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28 00:18:37| 人氣2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起成魔的愛

我看了一個網上的故事後有感而發。

故事大約是,女主角寫了為什麼自己挑了一個她身邊的家人朋友都不喜歡的男人去嫁。孩子也生了,自己不後悔也覺得好開心。可是在我看來;她快樂是因為她只考慮到自己的感受,卻不覺得自己對家人或其他人有任何的責任,我說的,是連「尊重」都付不出。還有,一個那麼沒出息的男人,遇到一個那麼好也能賺錢的美女,他當然會對她非常好,她每天當然會好開心。可是有一天她老了,萬一他自己有錢了或她賺錢能力不足了,他會如何待他?那才是關鍵啊!她看不看得出來,旁人不是因為什麼男生長不高/男生家底不好之類的才不喜歡他啊。男人樣貌沒所謂,沒錢也沒關係,喜歡品嚐生活,每天和他嘻嘻哈哈也是好事,但。沒志氣根本一開始就說:我也不會能有什麼事業的了。那,不就是為什麼別人會擔心的地方嗎?他是愛他自己多於愛她吧?愛她不應該說:我會努力不讓別人看不起我(們)嗎?

然後我記得我早幾篇也寫過類似的,關於哈里王子的一篇。不過我是以相對的角度去看的,而我比較在意去解釋主人的心態。

今天突然覺得這種例子還有明朝萬貴妃的故事,而用一件已經發生了幾百年的宮廷歷史事件去解釋或許說服力會好點。因為大家已經可以看得出來整件事情對個人對整體社會對其他關係的人的影響。甚至連之後如何影響那件事未來好多年也可略略參考到。

當然,很多事情,看的角度可以是影響如何定的評價。在一篇只談自己當刻快樂不快樂,那麼,當然容易判斷。在哈里王子那篇我也已經提過:不合理的行為,可以用至高無上的愛情去洗白。那樣,很多時候也是幫助主人翁自己的心裡缺憾的方法,所以他們的立場也是真實的,愛人令他們快樂。只是為什麼他們的快樂偏偏是要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好像如果說是為了愛情的話,自己就不需要理會行為中對他人的「不負責任」。

明朝萬貴妃的故事大家要看網上有很多途徑。我也看了好多。就算是也有一些看法是:如果當初沒有萬貴妃的保護,沒有她的照顧,皇帝朱見深連性命都不保,朱愛大自己17年容貌也不姣好的她,依戀她,怎樣也護著她,非常合理啊,作為皇帝,他自然覺得「我要如何寵我的愛人還要其他人去過問?」,不過,那樣可以合理化朱見深對其他他也寵幸過的女人,卻被萬貴妃所害的不聞不問嗎?甚至是,他的早期一直沒有能出生或成長的皇子,連後來所有幫他暗中保護才生存下的皇子的人都全死了,連皇子生母也在父子相認後很快就「暴斃」了,但朱見深到死也護著萬貴妃。萬貴妃如何害人都可以,別人委屈她一點就不可以。萬貴妃去世幾個月後,他也真跟著死了。別人想為已死的查個水落石出,他至死也不讓。可萬貴妃害其他懷了身孕的後宮時,她是不是真的「愛」朱見深?還是從頭到尾,她呵護朱對他百般溫柔鼓勵保護,也只不過是她自保、生存的本能,她不是真的以朱的幸福,不是真的想他開心,因為他那麼想要兒子,她卻自己過了生小孩的年紀、卻又不讓他和其他女人生。極度自私的愛也是愛,而且可以一起成魔的愛,我明白那可以非常吸引。

所以,其他人的生命就不重要,只有愛情才重要?皇帝覺得國家是我的,我喜歡就好,但這樣子國家的管理會好嗎?受害的,不也是老百姓嗎?

愛是真的可以非常偉大,戀人之間的,還有非戀人之間的愛,可以改變主人翁們一生,甚至改變世界,只是,不代表我們要變瞎。比較簡單的打個比如:如果所愛之人殺了自己的親人,會如何處理?朱見深選擇了,他可以對不起自己,對不起天下人,就不可以對不起萬貴妃。在今日我現代的時空,其實事情會容易處理一點:大家換一個領導吧。他可以去當他的痴漢,但國家,家族,道德底線,法律(如殺人是犯法也沒道德)的利益,不應該被他拿去揮霍。他要讓位、退位。

最後,我想說不是要大家不相信愛情。愛可以克服恐懼、可以讓大家互相扶持成長、可以令世界變得更美好。如果我愛人犯錯,希望還是小錯時,我先代她道歉,然後好好想如何可以不會再發生,那麼大家就不會一起成魔。萬貴妃後來越來越暴戾,也是朱所促成、寵出來的。一起成魔是愛,還是大家一起努力去改變別人的看法、為大家多做一點好事是愛?我文章中一開始提到的故事裡,我相信,如果男女主角結婚後,不只是他們自己倆「快樂」就好,而是他們有把家人朋友也弄得「快樂」,那麼會不會才離達到至高無上的愛更近?

而且,真正愛妳的人,是不會想把妳跟其他關心妳的人都隔絕開的。珍惜妳自己,可能是我最想帶出的結論。至高無上的愛情,應該是讓妳可以生活越來越好,各方面有所提升,而不是一起墮落無顧別人感受。我真的看不出來一個令人變得越來越自私的那是什麼愛。

我們幸好都是平民,有自由好好的以不傷害身邊其他人的去愛。

台長: 加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7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