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8 23:15:59| 人氣2,2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畫師情緣 (最終回)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十一畫 最終回

 

床上的李命基,嘶啞著嗓子「皇上快帶我去見皇上

 

李命基現在雙手全爛,根本也無法握住貞香的手,他只能用眼睛看著貞香,隨後暗啞地說「對不起

「快準備馬車!我們立即去見乾隆帝!」金弘道吩咐著嚇傻了的福香,福香這才點頭去外面做準備。

 

我擔心地說道「可是他身上的傷或許再也不能顛簸了啊!」

金弘道紅著眼說道「倘若這是他的心願,那就得義無反顧的替他達成!再說了!紫禁城又沒多遠!」

 

「我也要去!」貞香看著我的眼睛,表情是如此的堅決,她的眼淚自眼角滑落,讓人看了很不忍心。

「那好吧!畢竟」我垂下了頭「他也算是妳的夫婿了。」

 

福香從門口走進來說道「馬車已經準備好了,現在就可以出發!」

 

※※

 

馬車緩緩行駛來到了紫禁城門口,我立即下車向門外的侍衛通報,等了約莫半炷香時間,皇上身邊的親信太監才匆匆趕出門來,將我們一行人給請進了乾清宮。

 

兩名小廝抬著擔架,上面躺著李命基,我與金弘道在前,關蓉芸和貞香在後,乾隆帝白著一張臉走來我們面前,當他看到地上的李命基時,忍不住悲痛地說道「李畫師!都是朕的錯!朕早就知道你被葛瓦多龍給抓去,卻沒想到他竟將你折磨至此!」

 

「皇上早已知曉為何當初獻畫時未跟我們說呢?」我忍著怒氣,依舊恭敬地說道。

「朕不知道葛瓦多龍竟然會做出如此令人髮指的事情。」乾隆帝愧疚地流下了一行清淚「朕的預估錯誤了,是朕的錯。」

「皇上臣當初離開時對皇上說的話請皇上主持….」李命基艱困地說完後,喉頭冒出咕嚕聲,隨後咽出一口鮮血。

 

「朕知道!朕不會讓你白受折磨!」乾隆帝將銳利的眼神望向我「申潤福!」

「臣在。」我心突然漏跳一拍,乾隆帝的表情讓人猜不透。

乾隆帝認真地說道「從今日起,妳將繼承李畫師的所有家業,包括他現在所位居的官位,並且善待他未過門的妻子及尚未出世的孩兒。」

「甚麼?」我驚愕地說道。

 

乾隆帝黯然地垂下頭,他看著地上快斷了氣的李命基,難過地說道「那天,李畫師就跟朕交代了很多事情,他說倘若自己遭遇不測,就要將自己所擁有的全都留給自己最驕傲的師姪申潤福。」

 

「潤福潤福」李命基口裡的鮮血不斷溢出,我則匆匆低下頭去想聽他到底要對我說甚麼。

李命基艱難地說道「替我好好照顧燕兒

「老爺,你都沒話想跟我說嗎?」貞香緩緩跪在李命基身前,眼中蓄著淚。

「我對妳不起沒能陪妳和孩子走到最後妳要好好扶養孩兒長大」李命基說到這,再次吐出大口鮮血,最後用絲般氣音對著關蓉芸說道「我知道妳喜歡著我但很抱歉我心真的早有所屬

 

說完這最後的一句話,李命基便斷了氣,大殿上瀰漫著悲傷氣息,大家低聲啜泣,乾隆帝首先發聲「雖然葛瓦多龍一直是朕相當器重的畫師,但朕絕不容許如此惡劣行徑充斥著單純的畫界!快傳密爾舒!」

 

乾隆帝身邊的太監應了一聲,立即去外面通報,不久進來一位留著短鬚的武官,他身穿鎧甲,低頭說道「臣密爾舒叩見皇上!」

「平身!」乾隆帝紅著眼,冷冷地說道「朕命你今日便去抄了關武勳的家!另外!你暗中調查還有誰參與了虐綁李命基這事兒,若查到,一樣抄家,身為朝廷畫師竟殘忍至此,因此除了發配邊疆,雙手都給朕斬了。」

 

「喳!」密爾舒說完後便匆匆離開了乾清宮,獨剩我們眾人仍再滴淚啜泣。

 

「皇上!臣有一事相求!」我拱手說道

「說罷!」乾隆帝手揉著太陽穴,心情看起來糟透了。

「臣想引退,經過了李師叔的事,臣想告老還鄉了。」我抿了抿唇,雖然敬畏皇帝,我卻也不敢在冒著生命危險進入宮中,誰知哪朝被人陷害,被砍手的不會是自己?

乾隆帝頗有不捨的說道「申潤福妳此話當真?」

我點頭說道「正是,我已流連在清國多時,是該回去朝鮮的時候了,再說,皇上身邊不是還有郎世寧這位厲害的畫師嗎?」

 

這番話無疑是在推拖,我已經回不去朝鮮了,但我更不可能困在這座偌大的紫禁城中,天天心驚膽跳不知何時會遭殃。

 

乾隆帝被我說一個頓時無語,若硬要挽留則顯得自己胸襟狹窄,只得心不甘情不願的說道「若這是申畫師的請求,那依妳便是,以後有機會,記得再來清國找朕,朕會想念你們的。」

 

※※

 

咱們回到了李家宅府,便立即舉辦了李命基的喪事,等入殮之後,金弘道便說要回朝鮮去了,要我們好生保重自己。我來到清國不過是半年的事,怎地卻出了好多令人無法接受的事情,不過還好,事情已經完全落幕。

 

金弘道回去朝鮮後,我就悄悄變賣了李宅,因為我不能回去朝鮮,也不想繼續當清國的畫師,所以我得離開北京,到一個乾隆帝找不到我的地方生活。

 

我在桂林買了一塊農地,蓋了一間不錯的小宅,便和關蓉芸、貞香、福香定居於此,桂林綿延不盡的山巒及河川令人嘆為觀止,山水之美令人為之屏息,每日起床看見屋外這片山河,都會讓人忍不住動筆將其全部網羅於畫紙之中,雖然李命基留給咱們的錢財這輩子是花不完了,但偶爾我也會畫幾幅小畫帶到市集中去賣,落款不再用『蕙園』,而是我尚未出道前的『日月仙人』。

 

或許顛簸了這麼長一段路程,我還是比較適合日月仙人,每天沉醉於日升月落,生活似仙人般愜意無比,還能有甚麼奢求?

 

 

後記:

 

滿天星斗密布,空中點點光芒閃爍不定,有個年約四歲的小女孩,拿著一張白色畫紙匆匆忙忙地跑回家,邊跑邊喊道「娘!娘!妳瞧我畫的小馬兒像不像!」

 

貞香撫琴的手頓時停住,笑笑地朝一旁的小男孩說道「休息一會兒吧!你妹妹回來了!」

小男孩嘟著嘴「我不要!我吹簫吹的正起勁!為何要為了妹妹而停止?」

「那你獨自練吧!」貞香站起身,摸了摸小男孩的頭髮,便朝門邊走去,小女孩興奮地奔向她的母親,小女孩的身後跟著一位穿著一襲白衫的俊俏男子。

 

小女孩笑咪咪地遞出畫給母親看「娘!這是爹教我的喔!」

貞香望了一眼她身後的白衫男子,蹙著眉說道「她是師父,不是爹爹!到底要我說幾遍呢?」

 

小女孩倔強的噘著嘴「我就是希望她能當我爹爹嘛!」

貞香歉然地看了一眼白衫男子「潤福,真不好意思!巧兒童言無忌,別放在心上!」

潤福笑道「有何不可?孩子們高興就好了!」

 

「就是說啊!李巧兒和李峻兒這對小活寶就是喜歡讓潤福當爹爹!有何不可呢?」關蓉芸提著一籃野菜從門外走進來說道,她身邊的福香則是掩嘴偷笑。

 

拿著短蕭的李峻兒,像個小大人似的從貞香身後冒出,用著稚氣的臉龐朝她母親說道「娘!我們都知道真正的爹爹已經故世了,但我們還是想要有個爹爹啊!」

「妳瞧!」潤福開心的抱起李峻兒,看著貞香道「妳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

 

貞香臉微微泛紅,促道「少不正經!都幾歲的人了!」

「姐姐!這可就是妳的不是了!」關蓉芸走到潤福身邊勾起潤福的手,向貞香說道「相公一直以來都想娶妳過門,無奈於妳總以兩個孩子當作理由,是時候該在一起了吧?」

連平時話最少的福香都忍不住開口「貞香姐姐,我的名字是相公取的,既叫福香,怎能只有福而沒有香呢?」

 

貞香羞得滿臉通紅,卻依然抵死不認「妳都有了兩位妻子!還貪求甚麼?花心大蘿蔔!」

潤福尷尬地看了幅香和關蓉芸一眼「我

關蓉芸笑道「現今誰不是三妻四妾,妳就別在拒絕相公了,再說孩子真的需要爹爹嘛!」

 

潤福放下懷中的李峻兒,緩步走到貞香面前「我們從以前到現在,經歷了這麼多年,為何還是不能廝守一起呢?」

 

貞香望著李峻兒和李巧兒,只見自己的雙胞胎孩子眼巴巴地等著自己答應,她俏臉別過去,輕聲一嘆「居然當了別人的妾

關蓉芸立即說道「妳怎會是妾!我和福香早就在心裡認定妳就是元配了!不然怎會叫妳姐姐叫了這麼多年?」

福香用力地點頭「是啊!相公最愛的一直是妳呢!」

 

「妳們就別再唱雙簧了!」貞香默默低下頭「我答應了便是,但不是為了潤福,而是為了我的孩兒!」

關蓉芸瞧貞香似乎仍不是很開心,都是女人,她當然知道貞香為何會這樣,於是偷偷湊過頭到貞香的耳邊說道「雖然我跟福香和相公已成婚兩、三年有餘,但我們只有夫妻之名,並未有任何夫妻之實,因為我與福香都在等姐姐和潤福在一起啊!」

 

貞香的臉又紅成了蕃茄,少女出現的羞澀又再度回到了貞香的身上。

 

潤福開心的握住了貞香的手「咱們終於可以在一起了!」

貞香淺淺一笑「是一輩子的在一起。」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下去,過的倒也愜意。

 

 

 


 

 

 

(完)

 

 

 

台長:

不知不覺就把申潤福給寫成了三妻四妾的角色

若喜歡『專情』系列的讀者,在下深感抱歉!

台長: 草木深
人氣(2,24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同人拉子小說 |
此分類上一篇:畫師情緣 (十)

(悄悄話)
2011-08-09 11:29:1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