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襲擊全球,恐影響未來供應鏈產能,並進一步衝擊經濟成長動能,本周大陸復工面臨挑戰,不過,市場法人普遍認為,「最壞景況已過」,建議逢低布局,而在盤勢震盪時「跌時重質」為最高投資原則,建議投資人跟著法人操作步調,逢低加碼去(108)年財報優異股。

據統計,目前約有四、五十家上市櫃公司公告或公布自結去年財報,其中,元大金、永豐金、聯電、玉山金、台新金、第一金、富邦金、華南金、中租-KY、三商壽、鈺齊-KY、矽瑪、大立光等13檔個股,不但去年每股稅後盈餘(EPS)優於前(107)年,且上周獲得三大法人買超逾百張。

這13檔個股中,以金融股居大宗,占八檔、近三分之二,最主要是因金融股年初即已公布去年自結獲利,再加上金融業去年獲利改寫歷史新高,股價基期相對較低,具有穩定指數權值股的作用,獲得外資法人加碼。

新冠肺炎從農曆年前爆發,至今已長達半個月以上,大陸部分省份自10日起復工,也有部分分省份延至20日復工,主要是希望防疫能做得最徹底,再加上新增確診人數已遞減,市場投資專家普遍認為,最恐慌應該已過,短線台股震盪難免,但股價拉回應是找買點的時機,不宜再殺低。

宏遠投顧副總陳國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加上去年來全球股市及個股股價大漲蓄積的賣壓,引發之前投資人恐慌性賣壓,成為全球股市漲多修正的理由,然全球股市已在1月底大跌,提早反應2月3日陸股盤會大跌的陰霾,且美國吉利得藥廠研發出治療肺炎新藥,台股短線最恐慌應已過,預期因開工延期二周,生產交貨及影響消費,不至於影響公司超過10%業績及獲利,台股大盤跌幅應不超過2003年SARS跌幅,台股大盤最多下跌9%應是滿足。

(工商時報)

#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