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1 16:58:14|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達明一派到上海為人民服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錯過太多次,特別遺憾錯過了香港回歸那一次(很多人一生的回憶)。這次終於趕上了,想不到地點在上海。

上海大舞台的門口還是呈現大陸特色,一群又群的黃牛,兜售著演唱會入場券。這些中年黃牛是最熱愛表演的一群人,無論古典音樂會、5566演唱會、或是各種球賽,他們都早早守在門口,現在他們正一邊兜售達明一派一邊賣螢光棒:「買票嗎?小姑娘買票嗎?達明一派!達明一派!香港的達明一派!要買嗎?」。

台上仍舊華麗,台下果不出其然的詭異。

潔白色的舞台,來的人沒有想像中的多,嘿,大家都去哪了?時間定在五一之前,許多人想來也來不了,訂不到機票也訂不到旅館,但那些成千上萬在上海工作的香港人呢?還是來上海的都是「非達明派」?

觀眾的年齡層偏大是自然的,畢竟表演的人沒比「寵物店叔叔」年輕太多。台前由樂迷自創的搖滾區還是有不少年輕人,連達明都嚇一跳還有這麼多小朋友喜歡我們。他們的嚇一跳令我有點心酸,就像京劇粵劇演出,看到還有年輕人來看的那種欣喜,是一種帶著悲涼的欣喜。說得太誇張了,其實是經典的力量、art的魅力。它可以千古恆久,時空只是一些增添趣味與想念的符號,感動不會褪色,只有愈來愈深。

這三年陪伴我的一直是明哥與哥哥合作的專輯,再前三年,達明一派則是我寫兩篇稿之間的中場休息音樂。有時趴在桌上,聽著聽著竟淚流滿面,不知為什麼。

他們屬於什麼?他們的迷人就在不易歸類。豔麗的打扮(明哥天生的貴族式頹廢美)像是華麗搖滾,電音也沒停過,有時又甜蜜通俗,如<每日一禁果>還有天使合音,有時很傳統,像<一二三上海灘>一唱完我腦中就自動出現「純屬虛構,如有雷…」的畫面,接著港劇就開始了。達明一派可以傳統可以迷亂(Psychedelic),又老派又前衛,這令我迷戀。

一兩首歌之後,劉以達悶騷演出倒還省力,黃耀明又唱又跳還身兼主持早已汗水淋漓。

我左邊的約莫三十多歲的廣東男人已站起來high到不行了,但成熟的他果然不一樣,他可以一邊high一邊接手機:「嗯,沒問題,明天可以出貨,五一之前你肯定收到,先這樣,我在聽演唱會。」一個又一個的業務電話,他都不漏接,而且一掛電話就接著high,絲毫沒有被降溫,這是一種特異功能吧。

後方的一對上海男女,表現當地人喜愛評論的本色,從頭至尾講個不停,每首歌唱完,他們就冷冷地說「老靈啊,老靈啊!真是太靈了!」想到我去看F1賽車,身後的人態度也是如此,只要賽車呼嘯而至,他們就冷冷地說:「來了來了,又來了。」這些人是天生評論家,他們能享受其中,又能冷靜點評,而且總是有東西可以講個不停。

最有意思的是右後方的兩位年紀不大,但頭上已經有點微禿的男子,從頭至尾冷靜,一位腰間還插著五六支螢光棒,我不時回頭觀察他們,自始至終那螢光棒都沒拿起來搖過,害我都懷疑他們是不是賣螢光棒的人,賣剩下的就插在腰間順便坐下來休息。但仔細看,他們其實安靜地跟著啍唱,或許是一對同志怨偶,兩人在達明歌聲中,懷緬過去「螢光棒不會插在腰間」的青春歲月。

「万岁万岁上帝万岁,我需要的你都允许,上班放工吃饱再安睡。伴侣伴侣没有伴侣,也不觉得有必要追,太多快感太方便索取。」

<寂寞的人有福了>確實是如此,寂寞才能創作,音樂也是如此,失戀的主題總比熱戀的深刻動人。熱戀像奇蹟,那奇蹟發生,享受都來不及,偶爾有空紀錄下來,回頭看才發現那麼豔俗。原來,美好的俗氣,悲傷的竟美麗。不妨這樣想,失戀就可以光明正大地享受美麗,還可以創作喲!(only optimism can survive...)

他們唱了幾首劉以達個人監製的 <麻木>,勾起我在西門町Tower Records試聽它的記憶,宛如昨日,當時被<流星>日文版震到,二話不說買下它。這又是十多年前的往事嗎?是的。

樂隊很棒,是一場很讚的電音演唱會。不過我覺得電音有些多到著魔了,我更想在聽穿插的老歌時,稍微unplug一下。這場演唱會即使電音即使背後是多媒體,還是有濃濃的人情味。濃濃人清味讓買票的人忘了計較。

當時不計較,現在清醒了,想想一切都很不錯,但我認為這次的內容用不著這種場地,或許在更cozy的地方更自在。這裡開場閉場都有普通話廣播:「女士們,先生們,達明一派演唱會已經圓滿結束…」不在這種球場演出,票價可以減個一半吧,這次的票價之於內容成本投入,比較像「為人民幣服務」啊。以前在主婦之店聽Frente!,在國際會議廳看 Cranberries,都是很美的回憶,票價又實惠。小場地不會讓大明星變小。

以為到了<十個救火的少年>,劉以達會瘋起來,但明顯地,他還在耍靦腆,看來他想將靦腆進行到底。<石頭記>前奏一出,像唱國歌一樣,大家自覺地站起來,全場大合唱。

「絲絲點點計算,偏偏相差太遠,兜兜轉轉,化作段段塵緣,紛紛擾擾作嫁,春宵戀戀變掛,真真假假, 悉悲歡恩怨原是詐。」

亮麗的台上對照黑暗的台下,我想不少人淚眼婆娑,每個人閃過的畫面不同,強烈的想念是相同的,想念逝去的。前衛的流行音樂二十年後成了悼念的歌,達明一派,帶著我們,笑著悼念。

ps1.在安可時更有人情味,面對熱情不願離去的歌迷,劉以達的廣東國語突然變得很台灣,他說「謝謝里們,但是偶們真的混瑞了。」「混瑞」還是又唱了好多首。

ps2. 達明一派用簡體字寫出變成「达明一派」,會一直讓我想到「达能牛奶」。

台長: 小記者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