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0 09:44:56|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一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一刻01

午後的陽光在雲間相隔變得柔和,洩散車廂中,列車急竄過天橋後,在離總站前幾百米停下,等待站頭的另一班開走,才貫進月台。排座的對邊坐著一家,大概是父母親加兒子的組合,各人沉默不語,每對眼的視線,也分別投放在不同的位置:是窗外、是手中的書、是目楞心靈的更遠處,總之,各自沉思那些散落的回憶。三人穿上白色的棉質運動套裝、白帆布鞋,看上去是全是新的,連一點髒也找不到。雲片由微風送走,陽光打在他們身上,反射之下,彷彿發亮。

西鐵車站的A 出口一邊相連大學,一邊連接中密度高尚住宅區。這家人的背影遠遠落在隧道靠牆邊旁,兒子挽著一袋東西,似是很重,蹣跚而行,父親放開拉著母親的手,膀臂搭在母親的肩上,輕拍幾下,你我相顧,就拐出去梯級離開。由總站到舊區,還得走上天橋。太陽正是當頭,天橋沒頂,曬得叫人暈眩。這個夏天是他們女兒生日的季節。天橋下一班列車開出,與路軌磨擦,發出刺耳的聲響。

在大禮堂的一排窗子,也能看到列車在站裏進進出出。幾個親友也相繼到來,和這家人在禮堂內張羅,打點一切。各式的東西也準備妥當,那張甜笑如糖的黑白相片,框壓不住那活脫的脾性,倒現在凝住的、只有這一絲露出大白板牙的笑容。那嫣然一笑,縱使耀目一剎,但甚麼自然定律也不能推翻,她在各人的心目中,絕對是永恆。

耳鳴過後,Mozart的安魂曲(Requiem Mass/Lacrimosa) 像如仲夏的南風吹到耳邊,女高音Maria Caniglia 婉柔詠嘆,那個七月生的她,也在七月離去。

尾聲

南柯夢裏,過了鬼門關,便是奈何橋。守橋的婆婆姓孟,在你來之前,她早熬好了湯藥,取其名為孟婆湯。你一口喝下,化掉你我前世今生的恩恩怨怨。但願、你能安靜的睡、安靜的睡,我會栽葬你在茉莉花的樹下,因為我相信,只有那陣四季的芳香,才能淹沒、你一身的屍臭。



那一刻02
汽車竄遊黑夜,駛過霓虹燈招牌下,那綠暗紅稀的溜光映照,透過窗框,反影在房中的天花上。兩個人攤放在床上,仰臥看這般絢麗可煞的景致,似是畫師為這天地下色著墨後、染渲淋擦。

你的頭臚沒有挨墊在我的胸口上,兩個身體各自有禮的並排,到底是誰先打開話荏兒,忘了,只是記得大約是有關接吻。接吻在那些浪漫時代都被聖化為交換生命的呼吸、呼吸。接吻時你會呼吸嗎,我問。你想了想,好像有也好像沒有,有的時候通常會張開眼睛,對不上焦的盯著對方鼻子上的黑頭;沒有的時候就是閉上眼,感覺像游泳潛在水中,怕張開眼。

「怕張開眼」,我重覆你的話碴。夜深的客機看不到蹤影,只餘下引擎聲,遠遠在天邊低鳴。怕張開眼,那別張吧,我答道。

記得初吻的感覺嗎?初吻沒有甚麼大感覺,他送你回家,是夜吧,在大廈的閘前輕輕的吻了一下,就是禮貌的話別吻。這麼簡單麼,我似不相信初吻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我的初吻在高中時的一個五月廿五日,近家的公園,完全不會怎樣張開口伸出舌頭還得裝熟練,摟抱對方,慢慢引手輕抓髮根,在那裏打圈。最後,交換生命的呼吸不成,能交換的、只有口水。

你笑說,不用熟練,這種情況誰都曾經歷。嗯,沒有熟練的青春。



後記01
圖片是法國電影《兩極天使》的劇照,35mm film 寫實得很。

台長: jeevas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