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2 16:58:17|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蔡明亮&李康生之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天邊一朵雲~回到家~12點11分~
總覺得很精采~那種精采不是具有光鮮亮麗的表面特效~而是一種內涵表達~
角色設定的很有趣~
女主角~~一個外表美麗~有著一份中正紀念堂的介紹員工作~~
她的行為舉動&反應都是人類應會直接的動作~~
男主角~~~一個為了生活~賣出身軀~靠著A片賺錢的活~~為自己的工作不想多談的人
男主角拍A片時~或許那種形式是屬於激情的~~但他的內心在做愛完後~~卻是屬於一種空洞~一種被孤獨所吞食的心靈
反映著~人類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
有人小時抱著理想~現在的職業卻是一種自己可能都無法想像的工作~
而那種職業卻已漸漸成為自己生活中應該做的事了~
而不是一種想做的事~
有一場景是~男主角和女主角~~炸米粉~
那樣的米粉是一種隱喻人&片名的雲吧~
一朵朵白色的雲就像人類未感染情愛時的潔白
卻因為一道菜餚的加入~米粉變形~~回不來~
那道菜餚卻是紅色~~本片所使用的西瓜也是紅色~
或許這紅色在本片比喻的是一種情感~一種激情~
本片的狀態是處餘缺水的狀態~
西瓜~廉價~多水~又甜~~又大~
如果我們真缺水或許有真用西瓜代替水的一天~
而且~人類是個有血有肉的動物~~所以運用紅色代表~
西瓜厚實的外皮~就像人類在面對一切事情~總是用一種面具遮蓋自己~
在租片店中的女主角和男主角本來準備要口交的~
但在女主角要把男主角的內褲脫下時~~男主角把她抱起來了~~
或許他覺得~他是AV男優~~根本不配和這位條件佳的女友做愛~
他也不想讓女主角和av女優做同樣的事情~~因為在他心中她是高尚的~她是一切~
之後女主角在電梯裡見到昏迷的AV女優~
也知道她是AV女優時~就請那些人帶她走~
也幫忙抬著AV女優進去要開拍的現場~
也看見男友圍著浴巾~
她踢了一門~~表示著憤怒~男主角停了一下~~還是走進房間~
或許說著~其實他一點也不願意這樣~但這是他ㄉ職業~無可奈何的~
那房間有一道窗~
眼睜睜看著男友和那位昏迷的AV女優做愛~~
看著工作人員對AV女優的擺弄~~
AV女優的身軀就好像不是自已的一樣~~
她只是一種賺錢的工具~~他也是~
女主角類似諷刺的開始淫叫著~
男主角則越做越拼命~
女主角則由淫叫漸漸轉為痛苦的嘶吼~
男主角也越做表情越痛苦~也嘶吼著~
或許代表著~~女主角想表達"你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要騙我?"~怒吼般的強烈
而男主角或許則想說~"我就是這樣"~~"我就是賤"~"我是AV男優"~"我沒資格談戀愛"
女主角吼到一半~男主角用他的生殖器官塞入女主角的嘴中~
女主角流淚~~或許留下的是剛剛的憤怒~~也可能是這段戀情的結束
男主角當他把生殖器官塞在女主角嘴中那時的表情不像在跟AV女優做愛時的神情~~
那是一種解放~一種跟自己愛的人做愛~~感覺不同~
或許也在說明他的生殖器官是代表著愛意~~要讓女主角知道~他是愛她的~~
這部片~很多處都有一推隱喻~也一堆隱喻中還有隱喻~~前後產生呼應~是一部很精采的片子~
片中太多處能拿出討論~說明~所以我還未說完~~
人與人之間的愛情不是只有"你愛我"&"我愛你"~環境的構造也促成愛情轉變程度的原因之一~~所以複雜多了~
人類的需求~~即使把性愛給搬出場~~或許也無法使人滿足~更何況它變成人類職場上的重點~
想觀看的朋友一定要去看~
這部片的觀看角度是由你決定~而非蔡明亮導演~
本片的台詞少之又少~~~卻豐富表達一種人與人的關係~~那可以是建立在愛情~也能建立在性愛~
如果能用心體會~你會發現這部片的精采度~超乎你想像~~
我很喜歡這部片~~~希望你也會喜歡~~~

台長: 羓厊菈厊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