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6 11:47:53|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ogora-多古拉之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金馬影展的開幕片,在開演前,導演Patrice Leconte與配樂Etienne Perruchon一同上台致詞,導演說的話讓我把注意力集中在配樂身上:這部電影是先有音樂,再有影像的。天哪,通常以音樂為主的電影都很特別,要將影像配合著音樂的韻律有一定的難度,並且在音樂部分也必須要有廣闊的格局才行。
柬埔寨,吳哥窟,一個屬於世界邊緣的地方,在那裡人們的生活也容易被遺忘。這部片並非Discovery或是旅遊頻道,雖然沒有對白、沒有劇情,不過因為以音樂為主,配合氣勢磅礡的管弦樂、聲樂,還是有章節之分;而每個章節其實都隱含著不同主題(拍攝地點亦不同),導演偏好在同個章節中使用對比手法來切換鏡頭,炎熱與戲水、安靜與喧鬧、上層社會與底層社會...。
而在攝影上我很欣賞所使用的濾境效果,除了增加顏色的層次及對比外,配合慢速快門(或者是高感光底片,我不確定)產生殘影所營造出來的氣氛,讓整部電影有一種屬於自己的風格。
不過攝影只是一個手段罷了,真正讓我震撼到眼淚流出來的是影像與音樂完美的契合度。隨著音樂的節奏順暢地運用影像來切換場景,一方面自然地表現出當地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未遺漏觸動人心的小細節。
很棒,很特別的一種體驗,尤其在從事配樂的我看來,感覺更是複雜。
圖片網址:http://www.allocine.fr/film/fichefilm_gen_cfilm=55659.html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