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6 00:39:20|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道旁的城堡故事-脫隊的小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一月三日早上十點,小羽帶著他媽媽來辦休學!
在蓋章時,心中確實是憤怒的,我不明白,為什麼這樣大的一件事,媽媽沒有找導師談過,就直接辦了一切的手續。上面的大頭們都蓋了章,想留他,也沒太大意義了。

他確實是個令我頭痛的孩子!
開學沒多久,我就開始找他來輔導談話了,從適應不良話題開始、缺曠遲到問題、服裝儀容、上課愛講話不專心、大量閱讀得分享,沒有一樣沒和他討論過!但後來,他還是走了。我不明白,他的「勇氣」從何而來,即便當大家都提醒他重考這條路很辛苦,而且未必你就上得了建中,但他還是堅持自己開學以來從未放棄的那個念頭。
跟智豪談過他,不覺得他有那個能耐,像他自己講得那樣實力堅強。姿容也持一樣的看法。
對小羽實力來說,確實如此。除了課外讀物是看得多了點,說穿了,實力有限。但是我知道擋著他,不讓他去試,一輩子他都會後悔,縱使他後來上了台清交之類的學校。

那天,我找他兩次,都是勉勵他,告訴他忘記和班上同學的不愉快,給他點時間好好地說再見。也去跟老師們說一聲,謝謝老師的教導。

後來在樓梯口碰到他,「老師!」他叫住我,「我知道我走以後班上應該還是會很吵,如果同學們不受教,那一定不是老師你的錯!你已經付出很多了,如果真的這樣,別太自責,是他們太白目!」「你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老師,老師謝謝你!」

我不知道我要在說什麼,淡淡地看著他,說了聲再見,要他「好好加油」。

隔天,我請幾個平時和他要好的同學,去買張卡片,全班寫些話祝福他。那天,智豪課堂上也留了幾分鐘給他,孩子們不懂別離,笑鬧了起來。他受了點傷。

「小羽!建中資優生不是那麼好當的,讀書之餘別忘了運動鍛鍊好身體!」「我想聽你唱「安靜」,希望你加油」「雖然你不跟我們一起努力了,但是祝福你考上建中,未來我們在台清交見面!」句句的祝福,雖然猶有幾個人在搞笑,但是真情真意表達了這些孩子對於兩個月以來的珍惜。

今天,換了新座位。
小羽的位子撤走了。我跟其他三十七個孩子談了很久。
我要孩子們去思考如果自己是小羽,會作怎樣的選擇?後來,他們明白,在小羽選定了一條自己執意的孤獨之路。在大家的心中,113班裡小羽的位置不會被替代。而留來的人雖然大家還在一起但是也要找到自己方向,擁有面對未來的勇氣,就像「小羽幫他們上的這一堂課」一樣。

後來,大家笑了!我知道,他們懂了。
願上帝祝福這三十八個孩子!尤其是那個多話且每次襪子都不及格、被念就臉紅的小羽。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