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0 16:17:59| 人氣5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藍色迴旋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攝影˙文 琹川

這個世界,依舊按著它自己的節奏在運行著,寂靜的空間裡,有多少種子,或藉著冠毛、薄翅乘風飛翔,或以裂開、附著、扭彈等方式,尋找其著生之地,以延續生命。
因此六樓陽台上栽種的盆花裡,經常會有不速之客棲落,然後便理直氣壯的抽芽茁長,而我往往也難免婦人之仁,只要不妨礙原植物的生長(當然多少還是有影響),基本上並不太去干涉它,因之,陽台上外來落地茁長的植物有:酢醬草、黃鵪菜、蔊菜、藿香薊、兩耳草、雷公根、假人蔘以及其他不知名的野花雜草。
近日,我發現馬齒莧的花盆裡,竄長出一株屬於旋花科的人字草,長橢圓形互生的葉子間,腋生出兩個小花苞,清晨在薄薄的晨光中,其中一個花苞終於綻放開來,藍色淺漏斗形的花瓣,如一襲旋開的圓裙,在朝陽下薄而透亮,顯現出絲質般的柔美光澤,然而那藍色雖清麗如晴空,卻也撩起了我內心深藏的憂傷——
母親逝世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心情處於茫然而沮喪的狀態,彷如頓然揭開生命的謎底——原來只是一個「空」字,再怎麼摯愛的人,終有一日將會離你而去,從此再也摸不著、尋不到,就這樣憑空的消失了。是的,生命終究會消隱無痕,今日的努力、愛與夢想,當終點來臨時,啥也帶不走。於是猶如眼前這一朵藍色小花,渺小而沈默,我孤伶伶的遊走在這世界上,不再執著於情愛,沒有目標,也不再在乎什麼,只想孤獨而平靜的終老。但當生命不再有夢想,不再對周遭的一切感興趣,心如古井水時,卻又讓我提早品嚐到另一種「死」的苦楚。
我如冬蟲般蟄伏在這山城裡,日日與橫在眼前的那一抹青山相對,山頂的白雲是唯一流動的風景,在無邊的靜寂中,月換星移,我的耳朵逐漸地聽到蟲鳴鳥叫聲,我的眼睛開始看到花朵綻放的燦爛容顏,我注意到幽密樹林中那溪流日夜的歌唱……,大自然的一顰一笑,開始轉移了我的注意力,開啟了我悲傷幽閉的心門,當我為不經意間發現的美而驚嘆時,我知道生命裡那一泓死水又開始潺潺地流動起來了。
生命如飛蓬,漂流於人世間,這短短的一世,我能做什麼呢?生命的意義或價值何在?我無法回答。但當我眷愛思懷母親時,我同時也感到了母親和煦的愛,誠如我愛這一片山林,而它也藉著各種方式,讓我感知它的愛。或許愛是宇宙的核心精神、生命的原動力,它存在於各種形相之中,體現世界的美好與合諧,卻又是超然於形相之外的永恆存在。寧靜致遠,孤寂的生活,讓我得以漫遊於心的宇宙,觸及了那溫暖的光芒。
雖然「未來」終有盡頭之時,因為愛,讓我珍惜每一個當下的感動,如跳躍的音符,或許漂泊的生命也能譜成動人的樂曲吧!人字草的藍色小花,旋開了美麗圓裙,旋出了憂傷,兀自在晨光中盡情地獨舞著——

台長: 琹川
人氣(5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