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1 13:48:00| 人氣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歷經磨難與掙扎

我從一開始堅持作我自己該做的事,到妥協於老闆,再到堅持自己的理念--不為所動
我犯了很多錯,也做對一些事情
這個過程
充滿著疲憊,難過,無力感,甚至是憤怒
所幸都過去了

用不同的參與方式甚至是立場,還有表明態度
給119與116
119的排練過程,他們與我有溝通也有創作自由,互動間他們認為老師的指導是作為參考,他們更有自己的想法,我也樂於他們驚人的創造力,雖然有時與詩歌本身有所衝突,我告訴他們,他們依舊堅持.我也尊重.大家和諧,充滿集體創作的愉快.
116的部分卻充滿衝撞,讓我滿身傷痕,卻也讓我在這個過程中思考我的角色定位,思考一個導師的權責,思考我與指導老師的關係.
後來我發現越想躲避的,往往最早迎面而來,而且是毫無抵抗的能力.
後來,我向自己認錯,承認在這期間我沒有堅持原來自己的看法,勉強自己去做自己不愛做的事,而生的種種問題.
最後,我回到堅持,在完結我該負的責任之後.

比賽那天,兩個班級116第二名119第三名
其實,得獎是預料中的
因為我在這一路堅持
既然是[詩歌朗誦]比賽
就不只是讓學生看看帶子自己選首詩唸一唸就上台
而是要帶著她們認識詩
體會詩作的情感,將自己的體會融入期間,而透過朗誦與聲情表演傳達出去
傳達給每個聆聽的人,讓他們都能感受到這首詩歌的美好

所以,我花了時間上課,
花很多時間讓他們知道詩歌朗誦是長期的集體創作,是會一改再改的,會花費很多時間.
在面對孩子當中難的不是訓練,而是觀念的建立與溝通.
還有面對孩子分派系,有內鬥時,我該怎麼處理
這一切的一切排山倒海而來
一天中午,大俠老師的幾句話點醒了我.身為導師絕對不是改改週記,看看早自習.那所花費的心力也絕非一個月兩千塊的導師費可以相抵的.

在兩個班級,我看到兩種不同的可能,與兩種大異其趣的結果.
是折磨也是收穫.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