別放在心上。」

「我若放在心上,還會坐在這陪妳嗎?」我將手放在她顫抖的右手背上「若真愛他,就讓他去追尋他想要的快樂,見到他快樂,不是妳所期望的嗎?」

「我就是捨不得、放不下,如何是好?」莫非蝶雙手摀住臉,淚水從她指縫中滲出,瞧得我也不捨了。我輕輕嘆口氣「這世上,很多事並不會盡如妳意,所以要學著釋懷,若不斷追求執著,換來的只會是更多的痛苦。」

 

莫非蝶抬起頭來,滿臉的淚縱橫,我從懷裡拿出一條白色的帕子替她擦拭,她卻突然趴在我肩頭上,在我驚愕不已的當下,她低聲地對我道「就讓我靠一會兒吧!我很快就會沒事的。」

這一靠,我不知道多久時間,只知道我肩頭濕了一大片,已經麻木到毫無知覺,莫非蝶才從我肩上離開,在她離開的時候,她已經對著我淡笑「謝謝妳,雖然妳的肩不像一般男子的寬大,但是卻很可靠。」

 

「不用客氣,能幫上忙,我已經感到很惶恐了。」我尷尬地笑笑,若她知道靠在的本來就不是男子的肩膀不知做何感想。

 

莫非蝶攤開那幅李命基的畫,忍不住倒抽口氣「這麼好的一幅畫,真的就這麼送我了?」

「就是送妳的。」我皺了皺眉,心裡倒想這種畫我隨便畫就一幅,真有這般好?

「妳果然是朝鮮的天才畫師。」莫非蝶小心地將畫捲好,放入她自己準備的竹製畫筒中。

看著她將畫收好後,我怯懦地問「那麼,妳心情好些了嗎?」

「好很多了,妳真是會安慰人。」莫非蝶淡淡地笑著,她話一說完,門外便傳來福香的聲音「小少爺,老爺請您到大廳上去會客。」

我皺著眉頭開門,向睡眼惺忪的福香道「怎麼不繼續睡,跑來這傳話?」

「老爺要我親自來請您的,順道還向我說,催促妳快一些,別礙了時間。」福香緩緩地說道

 

「我知道了,妳去睡吧!」我摸摸福香的頭,向她笑道

想不到福香卻搖頭說「謝謝小少爺好意,但我若再睡下去,晚上就睡不著了。」

「那妳便陪我去大廳吧!」我說完後便回頭向莫非蝶道「那麼我先離開,等我忙完了再來見妳。」

「嗯!」莫非蝶點頭「快些去吧!別讓老爺等了!」

 

※※

 

我跟在福香身後,福香明明只是快走,我卻得小跑才跟得上她,真不知她腳程有多快,尚未進廳,我在廊上便聽到了悠悠的琴聲,這琴聲無非又讓我心悸動不已,越接近,心跳越快。

 

「老爺,申少爺到了。」福香敲著木門朝內說道,裡面的琴聲因為福香的打斷而停止,我也才從琴聲中回到現實。

李命基道「進來吧!」

福香幫我開了門,我慢慢地走進去,還不太敢看這位琴聲令我驚艷的女子,於是頭低低的向李命基道「我來晚了。」

一聲酒杯摔碎在地上的破裂音讓我忍不住抬起頭來,見到那位柳釗燕正低頭想撿桌下的碎酒杯,立刻被李命基制止「釗燕,別撿了,若割傷手該怎麼辦?」

那位柳釗燕只好放棄,當她坐正身體時,我幾乎是驚到說不出話來,剛剛沒見到她的容顏這就算了,如今見到了,還能裝不認識嗎?

這個人分明就是貞香啊!

 

李命基笑笑地招手要我去坐在他們那,對著柳釗燕道「這位是我們朝鮮的畫師,申潤福。」

「您好。」柳釗燕禮貌地向我點頭,眼裡對我儘是陌生。

李命基似乎很滿意將我們彼此介紹,然後才對我說「妳就認真點畫吧!今天晚上我希望能看到妳的畫,若是真畫的好,我便將我畢生絕學通通傳授與妳。」

我心裡已經又慌又亂了,李命基說什麼,我沒有完全聽在耳裡,只得呆呆傻傻地點頭。

「福香,妳回房去吧!我希望給申潤福一個安靜的空間,讓她能專心作畫。」李命基邊說,邊與福香退出房間。

 

頓時,房裡只剩下我與柳釗燕,我依然有些懷疑,她就是貞香,但我不能如此冒昧,於是禮貌性地問道「柳姑娘是朝鮮人?」

柳釗燕緩緩地點著頭,向我微笑地說道「申少爺看來很受李老爺青睞,想必真如他口中所說的這麼優秀。」

「姑娘多誇了,我能有幸,再聽妳彈奏一曲嗎?」我誠懇地說道「我有位朋友,她彈的琴能撫慰我的心,但是我已經很久沒有聽到了。」

「我彈的琴能撫慰人心嗎?」柳釗燕淡笑「申少爺謬讚了。」

「柳姑娘有所不知,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妳彈琴了。」我望了她一眼,在她眼中看到了困惑和震驚,我這才輕聲地道「幾天前,有個人在青樓要求要見妳,但妳並未見到她,只是隔著一塊布彈奏一曲古箏,那人還在妳桌上留下了五兩銀子。」

「那人是妳?」柳釗燕抿著唇

「正是。」我拿起桌上早已準備好的畫具,緩緩地坐下,攤開一張白紙,續說「因為我想聽聽,那位讓我牽掛不已的女人一樣的琴聲。」說完這句話,我立刻下筆,畫著一個女人戴著斗笠的模樣,這幅曾經我畫貞香的畫。

 

柳釗燕的臉一陣紅,有些不悅地說「在一個月我就要和李老爺大婚,希望妳能注意自己的言行。」

「妳別誤會了,我並無惡意。」我笑笑地說,心裡卻難過異常,眼前之人分明是貞香,可她為何不認我? 在清國的這段時間,她發生什麼事了?

 

我有好多話想跟她說,但我不確定她是不是貞香,所以我寧可保持著沉默,很長的一段沉默,我把所有的注意力,全放在畫上,從以前我就喜歡畫貞香,所以畫她,對我來說已經不是畫,而是滿心思念所凝聚的像。

 

「申少爺為何要離開朝鮮來到清國呢?」柳釗燕突然朝我問道

我淡淡一笑「那柳姑娘妳呢?為什麼會來到清國,還進了北京城馳名的青樓當上最紅的藝妓?」

 

「我有不回答這問題的權利。」柳釗燕撇過頭,低首撫摸著她的古箏。

「我可以告訴妳我來清國的原因。」我一這麼說,柳釗燕便抬起頭來望我,我拿起畫筆蘸上顏料「我是來尋一個人,貞香。」

柳釗燕怔了一怔,良久才低聲地問「尋到了嗎?」

「尋到,也可以說沒尋到。」我模稜兩可的回答,既然我已找到了她,可她又不認我,這又怎麼能說我已尋到了呢?

柳釗燕沒再尋問,只是默默地彈起了古箏,就這樣我們沉默,我畫圖、她彈琴,不知不覺過了一個時辰。

 

我放下畫筆站起身,已經完成了,而且我還偷偷在畫中女子的胸前,掛上我曾送給貞香的蝴蝶玉,我將畫拿起,走到了柳釗燕身邊,問道「妳瞧瞧,像不像妳?」

 

「妳」柳釗燕看著眼前的畫,說不出半個字,眼中蓄著淚水,卻不願將淚流下。

「妳為何不認我?」我聲音有些暗啞「妳為何不認我?」

 

 

 

 

 

 

待續

 

台長: 草木深
人氣(1,50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同人拉子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畫師情緣 (五)
此分類上一篇:畫師情緣 (三)

橘風燁
讚~
無人沙發搶的很開心!!!
2011-04-01 16:37:09
版主回應
或許沒人喜歡看這一部吧我猜
2011-04-05 22:55:2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