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25 22:23:20| 人氣7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正向力量 V.S. 自省能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文章擱置了很久,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不如就寫寫吧!! 但今時不同往日,我已很清楚地知道,接下來要寫的內容和當時的想法並不會一樣了..

學習自省,我...站在什麼樣的角度? 原來..很傲慢...,我用眼前所見的一切去分析,並馬上反應出來,而忘了往往事情還在發展中,而就是這樣的沉不住氣,讓原本有所轉圜的事提前出現在定局,而且是不好的那種..難怪有位長輩說,我看的世界太狹隘了!!

這樣的自省,效果如何? 那得看運氣,若把我的個性加在決定中,往往是不好的結果,所以..應該在決定時把自己的個性拿掉? =_= 看起來非常地高難度,此時,需要的是什麼? 正向的力量,是種已存在的事實,而非自己想像出來的,因為若單方面地把自己想成正義,那就會比較偏向義和團!!

此刻的我,就覺得自己常常這麼做,平淡地看待他人的事時就還好,會比較冷靜,一旦遇到和自己有關的事,就會用非常非常主觀的角度去做分析與批判,並急著下結論,可能吧...我從什麼時候隱約中發現自己的毛病時,應該就是那個時候開始不想寫文章的..(^_^..所以這一篇和上一篇的時間差很久)

批判..當下看起來是對,自己也洋洋得意,假設很多種可能性,將其聯結成為一個可以說服人的架構,殊不知已掉進了自以為是的陷阱,就如剛剛所說的,一切都還在發展中,冷冰冰地推斷一個物料可能發生的問題可以(因為我是品管),但用來處理"人"...就不行,因為人..有很多種可能性,而對方..是否願意接受你的意見,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弄的不好,就傷感情了..

我得學著..冷靜看待就好,就算看到些什麼,也不能依著個性或自認的親疏關係就以為對方一定要聽我的,寫到現在,看的人一定覺得和標題有什麼關係? 當然很有關係,以前為這文章定標時,我的想法是...正向力量和自省能力是兩樣不同的東西..

但現在..我不再像從前這麼想了,正向的思維可以讓自我反省的能力更穩定地成長,比方說..耐著性子,將事情真正地看清楚了,才下結論,並學著微調,就像我在調整薩克斯風一樣,就算有錯,也保持著隨時調整自己的柔軟心態,而不是硬梆梆地一路進,走不了就退!!

   
而自省能力呢? 就是剛剛說的微調,在執行中細微地調整自己,能補足對於正向思維地不確定性,我真的錯了,其實很多道理是懂的,但往往在個性出現時用不上來,如何更沉得住氣? 將是我爾後一門很大的功課..

所以..正向力量和自省能力 根本就不是V.S. 而是 and  ...它們..得加在一起!

走進輕開的大門 四季如春
回首再會的景色 又是何人


P.S. 自懺悔...我常自以為是地把身邊的人拿來玩...後來才發現,不知不覺中..把自己也玩進去了!! 後果當然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啊.


     還有..之前就有跟朋友講過,我要等Blog點閱破了20萬才要繼續寫,沒想到...久未更新文章,還是會累積著或多或少的點閱率,真是賞臉啊,各位看倌.
我....回來了..^_^Y

台長: 半月
人氣(76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