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4 17:53:31| 人氣1,769| 回應1 | 下一篇

劉海戲金蟾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常常聽做翡翠長輩說:劉海戲金蟾,我不知道原來劉海是一個人名。還以為是用很長的瀏海綁成辮子去釣金蟾 lol "瀏海繫金蟾"~~!因為要寫部落格所以稍微做了研究,才知道原來這是有典故的。上網爬了文,哇塞!每個網站還都講不一樣的典故。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阿! 

我覺得這個版本最好聽:劉海是一位財神,傳說他收服了千年修練的金蟾(傳說中三足的蟾蜍名叫蟾,是難得一見的寶物),金蟾能吐金錢。劉海走到哪裡就把錢灑到哪裡,救濟窮人。所以民間有一說:"劉海戲金蟾,一步一吐錢。"

另外版本有一個是關於愛情的故事:「劉海戲金蟾」是發生在大陸安徽省黃山,金蟾本是在王母娘娘的玉池裡,因私自出去玩耍,被懲罰打入了凡間,後來劉海因救了金蟾而與之結為夫妻,這故事在歌仔戲、湖南花鼓戲等地方戲曲中,聽說都赫赫有名。 

總之,劉海戲金蟾是一個非常吉祥的象徵。意即「劉海戲金蟾、步步釣金錢」,劉海仙人手執串錢,準備要釣金蟾,金蟾代表財富,就具有「財源廣進」的意思。 

仔細的看,我們這尊劉海手上還真的有一串銅錢勒!這尊擺件的材料跟雕工都是老東西了。雕工不是那麼的精細,但是整塊玻璃種的擺件,實在是難得一見。劉海的頭跟金蟾上都有飄著非常美的綠色根。整尊擺件種真是老到不行阿~~自己看一看照片都覺得怎麼可以那麼喜歡。我們在買這尊的時候,我還一直碎碎念說:這個我想自己收藏我捨不得賣掉阿!

這幾天請師傅新做的底座,幫他拍寫真,是否有一種居高臨下的感覺哩!






台長: Lovelif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769)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鳴萱的寶物 |
此分類下一篇:甜吱吱的蜜糖黃手鐲

(悄悄話)
2012-06-19 17:31:5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