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11 00:49:06| 人氣5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旋轉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記錯的話,這張照片是大家輪流Solo"掌聲響起",^_^"..為了紀念鳳飛飛!!! 每一位樂友在演奏時我都是像這樣在旁邊幫他們看著譜,因為有伴奏音樂,如果拍子和視譜能力不夠穩定的話,是很容易脫拍的.

又想回去練基礎了,而且是最基本的吐氣,前幾天有樂友問我,為什麼"能"把薩克斯風的音量降的那麼低? 還有為什麼"要"把音量降的那麼低?

   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 可能是想找出當初老大所告訴我的...
 
   "小聲吹"和"吹小聲"是不一樣的!!!!

   可能吧!! 每次拿起薩克斯風時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尋找這句話的答案.  沒有人要我降低音量,甚至於老大還曾要我把聲音傳到最遠的地方,但他也說過...我的聲音很"虛"...那是初練的一兩年,還記得是薩迷雅集剛成立時在蘇大哥的地方練習時,老大皺著眉頭對我說的話.

   虛與實,如何界定? 聲音出來的虛,會讓人有摸不著邊際的感覺,那是在音色上所加的面具,聲音詮釋著情感,卻不讓你完全聽出音色中真正的含意,簡單地說....我有倒抽氣的習慣..!! 這點不知道是不是致命傷.

   當氣在腹部施力擠壓向上衝時,在胸口處會產生一股旋轉的力量擾亂氣柱的衝力,應該也算是一種煞車吧,感覺很像是直線前進的船遇上了漩渦,衝得過去但會受到阻力,而在衝出後力量也會隨之被消減,成為透過吹嘴灌入薩克斯風的氣量.

   風...也有它的結構性. 灌進薩克斯風是樂手吐出的風,每個人所產生的風結構性都各不相同,音色可以有樂器本身的良劣影響,但還有無法做到的部份就是演奏者個人的特色了!! 演奏的"虛"來自於被消弱的氣柱,除了老大之外的其他人都說小聲,但我知道...那是"虛".

   用虛去纏繞所有的聲音,盡量往細如絲的意境去詮釋心中的音樂世界,不知道有沒有錯但已行之有年.  和薩迷雅集B團的樂友們練習也有幾個月了,說真的...很開心!! 有許多同伴一起玩喜歡的音樂感覺輕鬆且自在.

   慢慢地,開始用微笑觀察著每一個人的演奏習慣,很多事都了然於胸,但...發覺自己喜歡笑了,不知道為什麼,笑的很自然,很.......愜意!!!!

   旋轉...我的世界旋轉..
   只為不變的中心點..
   暈眩...因旋轉而暈眩..
   只為在草地上仰望的藍天...

   妳從我走的地方來....眼神...從不曾在心中存在...

P.S. 不管是降低音量或是"虛",那都是身體的自然反應,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是不是就像愛情一樣,既然發生了,那就隨遇而安吧..

 

台長: 半月
人氣(52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