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08 22:59:26| 人氣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97年】kant的〈不過如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 sulien (小蘇‧小連) 看板: poem
標題: 【推介】kant的〈不過如此〉
時間: 台中市教育局大台中站 Fri Jan 3 20:09:27 1997

※ 引述《kant.bbs@vlsi1.iie.ncku.edu.tw (縹緲孤鴻影)》之銘言:

: 我記得曾參加叔叔的婚禮
: 我也記得曾漠然地參加曾祖父的喪禮
: 我後來去參加表哥的婚禮
: 我後來也參加外婆的喪禮
: 我歡喜地去參加小學同學的婚禮
: 我凝重地去參加大學老師的喪禮
: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與妻子的婚禮
: 我卻或許忘了祖母的喪禮
: 我滿懷興奮地參加弟弟的婚禮
: 我卻鼻酸地參加父親的喪禮
: 我滿足地去參加兒子的婚禮
: 我憂愁地去參加妻子的喪禮
: 我或許還有機會參加孫女兒的婚禮
: 我只能肯定
: 曾孫子將漠然地參加我的喪禮

讀這首詩讓我想起劉克襄的詩,冷色調的、敘事的詩風,人生在一連串的婚禮、喪禮交替的演變中活著,面對人的悲歡生死,忘記或不會忘記,也許都是相同的。人最終是面對自己的死亡,逃不過死亡的主宰。本詩語言排比反覆,如歌的行板,是一大特色,看似單調,其實能構想這種寫法,並不簡單,較有變化的是幾個情緒的形容語詞。最後結尾是曾孫「漠然」的態度,令人噓唏不已。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