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4 18:38:39|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怡紅,蘅蕪,潇湘

不知何時就開始在想<<紅樓夢>>中黛玉氣絕前的那句: 寶玉!寶玉!你好!...其實接下去她想說的是什麼. 咒他罵他? 恨他? 原諒他? 或其實是想告訴他什麼嗎? 黛玉氣絕之時, 正是寶玉娶寶釵的時候. 每次再看那段, 都不免為黛玉難過, 只是也每次比每次覺得自己中了曹雪芹的圈套.

書中描繪出的黛玉十分有靈性, 父母雙雙離世, 可憐但又敏慧深情. 寶玉跟黛玉寶釵的三角關係多少仍大觀園中的利害主意迫成. 雖說寶黛仍一見鍾情, 寶釵卻積封建制度婦人美德於一身, 又淡汨明志, 舉手投足都大方精明, 怎能怪他人把她當作寶二爺的未婚妻? 黛玉妬恨任性, 對人無戰術且多愁善感, 在一個商業世家中不被重視也無可厚非. 寶玉又單純天真傻得以為他的真心可以幫到黛玉成為他的妻子, 兩個無心計的小戀人結局就是病死及出家, 細心想想也不無道理.

我不是想分析什麼(我哪裡有這般能耐? 此仍四大名著之一啊!), 而是受到曹先生的啟發, 知道得互相真心不就可以跟在一起. 寶釵也不是勝利者. 一個如花似玉賢淑現實的生活技術家--縱然擧案齊眉, 到底意難平--得到的只是永遠的和平. 黛玉--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 春流到夏?-- 由於實在太過感傷, 只可做悲劇人物, 別人可憐她自己也可憐自己. 所以, 太圓滑或太真情都不會得到最後的成功. 天時地利人和各要顧及, 自己也要在此時圓滑彼時真情. 獨行俠或別人眼中的偶像榜樣是最難忠於自己感情的, 可以做到的也是經已有一定的付出.

不說了. 令我從小二就著迷的古書浪費了我多少腦汁呢? 不得而知.

起碼用了我成個鍾打這堆廢話. 大家別見怪.


台長: 加加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