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12 19:40:22|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煙的趣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抽煙這事對於24歲之前的我,是相當有距離的動詞,不是什麼出於健康的問題或是別人的眼光之類云云,就只是純粹的提不起一點興趣而已。以為煙也將延續著跟我無關的態勢各過各的生活,但是就是那麼的突然,從雪茄開始我慢慢的在煙的世界裡找到樂趣。

對於接觸煙的進程,很不同的我是從雪茄開始,這像是插隊一般,沒有循序漸進的進入個個不同的範疇,就好比還沒牽過手接過吻的男女直接跳到做愛這層次上,很直接的進入享受的這個層面,其他的就一概省略。

抽雪茄真的是很純粹享受的一件事,放鬆悠閒的沉溺在自己很主觀的感受裡,盡情的在菸葉的天然的香味中找到解放。但是雪茄抽起來爽歸爽,卻覺得少了一些繁瑣的趣味,有點古典的享受好像就得賦予一些古典的樂趣,所以在雪茄之外又開始積極開發以煙出發的工具。

煙斗也是個趣味滿檔的東西,在享受煙的香醇的過程中,還有許多需要實際操作及注意的繁瑣細節,才能抽的一斗順暢的好心情,而各種不同口味的菸草也在不同的飲料搭配上提供了不同的選擇。在購買煙斗器具的過程中,也接觸到手捲煙的器具,許多感覺要嗑藥才會用的著的東西陸續出現在生活中,就此開始煙的本質已經跟外頭便利商店隨手可買的香煙相去甚遠了。總之別人眼裡看似複雜、繁瑣的手續都是不可忽視的步驟,而樂趣也就在其中,抽煙的樂趣已經不再是煙的本身而是在於整個過程中所帶來的趣味了。

Wolfgang Schivelbusch在《味覺樂園》一書說到,從中古世紀以降因為時代的進步,抽菸的人對於時間上的要求與考量所以雪茄取代了煙斗在於抽煙族群裡的地位,而紙捲煙也在政治經濟快速發展的時代裡取代了雪茄。也許我是個舊時代的人,所以對於紙煙我從來就是一點興趣都沒有,我寧可回到舊時代裡對於煙的認知上,就是一種在自己很閒適的時候,要放鬆心情去用享受煙的美妙滋味,看煙的飄散,讓心情也隨之昇華,所以慣用煙字而非菸。

很多東西的樂趣都是在於過程,如果過程被簡化了,一切都會變的索然無味的,對於煙我想還將會有許多的樂趣可以被開發出來的。

台長: 小火車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