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9 19:46:27| 人氣5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文字療癒悲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或許你曾經聽說過,台灣離婚率居亞洲第一。年輕的男生覺得這是因為婦女的意識過高,年輕的女生覺得台灣男生老喜歡搞婚外情,不論是男生女生都覺得事不關己,這是離自己很遙遠的事情。

直到有一天,你也結了婚,然後又離了婚。你創造了一個生命,卻給了他不完整的家庭。

台灣的離婚率有多嚴重,在我們的作文班上尤其明顯。我們在處理「我的爸爸」、「我的媽媽」這樣的命題時,經常在文字中看見孩子承受的情緒挑戰。

在綠竹學堂本部的作文班上,小班(化名)是一個非常粗暴的五年級大男孩,上課過程當中經常與我頂嘴,會對其他孩子惡作劇。為此他換了幾個作文班,都被拒於門外,後來輾轉到我的班上。

他在課程的第一天就警告我,他只是勉強應付母親的要求,不論我如何誘導,他一個字也不肯寫。這樣一個孩子卻在「我的爸爸」這樣的命題當中顯露出情感。

小班在作文簿上告訴我,他極度痛恨那個搶走爸爸的大陸阿姨。他多麼希望父母重婚,他所有行為都是為了抗議父母給他的傷害。
有專家曾經說過,「離婚給孩子的創傷僅次於死亡。」孩子們感受重大的損失,發覺他們突然遭到一些他們無法控制的傷害。

然而,小班是個外向的孩子,我還可以在作文簿上看出端倪。有更多內向的小孩,遇上這類的命題則顧左右而言他,反而把內心的感受藏得更裡面。

台大農業工程學系教授張文亮老師曾形容:「寫作,為我舀出一瓢又一瓢的憂鬱。」

簡單來說,寫作在兒童心理學當中也是一種療程,在心理疾病中,有種「療效因子」叫「宣洩」(catharsis)!把情緒做適當的釋放也是一種很好的療癒,更可以說是一種內在醫治。

儘早讓孩子學會寫作,用文字療癒悲傷,其實也是一種心理療程。

-

我們對於兒童創意作文有著崇高的理想,歡迎造訪綠竹學堂網站

http://www.greenbamboo.com.tw/

台長: 傑維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