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4 14:21:08| 人氣7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七年前的奧運銀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套一句《九降風》宣傳的slogan,『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那個年紀好像真的活的挺掙扎的,但是到了現在我回頭想想,在掙扎的應該只有我自己,那時候的同學,每個人都剛脫離國中生活的鉗制,來到一個必須要住校的環境中,每個人都過得開心和奔放,只有我自己總是鬱鬱寡歡,一心想要離開當時的環境。

 

當時唯一的機會就是轉學考,所以在那個國中畢業後的第一個暑假,放棄了暑修的選擇,開始了轉學考短期衝刺補習的生涯。

 

那年是奧運第一次把棒球納入正式項目的第一屆,八八年韓城奧運輸了一塌糊塗,總是要在巴塞隆納來要回來,心裡是這麼想,但是實際狀況又感覺不是這麼樂觀,好像是《灌籃高手》中的湘北隊,在全國大賽中被評為C級的球隊,但是實力確實又好像沒這麼弱,心裡就這麼忐忑著,那段補習的時間,心都在西班牙。

 

中華隊在預賽一路打得很順,只是輸給美國那場有點可惜,就差這麼一點就贏球了,所以在預賽對上日本,就有非贏不可的壓力。預賽那場比賽靠著李來發藏了好多年的郭李建夫,2:0贏了日本,恐怖的第九棒廖敏雄更是日本隊沒想到的伏兵,贏的精彩,電視機前面的我們卻是看得驚險。接下來還是不敵古巴,輸掉了,接著以預賽第三名的成績與預賽第二名的日本,再來一次決一死戰。

 

與巴塞隆納的時差關係,球賽是台灣時間晚上九點多才開始,完全不在乎隔天就是轉學考考試的日子,在乎的只有我爸一直罵我隔天就要考試,到現在卻還一直看電視不去睡覺的責備。中華隊得一分,日本隊就追一分,三局還一度超越中華隊,看得我是眼睛冒火。第四五六局中華隊各得一分,總算把比數拉開一些,但是隨著戰局一直延續,緊張的氣氛更是壓著人喘不過氣來,郭李建夫一顆投到本壘板後方的無敵暴投球,他自己都不好意思的笑了出來,也稍稍緩和了緊張的氣氛。但是比賽不到結束戰局還是持續緊張,比數沒有大幅拉開的狀況下,日本隊隨時都有機會追上來。

 

電視轉播中的戰況非常緊張,我家客廳裡的狀況也是非常緊張,我爸媽輪番起來從叨唸到責罵,跟著戰局越到尾聲狀況就更加激烈,但是身為球迷的我怎麼可能關掉電視就去睡覺,只好站著假裝要回房的姿勢,一直在客廳踱步來去,以假動作欺敵。

 

在時間突破午夜之後,我爸終於了解再罵我還是會看到底的決心,帶著放棄了這個小孩子的心情回房睡去,而這端中華隊已經準備迎接我們在奧運會棒球最高的成績,九局下半二出局後,日本打者擊出一顆一二壘間的滾地球,一壘手王光熙接到二壘手黃忠義傳來的球,站在一壘穩穩的把日本打者刺殺在一壘之前,中華隊的球員都衝上投手丘上,跳著歡呼慶祝著,我也在電視機前面一起跳著歡呼慶祝著。那時候已經是半夜一點多的事情,我發誓,我很清楚聽到四面八方傳來的歡呼聲,轟轟轟的在夏夜空氣裡響著,我腦裡也轟轟轟的響著,清楚的記下了那一夜中華隊寫下光榮的這一頁。

 



 

後來整個高興到睡不著,一早還趕六點多的火車去內湖的德明商專考試,結果甭提,雖然沒有考在孫山後面,但是想念的學校還是沒考上,又回到風城繼續我在青春裡掙扎的歲月。

 

時間一轉眼就過了十七年,當年也在奧運會拿下跆拳道金牌的甜姐兒陳怡安,現在當了快樂的未婚媽媽,還在經營手工香皂的事業。

 




後來郭李建夫到日本中央聯盟的阪神虎隊,怎麼打都沒有在奧運時的威風;黃忠義之前還變成現役中職最年長的球員;廖敏雄也因為黑鷹事件離開球場,還有跟我有同樣記憶的導演,拍了一部《九降風》來悼念他。

 

當時棒協還出了一套奧運棒球球員卡,一套390元,當然不知道是不是還沒有使用條碼的關係,我在南陽街的7-11買過一套,只花了39元。那時候明知道算錯,卻很不老時就給了40元,然後快速的離開,如果造成當天值班店員後來對帳的損失,在此也一併致歉,那時候的我年輕不懂事,如果可以找到當時的店員,我願意把少付的錢補足。後來還想故技重施的再買二套,結果那二套都是花了390元。

 



大家應該都忘了今天是中華隊棒球隊拿下奧運銀牌的日子,寫了這些叨叨絮絮文字來紀念那個歲月,感謝中華隊給我那段青澀的年少裡這麼多的回憶,紀念那個FZRNSR、時報鷹、味全龍、三商虎都還存在的日子,紀念那個在半夜裡從四面八方傳來轟轟轟歡呼聲的感動!



 

照片來源:中央社網站

台長: 小火車
人氣(7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隔了十二年,再一次的心痛
此分類上一篇:就算只有一線希望也要拼戰到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